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陈慧琳频频解释“假唱”新闻 港台歌星各有说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09:10 信息时报

  今年,关于“假唱”的新闻接二连三、沸沸扬扬,早在春节联欢晚会后就有歌手宋祖英等站出来指出整台晚会假唱连连,对真唱的歌手十分不公平,事后反应激烈,最后决定下一年的春节晚会要将假唱扫出门外。不过到了8月,“反假唱”又再度风起云涌,不少歌手在港台和内地演唱时都被点名批评“假唱”,包括有F4赵薇林心如容祖儿陈慧琳等等,开始时不少港台歌手都站出来为“假唱”辩护,不过最近事情峰回路转,现在又是个个港星都纷纷表示拒绝假唱。

  假唱还能走多远?让我们来看看“假唱”事件的起始,以及一些歌手在最近对于“假唱事件”的回应。

  崔健发起“真唱活动”

  本月7日下午,中国摇滚乐的领军人物崔健在北京举行“真唱运动”发起签名活动,并声称“自己要打响中国歌手公开反对假唱的第一枪”。

  这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00多家媒体的记者和众多歌迷。崔健邀请歌手、制片人、导演等音乐和电视界人士,以签名的方式加入他发动的“真唱运动”阵营。歌手罗大佑、打假英雄王海及不少乐手都专程来到现场支持声援。

  崔健认为假唱的最大危害是破坏了中国音乐的游戏规则,使真正有才华的人被埋没了,很多有才华的新人,他们没有机会,而一些没有才华的人靠着假唱、脸蛋儿漂亮也能红透歌坛。假唱破坏审美,也是比较低级的娱乐和欺骗,毁掉了很多有才华的歌手。“假唱使中国的音乐家整体素质下降,我敢说现在中国没有几个人能够应付国外大型的正规的现场演出。这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

  其实崔健“反假唱”已有半年,只是最近频频发起攻势,崔健更点名批评那英假唱,又认为王菲在这方面做得就比较好,因为王菲这么做,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跟我一样,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假唱的理由

  就在娱乐圈异口同声批判假唱的时候,却有不少艺人站出来为假唱辩护。其中以陈慧琳接二连三的“假唱”新闻和多次澄清最为抢眼。

  陈慧琳:接二连三忙解释

  最近陈慧琳接二连三爆出假唱新闻,最开始她坦然承认在内地演出时播伴奏带,不过后来再爆她在香港演唱会假唱时,她就公开发表声明否认“咪嘴”(指对嘴形假唱)。

  日前陈慧琳在成都出席某产品的推介会,被问到演唱会对口型一事,形容事件是“好心做坏事”,因她是怕歌迷听不清楚才播伴奏带,没想到会惹来这么大的反响。

  不久后,陈慧琳又被陈奕迅揭发在演唱会上假唱,对于这一事件她表现平静,也没有回避,坦白地说:“其实这真是好心做坏事了,我以前在演唱会中唱劲歌因为动作比较大,声音就要小一点,很多歌迷反映说听不清楚,音响人员于是便准备了伴奏带,想不到弄巧成拙!”陈慧琳表示日后如果声音太小的时候还会用伴奏带,但在台上依然会真唱。

  之后陈慧琳连日否认,前日更亲发声明解释个中因由!陈慧琳在声明中表示,早在2000年的《花花宇宙演唱会》中,戴“耳机麦克风”献唱快歌时,曾出现“撞咪”及“大细声”等情况,为免情况再度出现,故诚邀曾负责凯莉-米洛演唱会的音响设计师,他建议陈慧琳效法外国演唱会的做法,先在彩排时用“手咪”将快歌部分演唱收录一次,然后在正式演出时,一方面戴上耳机收入即场的歌声,另一方面用“手咪”收录的声带用作衬底,便不致“大细声”及音响欠佳的感觉,但结果竟出现“想专业换来不专业”的情况,实在是意料之外!

