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正文
专访歌手雪村:想做五分钟的大师(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24日14:50  南方网-南方周末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歌词

  老张开车去东北,撞了。
  肇事司机耍流氓,跑了。
  多亏一个东北人,
  送到医院缝五针,好了。
  老张请他吃顿饭,
  喝得少了他不干,
  他说:
  俺们这旮都是东北人,
  俺们这旮特产高丽参,
  俺们这旮猪肉炖粉条,
  俺们
这旮都是活雷锋。
  俺们这旮没有这种人,
  撞了车了哪能不救人,
  俺们这旮山上有针蘑,
  那个人他不是东北人。
  翠花儿,上酸菜!

  我的体制内生活

  南方周末:听说你从北大肄业,说说你的学校生活和家庭生活。

  雪村:北大之类,十年前的事情了,想都懒得想,毕竟那一段经历让我不愉快,所以不想讲。有关我的家庭,我也不想讲得太多。因为我吃过亏。我的家庭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家庭,我的父母是名人,很有名。一提起大家都认识。他们曾想过为我铺路,比如在某年春节,他们曾想帮我在中央电视台露面,我就傻乎乎地跟着中央电视台某春节剧组上了张家口。节目录完了,当地官员组织吃涮羊肉。当时,我记得一个和我爹也认识的人醉醺醺地跟我说,你就是沾了你爹的光,你要是不承认,我就打你小丫挺的。这件事反映了某些人对我的看法。我再也没“沾过他们的光”。我怕丢人。

  南方周末:听说你毕业后在北京某报呆过,说说该报给你留下的回忆。

  雪村:该报当然给我留下了一种美好的回忆,许多那时候我的老师现在还在帮我,比如说戴方,那是一个奇怪的人。当时我记得我去该报实习的时候,戴方看好我。他一直给我许多帮助。我把来自德国的六个骰子的游戏传播到该报,中午大家爱玩儿,但是有些人在午休,严重地打扰了大家的休息,于是大家对我的意见很大。他们就把我开除了。

  这也是一段不愉快的经历。也不想细说了。如果我在该报干下去,现在已经分了房了,我也有可能成为大记者,不会是现在这么地不争气。

  南方周末:离开报社后,你都干过些什么?

  雪村:离开报社后,我干过很多种职业,如报社广告承包人、某大集团的总经理助理、某台湾珠宝商办的模特儿大赛组委会成员等等许多许多,不一而足。

  经商的经历对我来说惨痛。在商品经济大潮中,有一句话虽然不好听但是很现实,如果你经商,那么,人为财死,鸟为食亡。那是必然的。因为你自己的生活还没有着落的,你还没有独善其身,谈何兼济天下?所以,许多人弃商从文,弃官从文,都是有来由的。我与他们的惟一不同点就是:我是实在干不下去了————没客户了,才弃商从乐的。

  我的音乐生活

  南方周末:你在音乐上所呈现的统一的态度、内容和情趣是在你写歌之初就已经意识到的吗?

  雪村:我爹告诉我说,在常理上,用五分钟写完一个故事只能是大师所为。我写《梅》的时候是跟他较劲。但我发现我并不彻底————因为《梅》还是有大量的抒情因素在内,我一定要排斥抒情因素————虽然我喜欢,我要创造出一种在五分钟内就能唱完的故事,而且这些故事一定要是现实主义的,能够对社会发展起到一定作用的东西!至少也应该是对音乐的发展起一定的改变作用吧!————我想我现在做到的事情比我的初衷走得更远!

  南方周末:请问你的几首代表作如《梅》、《抓贼》、《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等的创作年代和背景。

  雪村:这几首歌曲的创作是在1995年。写《梅》是因为我走投无路,经商不果,想进入音乐这一名利双收的行业。我进来了,这是我平生为一个目的干的第一件事。《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是在《梅》之后创作的。这首歌曲————像上面说的————比《梅》走得更远,离五分钟的目标还差出三分二十秒。而且从叙事的角度上更彻底————它无形容词。

  南方周末:你的歌曲中反复出现“梅”这个名字,她代表什么?(按雪村好友戴军的说法,梅其实是雪村太太的小名。)

  雪村:梅是中文中可以用长音唱出而好听的少数字之一,另外还有几个,它们中包括“啊”!梅本身不代表什么,代表一个人名,但在《梅》中,它代表一种人,一种崇洋媚外的,为了出国不顾一切的人,这些人应该在冷的环境中生活,因为他们不适合在中国这样一个充满温情的国度生活。

  南方周末:你的第一支歌是何时、怎么写出来的?这一首歌的遭遇后来怎样?

