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诺拉-琼斯携新作接受访问:我是音乐人不是明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4:0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马向新)前日,曾在去年获得8项格莱美奖的著名歌手诺拉-琼斯(Norah Jones)到香港为即将于2月10日发行的新专辑《宛如回家》(Feels Like Home)做宣传。晚上在一个小型演唱会上,她演唱了新专辑中的部分歌曲,她的音乐风格变得更加阳光、轻快。

  虽然前晚的演唱会只有约半个小时左右,但气氛很温馨,旋律幽雅、烛光闪烁,诺拉柔和迷人的歌声和她弹奏的钢琴声让酒吧的听众仿佛沉浸在家中一样温暖舒服的氛围里。
当新专辑中的主打作品《日出》(Sunrise)和点题曲《宛如回家》响起时,现场听众都十分受落。演出后不少人反映新专辑中诺拉的歌曲风格有所改变,延续了爵士的优雅,同时也加入了乡村、民谣、蓝调的成分,节奏也更轻快了。

  昨日早上,诺拉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希望从这张专辑开始作出改变。虽然上张专辑《Come Away With Me》在世界范围内卖出了超过800万张,而且获得了多项格莱美奖,让她很快成名,但两年之后,她表示“不想再做一张让人昏昏欲睡的专辑,在经过许多现场演出之后,我们希望加快歌曲的节奏”。在这张专辑中她与男友、乐队的贝斯手李-亚历山大(Lee Alexander)合作了大部分的创作,而其乐队成员对专辑中的歌曲创作也有贡献。在13首新歌中,诺拉参与了其中7首的创作,专辑分开两部分录音,分别于去年4月和11、12月在纽约录制完成,其间诺拉也推出了与彼得-马力克乐队(the Peter Malick Group)合作的专辑《纽约》(New York City),这张巡演的唱片,也带给她2004年的新专辑不少灵感与启发。在新专辑中,诺拉与著名乡村歌手多莉-帕顿(Dolly Parton)合作,将爵士乐大师艾林顿公爵(Duke Ellington)的歌曲重新填词。与偶像汤姆-威茨(Tom Waits)及其妻子合作都让这张唱片增添了亮点,而最动人的作品莫过于她与男友创作的“爱的结晶”——主打歌《日出》(Sunrise)。

  诺拉-琼斯说:“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有很好的机遇在音乐上得到发展,唱片销量出乎意料的好,有爱我的男友、有很好的家人,但我还是希望改变,我希望让你在听这张唱片时觉得仿佛回到家里一样舒服,同时也体会到音乐带来的乐趣。”

  人物访谈

  “我是音乐人,不是明星”

  昨日上午,诺拉-琼斯接受了来自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地的记者采访。一年前,诺拉.琼斯也曾在1月份到香港宣传她的首张专辑《Come Away With Me》,今年,在获得格莱美奖后再次到亚洲宣传,诺拉反而更加低调。并没有规模盛大的记者招待会,只是进行了一场小型的新歌试听会和接受了少数媒体的访问,而且亚洲宣传也只有香港一站,她说:“我是音乐人,不是明星。”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你的新唱片名字为何叫《Fells Like Home》?

  诺拉:希望这个名字不会让你们觉得有点笨笨的(笑),我希望让每个听到这张唱片的人都有在家中一样随意和舒服的感觉。这张专辑中也有一些特别来宾,像我的前辈多莉-帕顿(Dolly Parton)、我很尊敬的歌手汤姆-威茨(Tom Waits)和他的妻子等等,对于我而言乐迷同样是尊敬的来宾,但我希望你们听歌的时候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记:你的首张专辑《Come Away With Me》全球销量超过800万张,在2003年为你赢得了8项格莱美奖,这些成功会否给你的第二张专辑带来很大的压力?

  诺拉:不会有很大的压力,但确实是有影响。我在做上张专辑的时候还是默默无闻,只想一心把音乐做好,但现在我成了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我觉得无论如何获得格莱美奖都是好的,虽然名气让我的生活更忙碌。我在做第2张专辑的时候只是告诉自己,你不必做一张全世界最好的唱片,只要你享受做音乐的乐趣就行。

  记:昨天听你演唱的新歌觉得你的新专辑风格变得更加轻快了,也有些乡村音乐元素加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

  诺拉:在过去的两年中,我和乐队在各地进行了许多演出,每次我们都希望能为自己的演出增加一些节奏更快的歌曲,因为这些歌曲在做现场的时候对于调动气氛尤其重要。我们不希望人们来听我们的演唱会最后昏昏沉沉地睡去,我的第一张专辑有些歌实在“轻柔”得近乎催眠。这是一种自然的转变。

  记:这次新专辑的主打歌《日出》(Sunrise)是你和男友、乐队的贝斯手亚历山大一起创作的,你们合作了专辑中不少的作品,能谈谈你们的创作和这首歌吗?

  诺拉:我们经常一起创作,在上张专辑中,他写了《Lonestar》,我写了《Come Away With Me》,后来,我比较忙一些,他负责了更多创作工作。而在做第2张专辑时,我们有了更多一起创作的机会。有人和你一起讨论总是比较有乐趣的,当我又钻牛角尖的时候,他可以给我一些意见。他在歌词创作方面很有见地,而我会对他写出来的词进行修改,然后我们再一起讨论。通常他创作的时候我也会给他很大的空间。相比之下,他更喜欢创作的过程,而我则看重结果,我喜欢那种感觉——“哦,这首歌终于写好了,亲爱的,我们赶快录一个小样吧”,而他呢,总喜欢再加点意见,有时这样来来去去的反复让我几乎疯了,但幸好最后这首歌还是出来了。这是一首比较明亮的作品,因为上张专辑的感觉比较暗、适合静夜聆听,所以这次的第一首单曲我们希望给人们更阳光的感觉。

  记:今天你在音乐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对于你而言,什么是成功的关键?

  诺拉:我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有爱我的男友、很好的家人、融洽的乐队成员、拿了很多奖也赚了大钱(笑),我觉得运气很重要,但同时我们也在真诚地做音乐。现在即使成名了,走在街上也不会有很多人认出我,我仍然觉得自己是一个音乐人,而不是明星。 (本报记者 马向新)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