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国内KTV侵权面临高额索赔专题 >正文
唱片公司打不垮免费网站 音乐下载更加猖狂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08日07:3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即将于8月12日出版的美国《财富》杂志中指出,虽然各大唱片公司去年7月将名噪一时的Napster下载音乐免费网站告上法庭,但网上下载免费音乐活动反而愈演愈烈,而且这些网站也变得更加神出鬼没。

  《财富》杂志认为,对于大的唱片公司们来说,Napster简直就是“恶魔”——它抢占了唱片公司的生意。而最近新冒出来的“文件共享服务”,俗称的“P2P网络”又成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了唱片公司的新对手。其中以Kazaa、Grokster和Morpheus三个网站“最负盛名”。这三个网站共有700万用户,而Napster在它的鼎盛时期也只有200万用户。最为可怕的是,通过它们用户不仅仅可以下载音乐作品,还可以下载各种视屏游戏、软件程序以及正在各大电影院上映的最新电影作品。

  对此,唱片公司和电影公司联手要向这些网站开刀,美国唱片协会和美国电影协会分别代表8家唱片公司和19家制片商正对这些网络公司进行起诉,他们希望能像掐死Napster一样让这些新生网站永远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但是打倒这些网站可不那么容易,这些新网站的技术手段更加先进,组织也更加松散与行踪不定。美国唱片协会承认他们对新网站的指控与对Napster的指控相比显得有些软弱无力。

  就算美国唱片协会和美国电影协会打赢了这场官司,但要真正执行关闭Kazaa、Grokster和Morpheus网站的命令恐怕是难于上青天。过去Napster在运营过程当中受到中央服务器的监控,而现在新网站却完全是化整为零的分散运营方式。这些网站在Napster受到重创之后,获得了大量的Napster老用户。

  虽然如此,唱片公司也没有回头路可走,全球的正版CD销量一直在下滑,去年一年全球的CD总销量下降了5%,并且首次出现了可刻录CD盘销量超过已刻录盘销量的情况。美国唱片协会表示,如果不对这些网站进行法律诉讼,那么就会有成千上万的类似网站雨后春笋般的冒将出来。美国唱片协会甚至正在考虑更为冒险的策略,那就是把那些从这些网站下载了数量极多音乐文件的用户也告上法庭。这当然会引起音乐爱好者们的极大反感,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唱片协会有树敌过多的嫌疑。

  其实,美国唱片协会最重要的诉讼对象不是这些网站,而恰恰是他们自己。因为美国唱片协会完全可以紧跟网络发展的步伐,提供合法的网络音乐服务,而完全没有必要与网络势不两立。有调查表明至少有15%的P2P网络用户表示可以接受唱片公司的网上音乐收费下载的做法。虽然不少唱片公司开办了网上音乐服务项目,但方法陈旧、僵化死板,更多的是把网络当做一个销售CD的媒介,而不是让它成为真正为音乐爱好者提供方便快捷的音乐作品的渠道与工具。为此,唱片公司在网上音乐服务方面还要加强观念的转变。(翟佳)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