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第46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第46届格莱美奖大预言之摇滚乐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5:55 通俗歌曲

  (二)摇滚乐篇

  继2002年大肆兴起的“车库”(Garage Rock)潮之后,2003年欧美又刮起了复古摇滚浪潮:“黑暗”(The Darkness)的大“火”就是佐证。但格莱美的摇滚奖项显然不能作为摇滚乐潮流的风向标,它反映的更多的还是评委会的品位。以下是今年角逐各项摇滚桂冠的艺人提名名单,看看这些名字:大部分都是老“熟张”,至于个中原因,恐怕只能引用黄秋生
评价金马奖的话来解释了:“是不是朋友也会是能否提名的原因……”要不怎么莱尼-克莱维兹能连着五年被提名?

  摇滚类奖项今年共有8个奖项,分别是:“最佳摇滚女歌手”(Best Female Rock Vocal Performance )、“最佳摇滚男歌手”(Best Male Rock Vocal Performance)、“最佳摇滚组合/乐队奖”(Best Rock Performance By A Duo Or Group With Vocal)、“最佳硬摇滚表演奖”(Best Hard Rock Performance)、“最佳金属表演奖”(Best Metal Performance)、“最佳摇滚歌曲奖”(Best Rock Song)、“最佳摇滚专辑奖”(Best Rock Album) 、“最佳器乐摇滚表演奖”(Best Rock Instrumental Performance)

  1.最佳摇滚女歌手(Best Female Rock Vocal Performance )

  ●蜜雪儿(Michelle Branch)

  《你快乐吗?》(Are You Happy Now?)

  创作型才女蜜雪儿早就被麦当娜钦定为接班人,她清新的流行摇滚曲风老少咸宜。

  ●艾薇儿(Avril Lavigne)

  《失控》(Losing Grip)

  艾薇儿不愿意再扎那个标签式的领带,因为有太多的人跟风,但我们也可以理解为她在表达想要快速成长的愿望。这首歌给她带来了“最佳摇滚女歌手”的提名,但愿不会再像去年那样空欢喜一番。

  ●粉红佳人(Pink)

  《麻烦》(Trouble)

  Pink总是以大胆的形象和作风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她的流行摇滚调子也是风格流畅,朗朗上口。

  ●邦妮.赖特(Bonnie Raitt)

  《我们的生命》(Time Of Our Lives)

  驰骋乐坛几十年的摇滚女歌手Bonnie Raitt现在依然活力四射,她迷人的笑和她的哑嗓子一样让人无法拒绝。

  ●露辛达.威廉斯(Lucinda Williams)

  《公正》(Righteously)

  创作女歌手Lucinda Williams在这张专辑中更加完美地描述了她自己——边缘、阴冷、快乐、心碎。

  如果单纯地论资排辈的话,邦妮.赖特、露辛达.威廉斯应该当仁不让,而且事实上她们也不是靠资历吃饭的前辈,所以我们当然不能排除当年的桑塔纳现象会再次上演的可能。但Pink的竞争力也还是颇强的:这次Rancid的主唱Armstrong帮她制作了新专辑《Try This》的大部分歌曲,更兼有Linda Perry助阵,本来是流行的曲调却偏偏被赋予了摇滚的气质,于是乌鸡也就变成了凤凰!应该说她最有可能成为黑马。蜜雪儿和艾薇儿虽然年轻貌美又会唱歌,但在这个奖项的竞争里,她们的年龄成了失分的弱点,想当初1996年阿莱尼斯.莫里塞特勇夺三项大奖的时候还22岁呢!

  应该获奖的歌手:Pink

  将会获奖的歌手:Pink、Bonnie Raitt

  2.最佳摇滚男歌手(Best Male Rock Vocal Performance)

  ●大卫.鲍伊(David Bowie)

  《新杀手明星》(New Killer Star)

  ●鲍伯.迪伦(Bob Dylan)

  《在洪水中下沉》(Down In The Flood)

  ●莱尼.克莱维兹(Lenny Kravitz)

  《如果我能坠入爱河》(If I Could Fall In Love)

  ●戴夫.马修斯(Dave Matthews)

  《掘墓人》(Gravedigger)

  ●汤姆.维茨(Tom Waits)

  《杰姬和朱蒂的回归》(Return Of Jackie & Judy)

