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03年香港乐坛总结:换血期现断层 小妹妹闯天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5:03 信息时报

  在香港廉署“舞影”行动影响下的首个乐坛颁奖礼终于在农历新年前一片刀光剑影的无形争斗中降下帷幕,最后三位乐坛的小妹妹——容祖儿Twins以各夺14个奖项力压一众前辈歌手成为去年的大赢家。农历新年后,新一年的乐坛争斗又将开始,谁又会独领风骚呢?我们不妨“温故而知新”,回顾一下去年香港乐坛的成绩,展望今年的发展。

  意外一:小妹妹受惠

  代表人物: 容祖儿、Twins

  综观去年的香港乐坛,由于上半年受“非典”的影响,很多歌手都是在年尾才发力冲刺,以致许多金曲都是集中在第三和第四季度产生,不过许多乐坛的大哥大姐似乎在去年就处于半隐退的状态,郑秀文去年一整年不是受哮喘病的影响就是投身到影坛的发展,去年只是推出了一张粤语的新歌加精选碟和一张国语碟,但发应一般,只是在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上获得全年最高销量歌手大奖第三名和优秀流行歌手大奖两个奖项,在其余三大颁奖礼上就颗粒无收,同样贵为“天后”的王菲也都只是获得“十大中文金曲”的优秀流行歌手大奖,除此之外她去年就一无所获,虽然她在去年底推出的专辑《将爱》为她赢得不少口碑,但暂时就没有从颁奖礼上反映出来,不过整个香港乐坛也不能依靠王菲一个人来支撑,加上近年来王菲对于乐坛已抱“玩票”的性质,几年才磨一碟。

  男歌手方面也是一样,“四大天王”的时代基本上已经终结,张学友黎明拒绝再玩,剩下刘德华郭富城在孤军奋战,虽然刘德华去年在乐坛没有什么建树,但靠吃老本都能捞到12个奖项位列所有歌手第四,但这个成绩比起他在2002年勇夺13个奖成为大赢家来说已经在走下坡路,并且他去年所获的奖项大都是无关痛痒的小奖,最近他又同所属的唱片公司发生纠纷使到今年的发展前景令人担忧;另外一位“天王”郭富城就更惨,去年推出的新专辑几乎可算是“仆直”,只是夺得两个奖项。所以香港乐坛已经处于换血的阶段。

  不过作为香港中生代的不少代表人物,例如陈奕迅谢霆锋、杨千女华、卢巧音等人去年成绩就相当不尽人意,除了陈奕迅是被公司明文“封杀”外,其余这些中生代歌手的表现都是平平,而前年的一些所谓“新人王”例如关心妍、萧正楠、余文乐、Shine等好比隐形人一样不知所终,所以容祖儿、Twins这些小妹妹就乘机上位,当中容祖儿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由前年的《痛爱》一直持续到去年年初的《我的骄傲》再到年底的《习惯失恋》,没有哪首不是卡拉OK的热门歌曲,唱到“街知巷闻”,成为大赢家绝对是实至名归,不过Twins就绝对凭人气来搭救,曾经有香港杂志讥讽,Twins唱歌走音都可以扬威各大乐坛颁奖礼,这对颁奖给她们的各大电子传媒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讽刺,或许这也反映了香港乐坛目前的尴尬现状。

  意外二:本地新人不力 过江龙称霸

  代表人物: 2R、张敬轩、王蓉

  香港乐坛不单止中生代歌手有问题,甚至连新生代歌手都有问题,综观去年的颁奖典礼能突围而出的香港本地歌手只有吴浩康、李逸朗、黄馨和郑融,除了英皇力捧的新人吴浩康以外,其余的新人都是在颁奖典礼上第一次听到的,更别说听过他们的作品了。反而去年在香港最叱咤乐坛的新人清一色都是过江龙,男歌手方面有内地的张敬轩,女歌手就有来自内地的王蓉和来自新加坡的2R,而张敬轩的专辑更在香港取得白金销量,在所有的男新人当中成绩是最好的,而2R的人气也是称霸所有的香港女新人,风头甚至一度盖过当红组合Twins,也被誉为Twins的最佳接班人。

  去年香港本地新人无法成功跑出来是因为留给他们的空间不多,因为上半年受“非典”的影响很多唱片公司不敢推出新人,只有等到下半年才推出,所以就患了一个先天不足的缺陷,加上推出新人基本上都是延续一贯以外形做主打的,自然在唱功上未能够磨练好,就没有什么好作品能够吸引到歌迷,反观张敬轩等人原本就已经有所成就,再凭借强劲的实力去开拓香港自然是事半功倍,所以香港本地新人想要成功上位一定先弄好自己的实力。

  意外三:旧人瞅准机会 复出再创高峰

  代表人物: 梁汉文、古巨基

  去年乐坛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不少前几年沉寂的歌手再度发力冲击乐坛并取得很好的成绩,继前年李克勤“咸鱼番生”后,并一直红到今年外,绝迹了乐坛两年的梁汉文也在去年中重新加入乐坛,并重新签约一间跨国的大公司,凭一首《七友》横扫香港各大乐坛,共夺得九个奖项,位列所有歌手的第六位,他在颁奖礼上很激动地说:“这次拿的奖比起以前拿的奖的总和还要多。”同样,早几年回内地拍戏的古巨基也在去年九月重新签约著名经理人黄柏高的旗下再战乐坛,同样取得不错的成绩,其中又以一首《必杀技》在颁奖礼上取得不少奖项。其实他们的成功也是有赖于目前香港乐坛青黄不接的局面,令到他们有机会找到自己的一席之位。

  专业点评

  李仁杰(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节目主持人):“我觉得在过去一年,香港乐坛有两个极端现象,一是不少前辈歌手复出,开演唱会和出唱片,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好像杜丽莎,她去年与香港管弦乐团合作了一场演唱会反应很好,之后她推出的唱片同样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其实这些老一辈歌手之所以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与目前购买唱片的消费群有关,现在买唱片的主力不再是年轻人,因为他们可以通过网络下载或MP3得到新歌,所以买唱片的主要消费群是中年人,因此这些老一辈歌手的唱片会特别受欢迎。第二个极端是大量的新人涌现,这与目前大多唱片公司亏本经营有关,因为唱片公司亏本,就少了会用大笔的转会费从其他公司买进歌手的做法,变成了大力包装和培育新人,捧新人的成本会比较少,而且假如成功的话,收效会比较大。我觉得去年捧的最成功的新人是Boy'Z,他们模仿Twins那套手法,取得的成绩不错。除此之外,不少天王巨星淡出乐坛也是去年的一个特色,例如郑秀文重心已经移到拍戏上。

  展望今年,前辈歌手复出和新人辈出的情况会依然存在,有一些已经淡出乐坛的前辈歌手也向我表示今年会复出,但我现在不方便透露,同样不少唱片公司的高层也向我表示,今年会继续发掘新人。今年我会看好李克勤、陈奕迅、容祖儿和杨千女华能够继续在乐坛取得好成绩。”

  李浩林(新城电台“劲爆音乐排行榜”节目主持人):“去年的香港乐坛承受着太多的不幸,有两位天王巨星离开了我们,这是我们都不愿看见的。我展望今年香港乐坛会有很多新人的涌现,并且一些歌手也会改变和调整他们的音乐风格,我们将欣赏更多不同的音乐,例如陈冠希开始创作一些粤语版的Hip-Hop音乐。另外,我今年比较看好容祖儿,她是近年来香港乐坛少有的一位实力派歌手,男歌手就是Shine,我觉得他们对音乐很有热诚。”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Twins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