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雪山音乐节:八月激情梦燃丽江专题 >正文
专访:雪山音乐节崔健想救中国摇滚乐(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09日10:32 北京娱乐信报
看到罗大佑与崔健似乎就看到了中国摇滚乐的一线希望!

  对中国摇滚乐信心十足

  由国内著名摇滚音乐人崔健倡议发起的首届“丽江雪山音乐节”即将在8月17、18日丽江玉龙雪山举行,由此也引发了大众对中国摇滚音乐的高度重视,为此,身为音乐节艺术总监的崔健特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向记者讲述了举办此次音乐节的三大意义。

  汇集中国摇滚最强阵容

  崔健首先向记者披露了此次雪山音乐节演出的最后节目单,8月17在孙楠等歌手参与的环保义演结束后,脑浊、恣慰、春秋、二手玫瑰、窦唯与FM3等乐队悉数登场。8月18日12?00到14?30为自由演出时间,向自由报名的乐队开放,17?00到19?00陆续为声音玩具、瘦人、废墟、朱哲琴及乐队等等,而崔健本人最后压轴出场。对这个大多数听众不甚熟悉的名单,崔健斩钉截铁地表示:“我认为这是目前中国摇滚最强的阵容,这些就是最好的。”虽然崔健也强调了他仅代表自己,作为艺术总监选拔出来的乐队肯定还是有个人观点的。而且也因为音乐节经费有限,所以有很多大牌乐队请不到,但是崔健仍然认为即将在雪山演出的这些乐队是最优秀的,崔健认为本届音乐节最大的意义就是向所有人展示中国最好的摇滚乐,昭示着中国摇滚乐开始走向新的征程。

  对于崔健所说的“最强阵容”,令业内人士和广大听众有所质疑。与崔健的斩钉截铁不同,我们更多的人是对现实的无奈——中国摇滚真的就是这个样子吗?

  此次参演的乐队?记者几乎都曾前往他们的演出现场观看?但他们的表演并不尽如人意。仅仅是对影响我们的西方音乐的复制,大多是非常公式化、过多地表现自我等等。更重要的是他们严重地脱离群众,自身存在着像吸毒、滥交这样的社会问题。对此,崔健也表示他只能希望参与演出的乐队自律。此外,这些乐队除崔健外也有许多已经发行了专辑,但是从有关资料可以看到,他们的专辑全部是采用低成本、低销售的方式发行,所以在市场上几乎很难找到,更不要说影响力了。

  无论从专辑发行数字还是演出现场,我们都可以看到,10年过去了,中国的摇滚仍然非常尴尬地站在社会的边缘,10年了,我们其实仍然是“一无所有”。

  打出反假唱最响一炮

  8月7日,崔健借此次音乐节宣传之机,同时发起了“真唱运动”。崔健表示,目前假唱现象已经达到相当可怕的地步,但公众、媒体的反应却日趋麻木。所以崔健号召圈内的经理人、制作人、导演、歌手,希望他们自己不假唱也不给假唱提供机会,特别是所有乐队应坚决抵制需要假唱的电视节目以及现场演出,也希望媒体和公众监督。崔健强调这个行动不是公益活动,也不是要搞掉谁,而是一次纯粹的自卫行动,他同时希望通过这次音乐节打响反假唱最响一炮。此外,崔健还透露此次有许多大牌乐队没有被邀请,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曾假唱过,即使是被迫的也不可原谅。

  其实崔健已在很多公众场合,公开地怒斥假唱和“骗演”,但记者走访了许多相关人士和部门,他们均表示崔健的做法收效甚微,很明显的原因是以一己之力,根本无法撼动这个“顽疾”。但是试想,如果真的全体响应了,尤其对是原本就很少有机会公开演出的摇滚乐队来说,只能继续进行“地下活动”。真唱的背后需要的是顶级的音响、转播设备及调音师,但是对于还不太健全的内地演出市场,这个要求都是很苛刻的。