  上一届“格莱美”里因为反映了民意的主旋律歌曲而让老布鲁斯.斯普林斯汀夺得这个奖,而在前4年则让莱尼.克莱维兹连续蝉联,他是高兴了,大家可就没劲了。到了今年,又是一帮老炮出来撑台面,他们的价值其实已经无需再多肯定或者提携,但艺术总要创新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格莱美的众评委想必是比外人更清楚(不过大卫.鲍伊这只老“变色龙”虽然不再色彩缤纷,但演唱上却是日见感性、磁性,在几个老头里他的魅力最大)。因此,戴夫.马修斯夺冠的可能性应该比较大。这倒不是说他因为年轻才夺冠,他和他的“戴夫.马修斯”乐队在这几位候选人里算是后辈摇滚乐队和歌手里不错的,销量、口碑、创作才情、号召力都可算上乘。即使和更年轻的男性摇滚艺人相比,他也可以算得上是成熟有加,早在1996年就已经率队获得过格莱美的最佳摇滚乐队奖。近年来乐队也是稳步发展,得这个奖,凭他们的实力,应该不会有什么非难之声。

  应该获奖的歌手:戴夫.马修斯

  将会获奖的歌手:戴夫.马修斯、大卫.鲍伊

  3.最佳摇滚组合/乐队奖(Best Rock Performance By A Duo Or Group With Vocal)

  ●喷火战机(Foo Fighters)

  《像这些时光》(Times Like These)

  ●收音机头(Radiohead)

  《那里,那里》(There There)

  ●火车(Train)

  《召唤所有天使》(Calling All Angels)

  ●白条纹(The White Stripes)

  《七国联军》(Seven Nation Army)

  ●沃伦.泽文与布鲁斯.斯普林斯汀(Warren Zevon & Bruce Springsteen)

  《混乱的房间》(Disorder In The House)

  这个奖可以先剔除“火车”和沃伦.泽文与布鲁斯.斯普林斯汀的合作组合,因为前者还太嫩,后者又太老,况且布鲁斯.斯普林斯汀去年刚拿了3个格莱美奖,提名他和沃伦.泽文估计就是为了缅怀一下刚去世的沃伦.泽文。论资历论牌的大小,无疑前两者可以压倒“白条纹”,但别忘了现在的大环境是复古的车库摇滚,可谓有些“甚嚣尘上”,但“白条纹”无疑属于吃螃蟹的那一类,复古归复古,潮流归潮流,有实力就是有硬通货,他们在2003年的表现实在是抢眼。“喷火战机”固然优秀,在2002年的表现是不错,但到2003年就显得有些后劲不足了,歌也是老歌,和其他候选方相比没什么突出的地方;“收音机头”在艺术上的修为有目共睹,而且2003年的新专辑用国外的评论来说就是“能让人听懂了”,更“亲民”,胜算可能性增大。所以该奖很可能会产生在“白条纹”和“收音机头”间。

  进一步分析,“收音机头”从组建到如今评价一向很好,牌子也够大,但只是在“最佳另类音乐专辑”上有过斩获,与其实力不大相称,不过“收音机头”如今也该超越了得奖之类的“身外之物”,得了属于锦上添花,不得也不会对他们有什么大的影响;“白条纹”在2003年虽然非常勇猛,成绩不错,但是对这个奖来说,与“收音机头”相比,稍微嫩了些。他们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得奖的机会也多的是,暂缓一下并无大碍。因此,还是“收音机头”更让人信服一些。

  应该获奖的乐队:收音机头

  将会获奖的乐队:收音机头、白条纹

  4.最佳硬摇滚表演奖(Best Hard Rock Performance)

  这个奖是给那些以个人名义出现的摇滚乐队/组合,以及一般意义上的摇滚乐队/组合,仅针对他们在所选曲目中的表现来评奖。今年被提名的艺人和作品如下:

  ●声响奴隶(Audioslave)

  《像一块硬石》(Like A Stone)

  ●暗夜精灵Feat.保罗.马克伊(Evanescence Featuring Paul McCoy

  《带给我生命》(Bring Me To Life)

  ●上帝气息(Godsmack)

  《冲出束缚》(Straight Out Of Line)

  ●简的嗜好(Jane's Addiction)

  《仅仅因为》(Just Because)

  ●石器时代皇后(Queens Of The Stone Age)

  《顺流而下》(Go With The Flow)

