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席慕容、德德玛情系一曲草原恋歌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26日13: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五日电题:席慕容、德德玛情系一曲草原恋歌

  中新社记者朱沿华

  “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让他在天涯海角也从不能相忘;母亲总爱描摹那大河浩荡,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遥远的家乡……”一曲深情的草原恋歌将海峡两岸两位蒙族女儿——
台湾著名诗人席慕容和内地深受听众热爱的女中音歌唱家德德玛的心连在了一起。

  虽然汉语“席慕容”三个字含在嘴里还有些说不清楚,但这一点儿也没妨碍五十多岁的德德玛表达自己内心的喜悦:“我们都是高原的孩子,心里有一首共同的歌!”

  几年前,生在台湾、带着纯正蒙族儿女血脉的席慕容首次回到故乡内蒙古寻找回家的路,内蒙古电视台跟踪采访拍摄了一期特别节目。电视镜头里,席慕容走一路哭一路,电视机前的德德玛则陪着哭了一道。也是通过这期节目德德玛才知道原来这位闻名遐迩的台湾诗人也有着和自己相同的对草原的爱,而“席慕容”这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就是取自内蒙草原一条河流蒙语的发音——这条河哺育了诗人的母亲。

  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德德玛与席慕容得以相识,并一见如故地成为好朋友——关于遥远的家乡,两个人永远用说不完的话。歌唱家劝女诗人:“你总是念叨‘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这是歌的名字啊,不如你就把它写下来。”起初席慕容很犹豫,在台湾也曾被很多人邀请写歌词,她都婉言谢绝了,因为“没写过,写不好”。但经不住好友的再三请求和鼓励,诗人终于答应“改弦易辙”试一把。

  一个多星期后,席慕容从上海给德德玛发来传真——上面是她写好的歌。但四十多年演唱经验告诉德德玛这不是歌词而是诗,硬要谱成曲有些地方必然很别扭,于是她直言不讳地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对方。席慕容带着遗憾回了台湾。一个月后,她从台湾打来电话说歌词改好了要德德玛再看看。

  这一次德德玛是真的被席慕容词中的深情所打动,她连忙将歌词送给另一位蒙族作曲家乌兰托嘎。后来,由她演唱的这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传遍了整个大草原,成为蒙族人民最喜爱的歌曲之一。

  德德玛说,她现在正满心欢喜地期待着与席慕容的再次相会:本月底,北京电视台和内蒙古电视台为新春佳节将联合录制一台“全国蒙人相聚在北京”的特别节目,健康状况不很好的席慕容将“破例”来京,而她也将拖着中风之后还不利落的腿脚再次唱起那首歌:

  “站在芬芳的草原上我泪落如雨,河水在传唱着祖先的祝福,保佑漂泊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锦瑟华年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德德玛杨丽萍等上场 中央民族歌舞团精品贺岁 (2002/01/15 18:42)
德德玛新专辑《牧人》记者会--最煽情最感人的发布会 (2001/12/14 14:16)
草原女儿重返舞台 德德玛西安歌迷见面会16日举行 (2001/12/13 14:17)
草原歌唱家德德玛病愈推出新专辑《牧人》 (2001/12/13 10:48)
歌唱家德德玛创造奇迹 以歌声战胜病魔(图) (2001/12/01 15:55)
著名蒙古族歌唱家德德玛和她的红雨伞 (2001/08/21 15:02)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