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崔健沈阳演唱会专题 >正文
崔健访谈:假唱是“高科技带来的野蛮”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29日13:19 时代商报

  新闻背景

  1、2002年8月7日源自崔健自述:中国乐坛最初发起“真唱运动”。

  2、2002年8月广州媒体爆出崔健说那英不会唱歌,随后国内媒体相继报道,那英与崔健沟通,崔健之后在去年年底的《影视圈》年会上公开解释那是“口误”。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3、2003年1月22日源自南方日报在网上发表的文章《失信扭曲人与人正常关系》:这是国内媒体首次将对崔健“真唱运动”的关注与当前信用危机联系起来思考,文中评述:“信用缺失造成经济损失信用危机无处不在。2002年8月,发起‘真唱运动’的崔健为‘真唱运动’准备了一篇宣言,公开宣布‘从此不假唱,并为此负上全部的道义上的责任’。然而,崔健无奈地发现,真正支持他的圈内人很少,相反很多歌手突然团结起来,一致反对真唱。”

  4、2003年5月25日源自那英在凤凰卫视主持人许弋辉的访谈节目《名人面对面》:我在沈阳开完个人演唱会回北京没有两天,报纸上就突然出现崔健点名道姓说我假唱,说认识那英20多年,她一直假唱。那时候,崔健跟我私底下是挺好的朋友,他给我打电话问我支持不支持真唱运动?我说,真正有实力的歌手都希望在好的设备,一切都面面俱到的情况下真唱,把发自内心的激情献给歌迷。令我非常气愤的是,在前一段时间音乐风云榜的颁奖典礼上,他在台上颁摇滚音乐奖,还在说假唱就是骗人。我当时没有机会上台,如果有机会让我上台,我一定不会让崔健走,我要在台上跟他理论,台下有很多乐评人,很多流行音乐和摇滚音乐的人都在,我要让他说什么叫假唱,什么叫真唱。他这样做是对整个流行音乐的伤害,是在贬低和不尊重流行乐坛,他从来没有看得起流行音乐。如果他真的把我说服了,我会很坦然地穿上他所谓的反假唱的T恤衫。但现在我不同意他的看法,也绝对不会支持他这个运动。

  近日,“中国摇滚乐坛教父”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有一些人在中国文化沙漠化的时候,疯狂获取既得利益。”

  崔健:假唱 高科技带来的野蛮

  那英在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作访谈的次日,全国多家网站和平面媒体立即纷纷以《绝不会支持他这个运动,那英炮轰崔健真唱运动》、《“快嘴”那英:崔健在伤害中国流行音乐》、《那英“受伤”炮轰崔健》等极具诱惑性的标题报道那英对崔健“真唱运动”的态度,其后仅新浪一家的网上评论即飞增达1200余条。“真唱运动”因此受到国内传媒、乐界和歌迷绝对空前的关注。然而至今关于那英此举突然,又轰然的新闻报道,有一个重要的声音一直在沉默着——崔健。

  采访崔健前,成都和南京的媒体竟不约而同地劝告记者:“不用了,崔健不可能接你电话的,这两天打电话采访他,他都将手机挂断了。”记起崔健曾在以前的采访中表示过:“中国摇滚圈里有一个很大的病毒:老想干掉谁,这成了媒体炒作的新闻。”因而在这一时期,他拒绝采访的心思我很清楚,但还是试着打手机给他,也许是距那英作访谈已过两天了,崔健的手机很容易就通了,“您好。”记者回敬他很平和的问候后自我介绍,他不等记者说完就回说:“我不接受采访。”“我不问你有关那英的新闻。”“我不作采访。”他坚持说。“我不问其它问题,只想和你谈有关‘真唱运动’和‘地下音乐’,我保证。”(我承认为换取采访,我对他作了承诺。)“我现在不作采访”这次他拒绝的同时,补充解释说:“我和家人在一起,不想被打扰。”“那我与你约定时间。”这次我坚持。我们往来再三,之后约定27日再打电话,记者三次要求与他约采访时间,他不肯轻易承诺,只说27日打手机看情况。星期二下午他信守承诺,接受了采访,但结束采访时,他强调:“你是到目前为止(我知他指的是那英访谈后),我接受的国内惟一一家媒体采访的记者,你能不能保证如实的报道?”这句话他连问了我三遍,起初记者说“可以。”但他又问了两遍,直到听记者说出“保证”两字。谁都喜欢和有信用的人打交道,就凭这点,我认定崔健是我喜欢打交道的那种人。礼尚往来,记者信守和他的承诺,真实还原我们之间的对话。

  《时代商报》:我记得你曾说过,录音棚让你的音乐没有错误了的同时也没有了激情,是否因此你对现场演出真唱很有感觉,而对利用录音“还声”,几乎没有音质错误的假唱很反感,你如何看待录音和现场演唱?

