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综述:十首最令人怀念的猫王经典金曲(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08:06 信息时报

  在猫王逝世25周年的这个时候,忘掉他经典的发鬓,舞衣吧,而是聆听他至今仍不能让人忘怀的好音乐,跟它们的创作者不同的是,它们将永远不死。美国《娱乐周刊》把他一生最精彩的歌曲从这位歌王厚厚的歌目中挑出来,让它们按年代顺序呈现在大家面前。

  《那么好吧》 (1954)

  在这首1分55秒的亚瑟-克鲁德创作的20世纪40年代布鲁斯歌曲,普莱斯利的声音很高,有点不太自然,几乎不被承认,但它是一首摆脱类型的歌曲。1954年1月7日第一次在电台播放这首歌。即刻造成蔓延美国南部和西南部各地的骚动,虽未能造成全国性轰动,但在地方上造成的轰动足以激发更多年轻人开始创作属于他们自己的蓝调摇滚。这在当时被称为猫王和太阳唱片公司其他成员所创造的蓝调、乡曲、西部、福音和流行歌曲旋律的完美组合。

  《神秘的火车》 (1955)

  这是一首经常在人们脑中浮现的摇滚歌曲,也是猫王离开太阳唱片公司前的最后一只单曲。“火车,火车来到拐弯处;它带着我的孩子,但这将永远不再,永远不再。”普莱斯利用他那招牌式的高音叫喊,混杂着悲伤与奇异的感觉,这极可能是猫王最阴森诡异的歌曲。

  歌词叙述一个与美国民俗音乐的起源同样远古的传说,事实上,歌词衍生自卡特家族1930的乡村经典歌曲《Worried Man Blues》中朦胧不清的起源,作者Junior Parker在创作时亦结合了乡村及蓝调,白人及黑人风格的起源,猫王只是把过程再向前推进,将这种混合风格也融入他的演唱中。猫王神秘,偷偷吐露心事似地演唱这首歌,就像这首歌在替他经历的每个梦境及恐惧发言。这是首值得珍惜的歌,因此它虽然几乎没有怎么在电台播放,但它依然是告示牌乡村音乐排行榜的冠军畅销曲。——————?

  《伤心旅店》 (1956)

  这是RCA Victor唱片公司发行的第一首猫王新歌,从这首歌中我们发现他有了新的标志性震音男中腔唱。

  其中的伴奏除了猫王以外,还有吉他手Scotty Moore,贝斯手Bill Black,钢琴手Floyd Cramer,吉他手Chet Atkins及鼓手D. J. Fontana(猫王公路乐团的成员)。这是猫王早期摇滚生涯中多半畅销歌曲的伴奏成员。

  《不要这样残酷》 (1956)

  猫王早期的唱腔扎根于布鲁斯和乡村音乐传统,不过他很快地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彩色音乐剧之路,《不要这样残酷》是单纯的快乐:洋洋得意的背景音乐,摇摆节拍,还有一个在短短两年间从一个害羞的山地人摇身变成的流行偶像:“我是真的爱你年轻的宝贝/穿透了我的心,”他打着膈,那声音更像是顺着他的手指飞梭而去。

  《猎犬》 ( 1956)

  这是猫王最狂怒的声音吗?这像是他的第一首朋克摇滚歌曲,很难理解为什么猫王会对他的狗这样疯狂,也许是因为女朋友,或者无论如何它从没逮过一只兔子?但这是里程碑式的让人鼓掌的疯狂,谁会可能介意呢?

