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花儿”“新蜂”对簿公堂 10月16日法庭相见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18:25 音乐生活报

  2003年1月,新蜂音乐唱片公司接到来自花儿乐队三位成员的一封信,声称因公司安排演出量不够而导致三人“无钱生活”,要求公司今后每个月为每位乐队成员提供八千元生活保证金。双方洽谈未果。9月,花儿乐队通过律师对公司提出控诉,指责公司“严重违约”,并列举八项“违约事实”。新蜂公司随之对媒体发表声明,声称花儿乐队所提纯属无理要求,并对乐队获得名利之后“要挟公司”的做法深表遗憾。双方将于10月16日对簿公堂。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日,记者先后采访了新蜂音乐的红枫和花儿乐队的大张伟,请他们对这场纠纷表达各自立场和观点。

  新蜂:他们是耍孩子脾气

  记者(以下简称记):10月16日就要上法庭了,你对此有何想法?

  红枫(以下简称红):昨天已经见过律师了,我这方面相对比较乐观一点。这件事情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简单,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并没有想过去法庭。这个事情是他们律师的事儿,不是他们小孩自己的问题。他们提出诉状的是那个鼓手王文博,我们一定要搞清楚这个鼓手是不是代表另外两人,是乐队来告公司还是他个人来告公司,这个问题我都搞得不是太清楚。

  记:你的意思是和他们解约还是不解约?

  红:到目前为止,大家不是解约和不解约的问题。我觉得首先要把事情弄清楚,到底为什么会弄成这样。我的态度是这样的,大家在合作中有分歧是很正常的,即便你向公司提出的问题不是太合理,我们都可以坐下来谈,但问题一定要属实。

  记:你怎么看待这8项控告?

  红:我们分析这8条控告都不属实,他们没有任何证据。我们这里有他们所有的领款单据,还有一些发行的协议也都是我们跟京文签的。我觉得这个事情他们办得太草率了,他们请的律师似乎有点问题,因为这件事情已经过了很长时间了。他们可能没有付律师的费用,律师也着急就不管他们了,律师想告了状再说。如果有结果赶快拿钱,没结果再说,律师是不会为他们的前途着想的。

  记:你觉得问题是出在他们律师身上吗?对乐队你的看法如何?

  红:我觉得他们请的律师在法律上是非常不专业的,因为他们在没有提起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就起诉我们是不明智的。现在很多言论在支持公司,这样一来艺人的前途可能就给毁了。我的态度是你们媒体在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要多从保护艺人的角度考虑。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来解决这件事情,也不是非要置对方于死地,他们毕竟是孩子,给你耍个脾气,这都是很正常的。我其实挺担心他们最后会变成一个受害者,因为这对于公司来讲是无所谓的,只是一纸合约对公司的一个考验而已,但于一个艺人来讲,就是一个前途的问题了。其实以前大家能够私下里来谈这件事情,一切就不会显得那么复杂。这个官司拖个一年半载的话,对于公司来讲无所谓,但对于艺人来讲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我们已经对演出单位和媒体发出声明,在此之间未经过公司允许擅自带乐队演出,我们会追究其法律责任。

  记:你预计最终结果将是怎样的?

  红:实际上很多唱片公司和艺人打官司,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公司,现在很多公司纷纷倒闭,很大程度上是公司的很多利益没有得到保证。对于16日的结果我没有什么说的。一个公司把一个艺人捧红是很难的,我们也只想胜诉;至于以后的事情,等以后再说吧。

  花儿:解约因为走途无路

  记:我们先从海外版说起吧,你说公司从未支付过原告CD海外版《放学了》、《超级乐团精选》的版税是吗?

  张伟(以下简称张):别提海外版,一提海外版我就特生气。海外版他根本没有给我们钱,这算什么呀,其实红枫的心里特清楚。

  记:怎么评价公司和红枫?

  张:公司这两年的运作情况不是特别好,这个我们都能理解。他这个人的脾气不是特别好,甚至有些固执。无论谈什么事情,特别容易跟人急。如果老是这样,谁还和他合作呀!演出也老跟人斤斤计较,有时候公司不赚钱,我们也要吃饭呀!我们实在是忍不了了,才会和他对簿公堂。我们如果没有事儿,跟他能搞成现在这样吗?我们什么都不懂,只有走投无路才会这样。

  记:难道就没有好的解决办法了吗?你们想过没有,如果官司打上几年,对你们也会不利的?

  张:我们现在已经告他了,上法庭我想一定会有个说法的。法庭一解决他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了,我们就想和他解约。

  记:为什么你们非要和公司解约呢?

  张:原因十分明显,公司在我们发行专辑的时候,从来不给我们拍MTV。我们身为艺人,他从来不做该做的事情。演出的时候公司明明把钱都收了,也不给我们。演出完之后,告诉我们说演完了,你说这叫什么事儿。另外,跟人谈广告,我们拍的是秋装,拍完后厂家和公司商量能否再加一部分钱拍几套冬装,公司死活不同意,非要和人家讲得特清楚,结果把好多事情都推掉了。他只顾自己的那一点利益,却很少为我们考虑。又例如,关于奖项的事情,他老说得奖没用,但我们觉得得奖对我们非常重要,对我们乐队是一个证明。什么叫没用呀?那么多大腕不也老得奖吗?人家就没有觉得那没有用。我们有很多关系,他也不去和别人联系。我们身为艺人,你老不给我们争取机会,也不去给我们宣传,我们还怎么和他合作?

  记:音乐方面有分歧吗?

  张:当然有了,在录音的时候,我们不想那么录,感觉不是特别舒服。但他就强迫我们那样录,如果和他讨论吧,他一转身就说自己不管了,你说这叫什么事儿。双方在音乐上又合作得不好,我们又不开心,更得不到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肯定要和他解约的。

  记:以前谈过没谈过解约的事情?

  张:怎么没谈过,都谈了一年了。我们跟他谈一次,他就跟我们说只要答应这个条件就能解约了,但谈好后又说这个条件又不行了。就这样反反复复好几次,有一次我问他你怎么说话不算数。他告诉我说:“我就说话不算数了,怎么办吧你?”你说这叫什么人。我和他谈不下去,也就只能告他了。

  记:你们和别的公司有过接触吗?

  张:在经过他的同意后,我们和一些公司有过接触,但红枫的条件相当苛刻。我想只有等到10月16日法庭相见吧。

  娱乐界的官司其实并没有错与对,就看我们怎样去面对它了。花儿乐队和新蜂音乐的合作可以说已经走到了尽头,这也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对于新蜂音乐,我们应该理解他们的苦衷,而花儿乐队则最应该从这场纠纷中迅速成长起来,并努力拓展自己的音乐之路。新蜂音乐成功地发掘并使花儿成为国内相当受欢迎的乐队,这是一个相当不易的过程,而新蜂音乐同时也依靠花儿乐队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这两者的纠纷在今年可能会有一个结果,但对于歌迷来讲,他们是最大的受害者,因为他们听不到乐队的歌了。而对于官司双方来讲,其实都是受害者,因为在这场纠纷中从来就没有胜者。(郭志凯)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花儿乐队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