  先来看看入选的都是什么角儿。

  “声响奴隶”作为“暴力对抗机器”(Rage Against the Machie)除原主唱外的三位界内高手和前“声音花园”(Soundgarden)主唱克里斯.科纳尔(Chris Cornell)的强强联合,表现绝对不会差。“暗夜精灵”可谓2003年新金属的黑马,但很可惜,除了商业性非常强,销量不错很流行外,在专业领域内被诟病得也不少,论“表演”其他候选乐队和作品均能盖过这匹黑马。“上帝气息”是出了名的硬汉,2003年的新专辑虽然有一首慢板弹唱曲,但整张专辑的强度较之前作更是过之而无不及。“简的嗜好”经过十多年的解散后重组,再次出击干净漂亮,好评如潮,而且更主流更悦耳了,无论在商业性还是艺术性上都具有很高的水准。“石器时代皇后”组队时间虽早但从2002年开始才进入主流的视野,因其乐队成员丰富的组队和创作经验,加之喷火战机乐队主唱、前涅?乐队鼓手戴夫.格罗的加盟助阵,论实力夺得该奖的可能性也不小,只是“牌”小了点。所以“暗夜精灵”在这个提名名单里可说是实力最差的一个。那么其他四支后选乐队及其作品再进一步比较,实力都不差,论牌的大小可以把“石器时代皇后”先放一边,论声势“简的嗜好”无疑在去年更强;“声响奴隶”在2003年没什么大表现;“上帝气息”当然够硬但要和“简的嗜好”、“声响奴隶”比,仍不免气短一些,综合实力上还是有不少差距,若然得奖恐难以服众。所以最后也就两方可能性最大,“简的嗜好”和“声响奴隶”。但再两相比较,“声响奴隶”恐怕还需要进一步修炼才能得正果。最终,还是“简的嗜好”更有希望。

  应该获奖的乐队与作品:简的嗜好《仅仅因为》

  将会获奖的乐队与作品:简的嗜好《仅仅因为》、声响奴隶《像一块硬石》

  5.最佳金属表演奖(Best Metal Performance)

  今年被提名的艺人和作品如下:

  ●柯恩(KORN)

  《Did My Time》

  ●玛丽莲.曼森

  《mOBSCENE》

  ●金属制品(Metallica)

  《圣气凌人》(St. Anger)

  ●骨刺(Spineshank)

  《窒息》(Smothered)

  ●石酸(Stone Sour)

  《吸入》(Inhale)

  看看提名,可以先把后两者刨掉,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恐怕还轮不到他们,这也是主流新金属在2003年疲软的表现之一,还是那些老乐队更有力量。所以“花落谁家”的答案应该在前三位之间。

  进一步分析,答案应该在“柯恩”(KORN)和玛丽莲.曼森乐队(Marilyn Manson)之间。“金属制品”(Metallica)虽然实力没什么好说的,数年的修炼也早成正果,如今改头换面的新专辑也不差,但怎奈时事已不能再把他们成英雄。金属界的更新换代速度本就高于整个摇滚音乐界,长江后浪推前浪,“柯恩”和曼森等后起之秀正是如今扛大梁的乐队,入选的这两首又正是他们新专辑里的佼佼者。

  但是再把“柯恩”和曼森拿来相较,前者似乎已经过了最辉煌的时候,新专辑叫好但并不叫座,在销量、排行榜上比上张专辑还要差些,在演唱上“柯恩”乐队的突破不是很大,况且去年他们也才刚得了这个奖,而今遇上的又恰恰是在“表演”上向来强盛的曼森;后者一度眩目过,但过于出位的言行让人们敬而远之,而如今的新专辑却是把商业和艺术统一了起来,弱化了在美国这个清教徒国度里容易惹人非议的反宗教色彩,叫好也叫座。《mOBSCENE》的MV也拍得颇为出彩,想像力非凡。再加上曼森之前一直未被格莱美青睐过,但其才华并未因此而受挫被掩,这次补偿一下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所以,曼森夺冠的可能性比“柯恩”要稍稍高那么一些。

  当然如果落到了“柯恩”或者“金属制品”头上,也没什么大不了,大家实力相差不是很大。“柯恩”在商业噱头上虽不是曼森对手但在金属史上的地位和艺术成就要比曼森高;论资历“金属制品”当然比两个后辈强,入选的作品也的确可以说是具有愣头青般的冲劲,但最终若他们得了,还是能感叹一下格莱美在金属音乐上不能与时俱进。

  应该获奖的乐队与作品:玛丽莲.曼森《mOBSCENE》

  将会获奖的乐队与作品:玛丽莲.曼森《mOBSCENE》、柯恩《Did My Time》

  6.最佳摇滚歌曲(Best Rock Song)

  这个奖是颁给那些在歌曲创作上有出色表现的作者,曲风上包括摇滚、硬摇滚和金属。今年提名的作品和创作者如下:

  ●《带给我生命》(Bring Me To Life)

  创作者为大卫.霍奇(David Hodges)、艾米.李(Amy Lee)及本.穆迪(Ben Moody),均来自“暗夜精灵”(Evanescence)乐队,与保罗.马克伊(Paul McCoy)在曲中有合作部分。

  ●《召唤所有天使》(Calling All Angels)

  创作者为查理.科林(Charlie Colin)、帕特.莫纳罕(Pat Monahan)、吉米.斯塔佛(Jimmy Stafford)及斯科特.安德伍德(Scott Underwood),均来自“火车”(Train)乐队。

  ●《混乱的房间》(Disorder In The House)

  创作者为乔治.考尔德龙(Jorge Calderón)和沃伦.泽文(Warren Zevon),演唱者为沃伦.泽文与布鲁斯.斯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

