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坚持创作原则至今怀念筠子 汪峰:我不给别人写歌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2月26日10:37 每日新报

  在你最想听音乐的时候,或者最不想听音乐的时候,汪峰的音乐都是最好的选择。他独特的声音能穿过人们的身体,直达灵魂深处,用温暖的音符抚慰你孤寂的心灵。他的音乐充满了人文关怀,忧伤且动听,深邃而内省。日前,记者走访了被称为“中国的EltonJohn”的汪峰。

  我从不给别人写歌

  我们时常可以在流行歌手的专辑歌曲中发现汪峰的力作,是否因为商业的市场环境让内省的汪峰屈从于市场运作行为呢?汪峰的回答颇令记者吃惊,“我有自己的创作原则,我从不会为了商业目的而出卖自己的作品,我的歌曲从来都是写给自己的。”他随后解释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创作思路,但我从来不给别人写歌,因为我不会为其他人去‘量身订做’我自己风格的音乐。不过,我的一些朋友经常会在我的作品中选择他们喜爱的歌,放在他们的专辑中,但这不违背我的创作初衷。”

  未发表作品不留恋

  汪峰在早期的“鲍家街43号”乐队中创作了大量优秀的音乐作品,《Just like blues》等至今仍被许多资深的摇滚歌迷们津津乐道。当记者问及汪峰为何没有把这样的出色作品收录在他的专辑之中的时候,汪峰的回答显得格外的中肯、理性。

  “每个音乐人都有各自的早期作品,但并不意味着它们全部会收入歌手的专辑之中。做专辑有一定的选择性,要求你必须要有适当地取舍,有限的歌曲容量不可能负载音乐人无限的创作欲望。当他们再录制下一张专辑时,上一张专辑未能收录的歌曲可能会由于风格不能与新专辑统一的原因再次被筛选下来。”

  汪峰显然对未能公开发行的老作品并不留恋,他认为做音乐难免会留下些许遗憾,而那些老歌由于和他时下的音乐风格相去甚远,恐怕也很难再次得到自己的垂青,用汪峰的话来解释即是:“没收录的歌不值得留恋,只是没听过的歌迷对它们好奇罢了。”

  学院派会更有后劲

  自幼学习古典音乐,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专业的汪峰和他的“鲍家街”乐队一样都具有深厚的音乐理论基础。谈论起如今活跃在内地流行歌坛前沿的音乐人大半不是音乐科班出身这一颇为有趣的现象时,汪峰有他的一番观点,“现在很多非音乐专业的原创乐人发展得很出色,良好的悟性、非凡的音乐天分使他们在没有专业理论思想的桎梏下创作出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作品。可我会继续延续我的‘学院派’音乐风格,也许没有受过专业理论教育的音乐人发展得比我们这样的‘学院派’还要快,但是当非专业的音乐人与受过专业系统教育的音乐人在事业上都发展到相同高度的时候,能够突破自己、超越自己的肯定是后者,这是一个规律,也是‘学院派’在超越自身音乐作品上的优势。”

  我至今仍怀念筠子

  虽然筠子自杀的事件距离现在已经很长时间了,但当记者试探性地询问汪峰有关筠子的话题时,汪峰的眼中闪过了一丝不易让人察觉的伤感,“事情虽然过去很久了,但我至今仍然很怀念筠子,她是个很好的女孩,在音乐上也极有天赋,只可惜过早地离开了我们。”说到这里汪峰便止住了话语,两眼迷茫地望着前方。

  当记者让汪峰评价一下筠子的音乐才华时,他自信地告诉记者,“如果她还活着的话,也许不会成为一线的艺人,但她绝对会在流行歌坛中占有一个特殊的位置。”汪峰用他和筠子都曾诠释过的一首《青春》为例,称赞了筠子的音乐天分,“那首歌我们俩都唱过,但我认为她的版本更出色,在淡淡的忧伤中融入了她的二度创作,很有张力,更令听者动容。”(新报记者/翟翊)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 | 锦瑟华年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华纳歌手汪峰、叶蓓、达达乐队北京集结签售 (2001/10/31 17:40)
汪峰《忠诚》里首次演唱由他人创作的歌曲 (2001/08/23 17:08)
在线试听:北京国安足球队歌《英雄》--汪峰 (2001/07/16 14:48)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清华同方网上专卖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幸福生活新选择
   颈肩腰腿痛的克星
:UTS管理硕士课程
:青岛英豪语言学院
:淑女心仪美之集
   近视患者不用愁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明天我们住哪里
:翠华山庄商机无限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