  这是猫王的招牌歌,他在演唱中重要的一半并非嘲讽,而是十分严肃。《Hound Dong》由Jerry Leiber和Mike Stoller作曲,他们在猫王的歌唱生涯中非常重要。多年来,他们合作写下很多猫王的电影歌曲,还有很多出色的蓝调歌曲。

  《在你的脖子上戴上我的戒指》 (1958)

  这是猫王被征召入伍之后发行的第一首歌曲,也是青少年的经典歌曲,发行于1958年4月,RCA当然有很多猫王歌曲的库存,以便在猫王从军时期发行。其中许多是品质一流的歌。这正是明了何以猫王的声誉在他离开美国那么久依然如日中天。

  从这首歌可以预见到早期披头士的力量——它以电吉它和音做引子,用节奏附合唱音,再加上一把发了狂的贝斯。猫王嘶哑的嗓音正好跟这种曲子相得益彰。“你不会在脖子上戴上我的戒指吗?告诉这个世界我是你的了。”

  被歌词混淆的年轻人应该了解在50年代定情的男女送对方戒指是一种惯例,通常是戴在一条项链上,因为男人的戒指戴在女人手指上太大,而女人的给男人戴又太小。

  《无法不堕入爱河》 (1961)

  猫王在20世纪60年代的许多音乐都是为了配合那些与日俱增的讨厌的电影而生产的,不过这首歌则有所保留。这是猫王在电影《蓝色夏威夷》里面演唱的,以古典旋律做基础。在他的维加斯岁月里,他尝试用他那充沛的肺活量唱出低音,这还是挺迷人的。这是一首那个年代的婚礼歌曲,而且猫王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演唱会几乎都是以这首歌收尾。

  《拉斯维加斯万岁》 (1963)

  这首歌听起来是一首古怪的经典作品。出自猫王最出色的电影之一的电影原声带,由安-玛吉合演,这也是猫王迄今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录制的最好的摇滚歌曲之一。

  虽然这首歌只进入告示牌排行榜的前30名,但全球销售量仍然超出100万张。虽然披头士在那一年几乎席卷歌坛,这首拉丁风味的曲子和哀泣的吉他演奏应足以让它登上冠军宝座,电台和观众何以会疏忽它仍是一个谜。

  《在犹太人区》 (1968)

  猫王也是一位抗议歌手?这首出自专辑《猫王在孟斐斯》里的城市故事对于这位歌王是很罕见而独特的,不过这也表现出了他温和却充满感情的声线表演。他颤抖的、充满感情的声音这样唱道:“如果那里有一样她不想要的东西,那是另外一张饥饿的嘴要喂,在这个犹太人区。”他发出有力的叫喊:“看看你看看我,我们是否瞎了眼以致视而不见?”

  《可疑的精神》 (1969)

  在1969年猫王得以东山再起,他找到了一种新的唱腔,避免了一些演唱上的坏习惯,而展现了更多现代R&B的喜好,加上他很少歌曾经尝试过像在《可疑的精神》的结尾部分那样疯狂。

  这首歌大获全胜,这是猫王录音以来制作最完整,也是他的存在具有决定性因素的一次录音。最后的转录工作在拉斯维加斯完成,采用猫王的舞台乐团的铜管乐器部分。结尾叠接两次,让现场演唱版那种无尽头的效果展现生气勃勃的气氛。这张百万畅销曲是猫王在美国的最后一首冠军畅销曲。(本版编译 小婉)

发表评论 | 锦瑟华年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猫王
相关链接
“猫王”荣登《福布斯》已故名人收入排行榜榜首 (2002/08/13 11:59)
尼古拉斯-凯奇与猫王女儿在夏威夷秘密结婚(附图) (2002/08/13 11:30)
“猫王”荣登《福布斯》已故名人收入排行榜榜首 (2002/08/13 10:24)
述评:25年祭猫王--永远的埃尔维斯(附图) (2002/08/10 18:50)
“最赚钱的死人”排名榜出炉 猫王梦露拔得头筹 (2002/08/09 11:05)
尼古拉斯外出宣传新片 女友“猫王公主”又传绯闻 (2002/07/19 16:16)
“猫王”女儿否认已怀上尼古拉斯-凯奇的孩子 (2002/06/26 16:00)
图文:尼古拉斯-凯奇携女友“猫王公主”访问香港 (2002/06/25 10:28)
尼古拉斯-凯奇携“猫王”爱女抵港宣传新片(多图) (2002/06/24 11:3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梦中的她养短信宝贝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