  ●《七国联军》(Seven Nation Army)

  创作者为杰克.怀特(Jack White),来自“白条纹”(The White Stripes)乐队。

  ●《有朝一日》(Someday)

  创作者为查德.克罗格(Chad Kroeger)、麦克.克罗格(Mike Kroeger)、瑞安.皮克(Ryan Peake)及瑞安.维克多(Ryan Vikedal),均来自“镍币背面”(Nickelack)乐队。

  论综合实力新人们是差些,毕竟是叫“新人”,但单挑个别歌曲创作来讲,新人之所以为新就在于有更出彩的地方。而且2003年新人们出彩的单曲可是不少,足以证明能被“格莱美”提名并非浪得虚名。看这个奖,应该倾向于新人新作,老将们在2003年能发挥的空间并不多。像《混乱的房间》的确是够成熟够老道,但问题也就恰恰在这里。如若新人不济,老将自然吃香,但若新人组织了更为强大的外部元素如销量、排行榜、人气等等,再加上确有出彩的地方,比如旋律更为出色、动机更为巧妙时,新人就会比较有机会“改朝换代”。所以“年度最佳摇滚歌曲奖”今年估计是很难落到《混乱的房间》上。“镍币背面”则放到“年度最佳流行乐队”去评奖更合适一些,“火车”遇到了今年的超人气新星“暗夜精灵”恐怕也难以前行。《七国联军》里简单有效、机灵讨巧的动机显示出杰克.怀特的才情并不是一般而言的,但很可惜的一点是,“暗夜精灵”几乎在2003年的主流乐坛上得到了天时地利人和三大要素,其借电影插曲脱颖而出并一跃盖过2002年万般风光的“林肯公园”(Linkin Park),主要凭的就是获得提名的这一首《带给我生命》。乐队女主唱艾米.李的出色演绎,三位创作者精心编写、极度入耳的旋律,万千青少年的追捧,都让这首歌成为这个奖项的最大热门。当然,意外也很有可能发生,就像去年的“年度最佳说唱男歌手”被尼利(Nelly)而不是艾米纳姆(Eminem)摘走一样,“出头鸟”被打你也没办法。

  应该获奖的作品:《七国联军》

  将会获奖的作品:《七国联军》、《带给我生命》

  7.最佳摇滚专辑(Best Rock Album)

  今年获提名的乐队和专辑如下:

  ●声响奴隶(Audioslave)

  《声响奴隶》(Audioslave)

  ●暗夜精灵(Evanescence)

  《坠入凡间》(Fallen)

  ●喷火战机(Foo Fighters)

  《一个接一个》(One By One)

  ●火柴盒20(Matchbox Twenty)

  《你不止是你所想像的》More Than You Think You Are

  ●镍币背面(Nickelback)

  《长路漫漫》(The Long Road)

  在新世纪里最值得期待的乐队里,“声响奴隶”毫无疑问名列其中,获提名的这张专辑从各方面来看较之其他摇滚专辑也是有高出一筹的实力。“暗夜精灵”虽说在2003年风头甚劲,商业成就不凡,但“格莱美”那些专业评委们不会轻易把摇滚类别里的这个“诺贝尔”奖给他们,否则他们不如直接去做商人得了。“火柴盒20”和“镍币背面”在这里让一般听摇滚有点年头的乐迷来选也很难把票投给他们(更何况是格莱美),谁让前三位的实力跟他们相比太强?这两个乐队放“最佳流行乐队”倒还可能性比较大,但放流行里他们又还不够流行,是两边都不大靠谱的主儿。那么“喷火战机”的新专辑又如何?自然是不错,可以说他们和“声响奴隶”在这个奖项上是有有一争的。不过真论专辑里的演唱、演奏和制作等,就要比“声响奴隶”稍微差那么一点。演唱上“声响奴隶”的主唱克里斯.康纳尔(Chris Cornell)自然要比戴夫.格罗(Dave Grohl)强,摇滚主唱排名上克里斯.康纳尔的座次都可以算靠前的了;演奏上,前“暴力对抗机器”(Rage Against The Machine)乐队的三位成员的功夫自然是要高上一筹的。那么看专辑的制作人,瑞克.鲁宾(Rick Rubin,“声响奴隶”专辑制作人)和亚当.卡斯柏(Adam Kasper,“喷火战机”专辑制作人)相比,是个听摇滚的都知道哪个更厉害。论综合实力,“喷火战机”逊一点并没什么好脸红的,就好比省长遇到总理,以后的机会也还是有的。

  应该获奖的专辑:《声响奴隶》

  将会获奖的专辑:《声响奴隶》、《一个接一个》

  (未完待续)

  文/Chei、赤潮、Icy

  《通俗歌曲》独家供新浪稿件,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