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歌词苍白肉麻 高晓松感叹原创歌曲创作陷入窘境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21日15:17 新闻晨报

  本报讯:日前,集中展示本市高校原创音乐实力的“立顿校园原创歌曲大赛”在华东师范大学礼堂落下帷幕。曾经以《同桌的你》、《青春无悔》等歌风靡校园的音乐人高晓松特地赶赴上海,担任决赛评委。

  虽然正忙着制作老狼的最新专辑,但作为一个校园歌手出身的音乐人,高晓松表现了对校园原创的支持和鼓励。可是,从选手的表现来看,他有些失望:比起《同桌的你》那个
时候,现在的原创乐坛可谓热闹纷呈,但好的作品却寥寥无几。尤其表现在优秀的词作者严重匮乏。

  高晓松表示自己曾经担任过某全国性原创歌曲大赛的总策划,收到3000多首歌,竟挑不出一首非常出色的作品。“年轻一代的音乐人驾御旋律的能力很强,技巧也比较娴熟,但用文字表达思想的能力很差。这并不是说我们比他们的思想深刻,而是他们无法用最贴切生动的中文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且他指出这是当今华语流行乐坛的普遍现象,在港台地区亦如是,仍然是林夕、姚谦这些老将的天下。

  记者目击了整场决赛,的确发现选手们可以把音乐玩得很炫,配器编曲均颇富冲击力,但歌词的苍白无力和雷同倾向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只在情、爱这些肉麻字眼上兜来转去,却难有“谁借了我的半块橡皮”这样清新的语句。高晓松说,这可能与现在的大学生受电视、游戏的形象思维影响有关,而不像他们那辈受过很深厚的诗歌、韵文的训练。“旋律好坏是仁者见仁的,而作词却需要深厚的中文修养,需要千锤百炼的功力。这反映出当今国文教育的缺陷。”(黄斌)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锦瑟华年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高晓松“重出江湖”为老狼新专辑创作主打歌 (2001/11/12 13:18)
首批足球歌曲推出 特等奖歌曲由孙楠、老狼等演唱 (2001/09/24 18:07)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