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华纳总经理支高招:中国唱片业可三对WTO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2月22日11:28 北京晨报

  总是说中国的唱片业一直在水深火热中,没有外力的拉扯难以翻身。那么入世对于久旱的中国唱片业来说是不是一股甘露呢?它怎么才能让中国唱片业滋润一下?听听华纳唱片中国公司总经理许晓峰的三招高见。

  中国唱片业几乎是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在近20年的发展中,国内出现一批唱片公司,国外公司也进军中国。然而不管是国营、民营还是外资,残酷的现实很快就
摧毁了他们在中国唱片市场大快朵颐的美梦。他们发现自己充其量只能瓜分这块大饼的5%,而其他95%均落入了盗版商的虎口。如果说盗版是中国唱片业最大的外患,那么陈旧的体制和落后的管理模式则是中国唱片业,特别是国营唱片机构的最大内忧。

  WTO之后的中国市场是国际娱乐业的一张大饼,五大唱片集团都会借机进入。但五大唱片集团并不是西方资本主义政府的文化使者,它们最关心的并不是西方文化思想的传播,而是企业利润的增长。在推广海外产品的同时,能否迅速完成本土化过程才是它们最大的方向。这就给国内唱片业提供了巨大商机和国际平台。因此,一个民营唱片业国际化、国际唱片业本土化的时代摆在了从业者的面前。中国唱片业需要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国内的制作商对国人的音乐品位和消费习惯比较了解,与艺人的关系比较融洽。因此,制作商如果能挖掘具有天赋和潜力的艺人,创作具有市场价值的作品,并以此成为五大唱片的加盟品牌,利用五大唱片的庞大资金和管理经验,不仅可以扩大品牌的知名度与含金量,同时也能带来丰厚的利润。

  在发行方面,五大唱片集团直接进入发行渠道是势在必行的事,国内的发行公司在牢固地控制并壮大自己网络的同时,应积极争取与五大唱片合资发展的机会。在零售方面,大量的国际资金都将在WTO之后进入国内的零售业,许多地方音像出版社完全可以抛开目前全国发行商的身份概念,对企业进行转型,吸纳国际资金,大力发展正版音像连锁店或唱片旗舰店,在地方上成为零售业的“地方诸侯”。

  二、民族唱片业要与国际唱片业接轨,首先要健全相关法规,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如果不依靠政府的力量完成这一步,与国际接轨就是一句空话。

  其次,国营唱片企业要加大改革力度,转换自身体制,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和外资,全面融入市场化运作,整合资源,打造民营唱片业的航空母舰。只是有一个道理应该明白:航空母舰要用制造航空母舰的规律去制造,而不能靠100条甚至1000条小舢板捆绑而成。

  三、至关重要的一点是经营管理人才,这是目前被业内广为忽略的因素。其实,人才之于娱乐产业有时比资金更为重要,就像杰瑞·莱文创造了美国在线时代华纳这一传媒巨舰,迈克·艾斯纳带领迪斯尼公司创造连续14年20%增长率的奇迹。在未来几年之内,唱片业内将有一场巨大的人才争夺战。晨报记者高文宁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 | 锦瑟华年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清华同方网上专卖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幸福生活新选择
   颈肩腰腿痛的克星
:UTS管理硕士课程
:青岛英豪语言学院
:淑女心仪美之集
   近视患者不用愁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明天我们住哪里
:翠华山庄商机无限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