  打出反假唱最响一炮

  此次“雪山音乐节”引起了不小的震动,除了支持摇滚乐的“铁托”外,很多正在放暑假的学生、急于休假的白领等都对本次音乐节趋之若鹜。对此,崔健表示非常高兴,崔健说:“就算他们不懂摇滚,我也希望他们来,我希望能把音乐节介绍给大家。”

  记者采访到几位已经订票准备赶赴丽江的朋友,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对那些咄咄逼人、脏话连篇的乐队没有太大兴趣,他们就是冲着丽江雪山去的,乐队演出只是图听个响罢了。所以所谓音乐旅行的目的其实并不可能实现,摇滚音乐对于旅行来说,只是个佐餐,音乐节的概念在目前也根本不可能深入人心。

  链接

  “雪山音乐节”旅游线路

  为了保证雪山音乐节的成功,组织者特别策划了“音乐之旅”系列活动。针对上班族,有惜时如金的双飞旅行团,针对爱乐者的纯音乐享受旅行团,针对假期长、预算低的学生,也有费用低廉的野外露营的团。据悉,担任运送观众任务的穿梭巴士,还装置了音响设备。此次音乐节的看点除了演出本身外,久负盛名的泸沽湖对唱、纳西古乐、家庭歌会等等也是很好听觉享受。此外,丽江早晚透心凉,建议薄毛衣外套风衣,当地饮水为用冰雪融水,寒气较重,如身体虚寒,还是喝瓶装水为宜。详情也可查询新浪网相关内容,或拨打热线:62128557以及售票热线84241420。

  娱记声音

  中国摇滚仍在边缘炮

  可以这样说,今天的中国摇滚,圈子之小,真的比京剧还窄。摇滚要生存自然离不开市场,可也正是市场狠狠踩了摇滚一脚,中国有13亿的人,如果只有1/13在听摇滚,那么摇滚的前景也将是欣喜的。是谁让大部分民众没有了感觉?认为摇滚是嘈杂的、另类的半疯狂的有害的东西?模仿国外、跟风式的生搬硬套不仅倒了原本铁杆儿乐迷的胃口,也离大众越来越远。骂过去、躲着现实、空构着未来,大众是不会理解也无法原谅的。我不相信我们没有创造力,我只知道我们曾辉煌过,看见过希望。自身的停滞不前,以及音乐上的一味抄袭,再加上吸毒,中国摇滚不用打击就足以完蛋了。

  所以今天,我只能说,中国摇滚仍然“在路上”。而从此次的“雪山音乐节”开始,我们又将开始一场轰轰烈烈的没有结局的长征。信报记者翟佳/文 张珂/摄

发表评论 | 锦瑟华年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雪山音乐节:八月激情梦燃丽江专题
崔健
相关链接
组委会透露丽江雪山音乐节将开放3000个床位(2002/08/09/ 15:02)
雪山音乐节观众人人有房住(2002/08/06/ 17:37)
丽江雪山音乐节将举行志愿者行动(2002/08/06/ 17:36)
本土音乐艺人受邀将亮相丽江音乐节(2002/08/06/ 15:27)
雪山音乐节崔健反假唱活动即将举行(2002/08/05/ 11:56)
丽江雪山音乐节义演阵容敲定(2002/07/31/ 15:08)
雪山音乐节演出节目单(2002/07/31/ 13:32)
图片:雪山音乐节环保义演海报之二(2002/07/26/ 13:51)
图片:雪山音乐节环保义演海报之一(2002/07/26/ 13:50)
图片:“雪山音乐节”现场效果图(2002/07/26/ 13:4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短信宝贝:和心爱的她(他),一起养一个可爱的短信宝宝,体验那浪漫的虚拟人生!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周杰伦] 暗号
[品 冠] 陪你一起老
[张信哲] 冬季恋歌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CDMA手机全省招商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