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林忆莲谈起老公与女儿:怕让李宗盛“批作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17日10:55 新闻晨报
林忆莲(点击可看大图)
(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趁着记者会前的空隙,记者找了一个机会与林忆莲聊了起来。听得出,林忆莲的声音有点伤风,带着浓浓的鼻音。尽管去年一年中她有8、9个月都在上海,可还是因为不适应眼下的暖冬而感冒了。

  蚊子堆里搞创作

  当年,林忆莲与李宗盛的合作可谓珠联璧合,如今李宗盛更专注于他的制作公司,很少写歌,而林忆莲自己则在新专辑《原来……林忆莲》中,第一次担任起了制作人的角色,并且自己写了4首歌。对于这个第一次,林忆莲说李宗盛虽然没有具体参与,但给了很多的鼓励,而林忆莲自己写的歌,却始终不敢拿去给他听,因为怕听到批评。只是在专辑制作完成后,送了一张CD给李宗盛,好在李宗盛也很客气,没发表什么批评意见,这让林忆莲略微放宽了些心。

  说起主打歌《纸飞机》,林忆莲说那可是在蚊子的围剿下完成的。原来当时她与新加坡的好友黄韵仁相约在上海广播大厦的大厅写歌,当时正值5、6月份,天下着小雨,蚊子多得不得了。可他们一人弹琴,一个哼歌,竟很早完成了创作,代价嘛,就是身上多了一些蚊子留下的“伤痕”。

  女儿带给我重生的感觉

  出道以来,林忆莲曾与许愿、伦永亮、李宗盛、姚谦等多位著名音乐人合作。林忆莲形容说,不同阶段的她和不同音乐人的合作,都擦出了不同的火花。在香港与许愿、伦永亮合作的时期,因为香港流行音乐市场的娱乐化倾向,那时的曲风多样,相对而言也比较放得开。回到台湾与李宗盛合作时期,明显变得沉淀与内敛,也更为亲和、温柔。签约维京唱片后,林忆莲自觉音乐风格有了极大的转变,犹如一种新生。

  令她新生的是如今已3岁的女儿李喜儿。林忆莲形容自己做了母亲之后有种重生的感觉,仿佛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一样,生活对她而言又有了新的动力。之前,生活似乎就只有工作,而当她亲眼看着女儿一天天成长,陪着女儿玩的时候,她从孩子的眼睛里发现了一个新的世界。因而,如今的她反而找回了许多童真,更向往那种平静简单的生活,在音乐上也会有许多民谣、摇滚等方面的尝试。

  对三个女儿一视同仁

  在新闻发布会上,一位歌迷送给林忆莲一头绒毛玩具大象,象鼻子里卷着一头小象,有两条腿上还各挂了一头小象,这件礼物惹得林忆莲大呼“可爱”,因为林忆莲就是三个女儿的妈妈。

  除了今年3岁多的“喜儿”是自己亲生女儿外,两个大女儿都是李宗盛和前妻的孩子,但天生特别喜欢小孩的林忆莲对这两个女儿视如己出,外人根本看不出她们没有血缘关系。当记者问林忆莲,在三个女儿的关系处理上会不会遇到麻烦,两个大女儿会不会觉得她偏心时,林忆莲显很自信:“不会啊,我对她们一直都很好,她们也习惯了和我在一起生活,我们4个相处得真的很融洽。”

  最欣赏陈琳那英

  前不久,郑钧曾有言,港台的音乐现在简直没法听了。林忆莲对此观点不置可否,但她表示,这可能与目前港台推出的外形靓丽的少男少女歌手或组合非常多有关,他们的音乐的确有许多青涩不成熟的地方。不过,成熟的唱片业应该允许不同风格的存在。

  说起内地的歌手,林忆莲坦言非常喜欢陈琳和那英:“我最近一直在听陈琳的新专辑,真是太好了,无论作词作曲、制作编曲都非常多元成熟,她的唱功也很好。”至于那英,林忆莲将自己和她作了一番比较:“那英以前的唱腔有点Powerful(有力量),这两年加入了轻柔的味道,非常好听。那英好在嗓音能收能放,而我的声音较柔,不可能像她那样。”

  最想与张艺谋、罗宾-威廉姆斯合作

  在上一张专辑《2001莲》中翻唱罗宾.威廉姆斯的《Betterman》之后,罗宾对林忆莲赞誉有加,在台湾香港开演唱会时,到处询问林忆莲的下落,结果当时林忆莲刚好在外地,错过了两人现场合作的机会,这让双方都很遗憾。不过林忆莲表示,非常希望有机会能再和他合作,具体的合作方式可能是请他为自己捉刀写歌或是对唱情歌。

  另外,林忆莲还有一件遗憾事,就是因为档期问题失去让张艺谋拍MTV的机会:“真是可惜,他可是我最喜欢的导演”。在《2001莲》这盘专辑中有一首歌叫《远走高飞》,林忆莲一心想要张艺谋来拍音乐录影带,并就此事和他接触过,无奈当时张艺谋正忙着电影《一个都不能少》,实在安排不出档期。林忆莲说自己不是专业演员,以前虽然“触过电”但反响平平,所以也不会强求和张艺谋合作的机会,“毕竟万事都不能勉强”,但是如果有可能,她一定会珍惜和自己最欣赏的导演合作的机会。

  都市女子也在转变

  林忆莲的走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唱出了都市成熟女子的特质。不论当初还是现在。

  这位都市女子的代言人说,80年代末90年代初,都市女子是一个人们议论的热点话题,在她的专辑里,多反映出那个时期女性在坚强与柔弱间的挣扎。因为社会的环境与心态不同,如今的都市女子与当年发生了很大的改变。10年前,都市女子更多是华丽而物质的,人们的生活开始丰裕起来,但内心却有许多寂寞,现在的女性更追求人性的本与真,追求自然简单的生活。这种变化也反映在了她的歌中。(本报记者罗学勤 陈海妮)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锦瑟华年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做音乐找到新感觉 林忆莲:不会乐器照样写歌 (2002/01/16 13:33)
林忆莲郑钧献唱 MTV北京台携手录制“龙腾之声” (2002/01/15 21:25)
剪了短发生了小孩出了专辑 林忆莲要《回到原来》(图) (2002/01/15 18:35)
图文:携专辑来北京 短发林忆莲亮相--别样风采 (2002/01/14 16:21)
林忆莲王菲李玟萧亚轩江美琪--姚谦评点五大女歌手 (2001/08/09 08:23)
谁更有魅力--刘嘉玲动人心魄 林忆莲眼神迷离(图) (2001/07/18 18:33)
李宗盛重新打造周华健 《忘忧草》再现温暖情歌(图) (2001/11/26 18:02)
决定定居上海 李宗盛到内地全力发展事业 (2001/10/10 18:35)
李宗盛萧蔷配音 《圣石传说》--中国版《玩具总动员》 (2001/09/19 18:26)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