  崔健:录音只是音乐制作的一部分,只不过是制作一种产品,是生产的过程。而演出则是音乐家的生活,是每天都要做的,是活的。

  《时代商报》:有歌手表示演唱会“假唱”是因音响达不到标准,为了给歌迷更好的视听效果迫不得已“还声”,你现在是著名音乐人,也有着崇拜你的一群人,但现场演出时遇到有音响效果不好的情况时,你就不会因为顾及你在歌迷心目中的完美形象,而想到过“真唱运动”对于歌手确实有一定的不可行性吗?

  崔健:没有歌手要求提供的音响设备,歌手可以拒绝演出,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坚持这样做,你可以问问圈里(的人),一直都是这样的规矩,这规矩不是在我发起“真唱运动”之后才有的。

  《时代商报》:发起“真唱运动”时,你想过会有如此的反对声吗?

  崔健:这个问题我当然想过,但让我没想到的是,原本我认为可能支持的人,现在不支持我,而原本我认为不可能支持的,现在竟然很支持我,你可以上网看一下网友对“真唱运动”的评论,那些很让我欣慰。

  《时代商报》:但发起时,你想过会有来自乐坛同行内的反对声吗,现在,你对同行如此的置疑态度要如何面对?

  崔健:我知道你问这句话的意思。但我可以回答你,关于“真唱运动”,自然是僧说僧有理,佛说佛有理,我现在不想说僧理,那样会无谓的生出枝节,只不过是作一时的口舌之争,我现在只说佛理,如果你明知是现场演出,却拿着麦克风在那里假唱,那就没有道理,从任何角度都不应该能说得通。而现在呢,你不但能接受,居然还认可,怎么可以置之不理。我认为,对于“假唱”最重要是立法。

  《时代商报》:你说过自己的艺术观是活人不能让尿憋死,力量是惟一的形式,那么“真唱运动”向乐坛发起,现在却遇到来自乐坛内的阻力,现在你对它是否有无力的感觉呢,你是否依然坚信它有出路?

  崔健:“真唱运动”不只是我们要对乐坛内的歌手发起的,这是对电视台的导演、演出商都提出了要求。但目前没有多少人真的在这样做。这不是对乐坛内部的一种呼吁,这种声音是向整个音乐界发出的,包括电视台的导演、演出商,我可以这样说,他们不要以经济为借口,如果论经济条件,那香港、台湾、新加坡的经济条件比我们内地要好,但他们现场也有假唱,假唱不只在中国很严重,可以说主要在整个亚洲特别严重。

  《时代商报》:就如你所说的,假唱已经是亚洲乐迷的一种灾难,它的存在并不是短期的,为何你在去年才想到发起“真唱运动”?

  崔健:(假唱)的确早就存在,但这次发起“真唱运动”就像是中国乐坛的一种重新洗牌。既然是重新洗牌,那总有“重新”开始的时候。

  《时代商报》:你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重新洗牌呢?(这时记者并不是很懂他为何将“真唱运动”一定比喻为“重新洗牌”。)

  崔健:因为我看到在中国乐坛,我身边有太多有才华的音乐人,如果没有有才华的人,那中国乐坛就不需要“真唱运动”了,但现在我看到了,中国太多有才华的人在埋头作音乐,却没有机会,而和他们相比,我算是太幸运的了。中国乐坛应有这样一次洗牌,一些人在真正的作音乐,而另一些人在中国文化沙漠化的时候,疯狂获取的既得利益,那是高科技带来的野蛮行为。(这时记者明白崔健为何用重新洗牌作比喻了,重新洗牌意味着重新排序,而谁才是真正的大猫,真唱运动无疑是最公平的洗牌,而近年大大小小的音乐排行榜已让中国乐坛迷失太久了,天王天后们太应重新排序。)本报记者郭慕华

  采访手记:听过一句话,魔鬼的谎言也打着上帝的旗号。我粗略的理解,意义至少一层是说,虚假的听起来却可能是完美的。“假唱”,歌手现场演出时放着录音带,却在台上假装现场演唱拿着麦克对口型,最早出现在追求视听完美的电视台录播节目中,而后多见于歌手的演唱会上,有歌手称这是为了给上帝歌迷以更好视听效果。乐坛现在对这现象有一种新的称法,谓其“还声”,“假唱”因而“正大光明”的成为当今电视业创造的一种技术处理手段。对“假唱”的重解我建议将它载入“魔鬼”词典。

  后记:崔健:创造了中国摇滚乐的历史,让中国乐迷第一次看到了不一样的音乐,业内乐评人喻他为“中国摇滚教父”,已出版的四张专辑,每张都是中文摇滚经典。崔健因而成为“六十年代”的象征,和象征中国摇滚的一种标识,而现在40岁以后的崔健又象征“真唱运动”。虽然并不是每个人活在世上都能成为某种象征,崔健的象征却不只一次,但象征是一种浮泛的标识,我不想关注标识,而想探求崔健能成为标识的力量是什么,和他到底有多大力量。中国乐坛积年的病垢,乐坛内外关于“真唱运动”的争议,他还有多大力量坚持,本报将与您一同见证,中国乐坛是否将经历这场痛苦的变革,崔健还可能成为中国乐坛新纪年的一种象征吗?声明:未经本报允许,本稿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及删减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崔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