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常宽:音乐闻起来是什么样的气息?(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4月15日15:32 新浪娱乐

  当我一厢情愿地企图用等待与热情去攫取两届广西南宁民歌节中所滋生出的音乐硕果时,我才知道这如同面对爱情,单纯的“等待与热情”只能暴露出自己对客观事物判断能力的一无是处,并随之而来加深了对“新民乐”一词以讹传讹的理解,疑惑起其真正的艺术潜在价值。幸好,常宽在今年年初以最新大碟《这一年过去了》为“新民乐”附加了新的注释,也为其揭示了最具魅力的挑战,使本已被讹传的“陈词滥调”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专辑《这一年过去了》会带着你在最百感交集的情绪中追忆往昔,例数我们走过的一幅幅画面,这里运用着西方的音乐语言讲述着中国的民间故事,你可以随心所欲地参与其中或是驻足聆听。总之,这里有着现代意识与古老情感的最完美的结合,这里没有桎梏的空间,所需的只是尽情展开你的想象……

  开篇曲《这一年过去了》陪我度过了这个年初的整个冬天,间奏中口琴演奏使我在最冰冷的背后看到了丝丝暖意,“片片雪花落在窗外,你的微笑留在脑海;清晨醒来时光飞快,已是新的年代”,如此生动描写的画面不正是你我都曾拥有过的在岁月回眸时的“触景生情”吗?!酷似马蹄声的电子鼓点把你带入了一处美丽的风景《康定情歌》,这里有着芳草的清香,羞涩的恋情,迷人的月色,如果你是一个迷失于混乱却还向往单纯的人,难道这儿的一切还不足以打动你吗。电视剧《心网》的片尾曲《未来的一切会很美》勾起了我的初恋情结,纯净的吉它分解和弦引入,间奏中主、节奏吉它的相互萦绕为我们勾划出一幅已经远离我们但又令人无比怀念的爱情画面,那的确是我们曾拥有过的青春,你知道它伴随着不仅仅是“泪水”,然而正是由它牵引的记忆激活了我们内心深处最可怜的那一点颤抖。编配简单、明快的《南泥湾》与崔健翻唱的编曲较为庞杂的版本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它引领着我们迅速地离开了喧嚣,极具爵士韵味的钢琴间奏似乎为这幅美丽的画面添上了缕缕清风,在“体力劳动”日渐成为底层人民专利的时候,我们在这里却体会到了它的“清高”。《浏阳河》是常宽在他改编的多首民歌中最为出色的一首,也是他在众多歌迷会及演出中必唱的曲目,“失真”吉它的演奏把该首歌曲在开始处铺展得极为大气,这也正是与常宽合作的英国乐队“AMPLIFIER”(放大器)的吉它手SEL乐思中的亮点,歌曲中的氛围在乐手们的编排下数次体现了从平静到高潮的迭起,有如使我们亲眼目睹了滚滚的河水,听听歌曲结尾处的制音滑弦处理,则使我们顿生余犹未尽之感。

  我们曾在93年出版的合辑《摇滚北京》中体验过《玩世不恭》,这次常宽又为我们带出了《玩世不恭2000》,我们不难从歌词中看出歌者在外表酷似玩世不恭的装扮下,却承担着对生活、对爱情义无反顾的责任。听听黑人RAP与《达坂城的姑娘》的巧妙结合,营造出了一首最具新意的电子舞曲版情歌,经过音效处理过的人声演唱给人一种娓娓道来般的倾述感觉。《简单生活》最初名为《洗洗睡了》,歌曲表现出了现代都市青年生活中的懒散和毫无目的感,其实这是一群内心仍有所求的年轻人。漂亮、干净的吉它分解和弦透射出了简单生活中的全部。窦唯曾为张楚的《姐姐》令人惊喜地献上了凄美、忧伤的笛子演奏,这次他又为常宽重新演绎的《茉莉花》再度客串笛子演奏,简单的器乐编配有时往往会产生出乎意料般的音乐效果,无疑在你聆听后,这首《茉莉花》便是最好的例证。《阿拉木罕》采用了重金属音乐的编配手法,常宽的演唱成为了歌曲中的亮点,高音处的真假音转换显示出了一位资深摇滚音乐人不常张显的实力。我们也正是在这首歌曲声中完成了具有英伦气息的音乐之旅。

  在专辑《这一年过去了》陪我孤独且固执地度过二十六岁生日那天,我就默默发誓一定要重新建立起新的记忆,所有现实不现实的情节和生活片段都将被义无反顾地选定并予以删除,所以我将告诉你或者你将告诉我生活即将源于此展开,并围绕着一个更具诱惑与挑战的轨道绕行。(黄义彤)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 锦瑟华年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常宽凭《这一年过去了》获卓越表现大奖(附图) (2002/03/29 18:30)
常宽访谈:每一个和弦里的热情与能量(附图) (2002/03/19 17:50)
贺岁杯以不败身敬陪末席 港澳媒体对国足异常宽容 (2002/02/16 12:12)
人物特写:常宽--定义偶像新概念(附图) (2002/02/07 16:19)
常宽最新音乐录影带《这一年过去了》新鲜出炉 (2002/01/31 17:59)
摩登天空新厂牌M2成立 常宽选定东家 (2001/11/23 14:49)
曾签约华星的内地歌手常宽:华星固步自封由盛而衰 (2001/11/02 15:36)
常宽:崔健一直在进步,我也是 (2001/07/25 07:53)
足球是最大的业余爱好 歌手常宽生来爱踢球 (2001/02/06 05:47)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