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第七届“金玛格林”央视音乐电视大赛4月颁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3:53 新浪娱乐

  始创于一九九三年的中央电视台音乐电视大赛是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年度性全国音乐电视大赛。其创办宗旨就是立足于中国音乐电视本土化进程,进一步挖掘中国独有的音乐创作源泉,推动中国音乐电视作品整体制作水平的提高,打造中国自己的流行音乐品牌,进而步入国际舞台。

  迄今为止中央电视台音乐电视大赛已经成功举办过六届。十年风云路,几千首音乐
电视作品从中脱颖而出,一大批有鲜活生命力的歌手通过大赛获得了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一些优秀的音乐作品屡屡在国际上获奖。

  2004年第七届“金玛格杯”中央电视台音乐电视大赛本着突破创新、与时俱进的思路,将进行一系列尝试与改革。使音乐电视这种艺术形式进入创作科学化、创意多元化的新境界,在舆论导向和市场选择之间寻找一个独特的契合点。本次大赛主要表现出了四个特点,即赛制科学性、专业权威性、评审公正性、活动多元性。

  从2004年1月22日起春节期间本届大赛500首入围作品已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进行了首轮展播,2月份进行第二轮展播后,3月份由观众通过投票产生候选作品,并对40首候选作品再进行最终投票产生出8个大奖。本届大赛专家评委会也将在3月份集中评选出本届大赛的28个专业奖项。这些步骤都将为4月初的颁奖典礼做持续性的蓄势与铺垫。

  对于广大电视观众来讲,他们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包括短信、声讯电话、平信方式、网上投票等,对喜爱的音乐电视作品及歌手进行投票。同时为了鼓励观众积极参与本次大赛的各项活动,也为了体现大家与观众之间的互动性,本届大赛将从投票观众中抽取出若干名“幸运观众”,这些幸运观众将有机会出席颁奖典礼现场并获得由大赛组委会赠送的丰厚礼品。

  为了增强颁奖典礼前期的吸引力、关注力,也为了体现本届音乐电视大赛在传播音乐文化、促进音乐交流方面的力度,组委会将举办“中国音乐电视周”等六项系列活动。具体内容包括《中国音乐电视》栏目全面改版并推出周末版节目《音乐现场》、新世纪中国音乐电视论坛、中外音乐电视精品视听音乐会、中国音乐电视“十年经典”大型演唱会、CCTV音乐榜即将启动。

  《中国音乐电视》栏目是中央电视台创办十年之久的一档比较有影响力的栏目,她的出现曾给电视观众乃至中国音乐界都带来了不小的震动,可以说《中国音乐电视》开创了音乐电视类节目的先河。作为本届大赛的展播平台,将在本届大赛启动之际,对节目的内容、形式计全面改版,以全新的视听形象和音乐栏目制作理念出现在电视观众面前。而从2003年12月起,中国音乐电视栏目已经推出全新的周末版《音乐现场》,该节目以明星个唱的方式,极大地调动了明星和观众间的互动性,并在年终岁末推出了“2003红歌汇”,一经推出就备受关注。

  新世纪中国音乐电视论坛是本次大赛组委会与电视艺委会共同发起的以“中国音乐电视的现状与发展”为主题的系列研讨活动。这次活动将汇集国内各大艺术高校的著名影视学者和活跃在MV创作一线的著名导演、音乐人、主持人以及相关的文化艺术工作者、著名音乐节目制作人和音乐机构的负责人。他们将对中国音乐电视的发展脉络及艺术流派、特技效果的展示与运用、音乐节目的市场化运作、民族特色与国际风尚的结合等话题进行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中外音乐电视精品视听音乐会即“MV饕餮之夜”。这次活动将由大赛组委会与MTV国际音乐电视频道联合推出,争取办成一项与国际流行音乐充分接轨的乐坛盛事。音乐会将选择当今国际最高水准的MV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并在十大高校巡回展播,在青年群体中掀起收看MV的热潮。展播的这些MV作品均是在国内媒体中或音像市场上难得一见的精品。这类作品会为国内音乐人带来新的创作思路和灵感。当然它更会给现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视听享受。

  从2004年4月起,观众将通过投票方式从1993至2003年度中的每一年内地和港台的流行歌曲中各选出三首作品(其中每年内地2首,港澳台地区1首)作为年度金曲,在中国音乐电视“十年经典”大型演唱会上演唱。这将是一次好歌大比拼,明星大对决。歌坛宿将、新人新秀云集一堂,与现场观众一起重温这些耳熟能详、百里挑一的经典老歌。

  音乐电视大赛颁奖典礼在借鉴前六次大赛颁奖晚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力求从整体规模、现场形式、环节设置、嘉宾阵容、灯光舞美、节目内容等主要元素上推陈出新,独树一帜。主要表现在突出音乐电视颁奖礼的特点,注重视听元素的充分运用,扩展嘉宾的发挥空间,各类奖项现场公布,充满悬念,调动观众对节目的期待感,注重观众与明星的充分互动。

  为了凸现中央电视台在音乐及音乐电视评论方面的权威性,促进中国流行音乐的繁荣与发展,也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化运作与国际流行乐坛充分接轨, 2004年上半年,中央电视台将首次推出 CCTV音乐榜。该榜的设立将吸纳各地电视台音乐榜的优点,借鉴国际流行乐坛的成功经验,并与海外音乐权威机构广泛联手,共同把她打造成为中国的葛莱美。该榜分为内地榜、民歌榜、港台榜、亚洲榜、欧美榜,每次榜单的公布将抛弃目前简单的播报方式,采用充满悬念的现场攻擂,让CCTV音乐榜成为爱乐者的欢乐天堂!

  中国音乐电视已经伴随一代人的成长走过了十年的历程,但是音乐依然年轻。我们希望我们的栏目,我们的音乐盛典永远与青春为伴,与时尚同行!让我们与您相约,共同感受音乐带给我们的快乐与梦想!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