  因此,在第二场经开会商讨后,便放弃这做法。陈慧琳扪心自问并非是“偷鸡、取巧”之人,强调绝无欺骗之心,她辩称若有心取巧,便不会招待近百传媒采访那么笨!

  其他歌手如何解释假唱

  陈奕迅:“迈克尔-杰克逊还不是经常假唱?要视乎歌手跳舞的激烈程度,演唱会可以包含很多元素。”

  郑秀文:“他们有他们的看法,每个人对音乐的价值观都不同,现场不唱不代表没有价值,我们要尝试了解歌手现场不唱的原因。”

  容祖儿:“人总会生病的嘛!我们艺人也一样。人生病的时候本来就很可怜,而我们还常要到现场唱歌,所以对口型也免不了。其实我觉得假唱应该可以原谅。”

  (今年1月8日,容祖儿参加在澳门举行的一场演唱会时,爆出“对口型假唱”的新闻。虽然当时容祖儿矢口否认,但仍被媒体一口咬定“假唱”不放。)

  港星纷纷表示决不假唱

  继陈慧琳被指在演唱会唱快歌时对口型,不少歌手则纷纷站出来异口同声表示自己绝不对口型,要以真正实力示人!

  首先是正在举办演唱会的杨千嬅和Twins,千嬅表示每个人表演方式不同,不想胡乱批评,而她因害怕忘记歌词,故坚持要现场演唱,她说:“陈慧琳动作难度好高,每个人表演方式不同,我不想批评人,我会记不起歌词,所以不会‘假唱’,而且我的快歌极有限,我宁愿到时记不起歌词。”

  千嬅更指出,“假唱”很容易被观众看穿,她曾试过在内地表演,因音响问题被迫“假唱”,幸好有惊无险。Twins也异口同声表示一定不会“假唱”,并说:“现场演唱虽然好难,但我们不会‘假唱’。”

  最近复出的老天后叶倩文更在某活动上一脸坚决地表示:“我宁愿走音,唱现场哪里会有完美的!何况观众喜欢看真的东西,走音也会体谅!”她更坦言很多外国歌手都会“咪嘴”,令她甚为不解和失望。

  外国歌手也假唱

  崔健站出来指“假唱”会令中国音乐家素质下降,不能适应像国外那样的高素质大型表演,也有人认为“假唱”应该因事而异,认为“晚会还是可以假唱的,不过演唱会就不要假唱了”。不过还是不断有人指出外国的大牌歌手假唱一样是家常便饭。

  比如之前麦当娜在纽约演唱会上30分钟的演出当中,就不是每首歌曲都是现场演唱,有几首歌都只是播放录音带而已,不过场面照样无比热烈。加上当时音响出现问题,歌迷在台下根本什么都听不到,不过仍喊声震天,歌迷看着自己的偶像几近疯狂。而小天后布兰妮在最近的美国巡回演唱会也被指是假唱,也旧样成功让歌迷兴奋不已。可见“视觉音乐表演”本来就是商业主流,并非只有中国如此。

发表评论 | 锦瑟华年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陈慧琳
相关链接
陈慧琳发表声明称绝无假唱欺骗歌迷(附图) (2002/08/13 18:36)
容祖儿坦然回答记者提问 认为假唱可以原谅 (2002/08/12 09:06)
崔健点评歌坛“大姐大”:王菲做得好 那英老假唱(图) (2002/08/09 13:25)
摇滚乐的领军人物崔健向“假唱”放了第一枪(图) (2002/08/08 07:57)
Twins杨千华昨日双双表示演唱会决不假唱(附图) (2002/08/06 14:02)
香港乐坛假唱泛滥 陈奕迅郑秀文极力辩解(附图) (2002/07/31 17:05)
陈慧琳回应成都“对口形”传闻:真是好心做坏事 (2002/08/12 16:1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铃声改版 新增数千金曲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齐 秦] 呼唤
[温 岚] 蓝色雨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