  雪村:第一首歌曲写于我四岁时,是郑南的词,写怀念周恩来的,那时我还小,但是歌曲写得很好。那时我还比现在要知廉耻,在写好的乐谱上我写的是“郑南词我曲”,后来搬了几次家,谱子早没了。

  南方周末:你觉得你的生活坎坷吗?

   雪村:我的生活坎坷。我受过苦,你知道骑着个二八男车一天绕北京城三圈去着脸拉广告是什么滋味?我的音乐生活更加坎坷。第一首成熟作品《梅》不是我自己唱的,而且出来就打一官司,然后引起众多非议,更何况,我最得意的作品《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被同志们认识是在我等了六年的前提下。为了这个专辑,我还在1995年自己投资了好几万,全都打水漂了。这六年来,多亏英达先生这样一个认可我的人,我一辈子都感谢他。如果不是他,现在没准我在少年劳教所里呢!

  南方周末:在音乐上,你遭受过的最大挫折是什么?

  雪村:不好说,不能说。

  南方周末:有人说你曾经很聪明,言下之意你现在没有以前那么聪明了。你觉得生活磨灭了你吗?

  雪村:“有人”应该这样说才对:我曾经很傻,言下之意是现在比原来更傻了。我的生活没有磨灭我,因为我得到的一切跟我的付出是对等的,一切应该的事情我都等到了,人不能要求那么多。

  我说过而且我还要这样说:“音乐评书”是我的人生最终目标,实现了它,我死而无憾。但是,“音乐评书”是一个庞大的计划,实现谈何容易?早着呢!人生难道非要有三万个目标才算完整吗?对于我这样一个“曾经很傻,现在比原来更傻”的傻瓜来说,一个目标就够我一呛了!

  南方周末:你会不会觉得那些拒绝你的音乐的人都是傻B?你是不是觉得你总有一天会为人承认?

  雪村:我是傻B!总有一天大家在这一点上会产生同感!当这一时刻来临的时候,我很清楚地知道,大家都认识我了!1995年我策划雪村音乐评书时我就知道,总会有一天大家都会这么想的,现在我这样做了,大家看到了。

  我的网络生活

  南方周末:你是怎样开始上网的?是因为《网虫日记》吗?

  雪村:不是因为那个戏。之所以英达让我做音乐,一方面是因为惯性,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对网络是熟悉的。原因与结果不能颠倒。1997年,我有一间可以免费打电话的房,我有一台电脑,我就买了一台调制解调器开始上网,我不ICQ,不CHAT,我没网上朋友。

  南方周末:你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把自己的音乐放到网上去的?

  雪村:我在1999年与戴军做了一个示范碟,戴军执意要帮助我为大家认识。做完碟,在他为我联系的演出露面机会里,有两次是在mtv-china与新浪的聊天。聊天时大家关注他而不是关注我,现在在新浪的聊天记录中还有我与戴军的记录。大家可以看看。这两次,我把《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放到了这两个网站

  南方周末:你的音乐放在网上,网友们有些什么反映?

  雪村:没有!我今年五月十几号才知道有朋友给我做了FLASH。我第一个看到的是刘立丰版(所谓简版、相互版、红版……),哈哈哈!刘立丰真能整!我很高兴。我觉得我找到救命稻草了。所有的FLASH我一应俱全,因为那“毕竟是我自己的孩子”!(本报记者李多钰)

  上图:网友贝贝龙为《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做的恐龙版Flash

  下图:由京文唱片公司推出的《雪村音乐评书之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的CD封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 锦瑟华年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翠花上酸菜 雪村出专辑--众多大腕来捧场 (2001/08/15 08:48)
“翠花,上酸菜”--怪人雪村谈他的怪味音乐(图) (2001/08/12 09:37)
在线试听下载:《戴军&雪村》全集 (2001/06/18 13:43)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雪村自创音乐评书(附图) (2001/06/08 18:45)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情系五岁凄苦幼女--请伸出您关爱的双手!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赴澳留学第一站
  • 作三维动画来北广
  • 天上人间阳光普照
  • 宣武社区爱之缘
    济南
  • 求购桑塔纳2000
  • 山东大学国际交流 上海
  • 瑞捷票务特价机票
  • 1000元建企业网站
    广东
  • 比思得广告诚聘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我爱你"IP情人卡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邮票钱币情人礼品
  • 更多精品特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