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明星bigstar》独家专访:宋柯跳槽 乐坛地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9:36 明星bigstar

  宋柯,昔日的清华校园歌手,曾留美的华纳高层,其从业经历与内地唱片业的发展脉络息息相关。华纳总裁许晓峰在致媒体公开信上也提到:“如果单纯把宋柯的这一变动看作是简单的跳槽,那就未免有点不了解宋柯,甚至是小看宋柯了。”宋柯此举究竟为何?他的“跳槽”又将给内地唱片业格局带来何种变化?为此,记者采访了宋柯。

  我和华纳有点“不合拍”

  放着国际大唱片公司的高层领导不做的宋柯,却偏偏跑去一家内地民营传媒公司,究竟是为什么呢?是因为他已经和华纳之间有了很深的矛盾吗?宋柯坦言道:“我这次‘跳槽’的真正原因并不是因为和华纳有什么矛盾,而是因为我在业务拓展上的想法和华纳有一些‘不合拍’的地方,在新的公司里我能实现自己更多的想法和理念。

  其实华纳公司和其他四大唱片公司相比,是挺宽松的,华纳是惟一用内地团队来经营管理的国际公司,有着很专业的管理经验,但它也有弊端,作为一个国际型大公司,它的经营理念不一定适用于中国。最初我和许晓峰合作的四年是华纳本土化最快的四年,但当经营过程中开始盈利并引起国际总部的重视时,我和华纳之间就逐渐开始有了分歧,华纳在国际上主要做发行,进入中国后也是重点做发行;我一直提倡把重点放在唱片制作和演艺经纪上,而且在这方面我有很多新的想法,这些新想法在国际大公司则很难实现,新的公司更能让我实现这些新想法。开创一个‘唱片新时代’。”

  我要开创新时代

  连世界顶级的唱片公司都不能实现宋柯的想法,那这些想法究竟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宋柯面对记者的疑惑这样说:“站在中国长远的角度上,我并不看好传统的发行模式,发行业务会逐渐地正规起来,会进入到一个新的‘虎狼相争’的格局,我不想再搅进这个圈子去争斗。而且我认为就在近几年里,新技术革新会对音乐行业有一个新的大冲击,结果可能有两个:一是彻底把传统的打垮,而且逐渐让这个行业衰退;另一个是可以促使这个行业有一个更大更新的发展空间。唱片业的每一次进步很大程度上都是依赖于技术的革新,它的运行载体从大黑胶唱片到CD,MD再到MP3都是明证,而且未来几年人们的收听方式也会有很大的改变,到现在我都有点怀疑唱片这个东西以后会不会像现在的黑胶唱片一样成为收藏品。

  我非常看好技术层面的影响,但我却无法把握技术的点滴动向,因此我就更加注重音乐的内容,因为不管技术怎么变动,人们总是需要听到好听的音乐、适合这个时代的音乐,因此我想把重点放在音乐的内容上。我认为发行只是音乐的一个渠道,可能这就是双方的分歧所在。现在我需要一个新的公司去支持去认同我的这些想法,共同去开创一个‘唱片新时代’。

  其实七年前我进入唱片行业时就发现,内地的唱片公司只注重做艺人,提起艺人很多人知道,但一提起唱片公司却很少人了解。我就主张将艺人和公司‘捆绑式’经营,最初我是用高小松打开了麦田音乐的品牌,虽然我无法用高小松来帮助以后的朴树叶蓓,但我可以用麦田的形象来帮助他们,唱片公司本身就是一个很大资源。”

  我并不看好港台乐坛和港台相比,内地的流行音乐一直处于下风,失去了国际公司的支持,面对港台唱片的冲击,宋柯真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吗?此时宋柯向记者道出了自己极少在媒体面前提到的想法:“我并不看好港台乐坛,我认为90%的港台音乐都是垃圾,他们是一种‘岛国音乐’,一种‘快餐文化’,缺乏任何沉淀的过程。单一的情歌模式只能创造‘人气音乐’而不是真正的音乐,同时他们缺乏一个多元化的音乐市场,港台音乐也严重影响了内地乐坛,爵士乐、布鲁斯音乐在内地根本不能生存,即使是摇滚,我都怀疑究竟它能不能生存下去,之前已经有很多这样的案例了。其实港台音乐是自己把自己做死的,他们那些一成不变的情歌音乐迟早会被新生代取代;相比之下,美国的音乐市场非常的多元化、细致化,其实我们内地和美国一样,文化属于大陆型文化,挺适合做多元化的音乐,我有信心,新公司也愿意在这上面投资。不信大家等着看,以后我一定也会做非主流音乐,而且还是做原创音乐。其实最近的‘女子十二乐坊’就是例子,我们不一定要靠做港台的R&B情歌才能走红,当然港台音乐中也有很多优秀的,李宗盛大哥的音乐绝对是好音乐,孙燕姿周杰伦的绝对是好音乐。港台、内地在音乐风格上可以互补,但以后内地音乐绝对可以和港台平起平坐,现在的演唱会上总是由港台艺人唱压轴戏,我就不信过几年还是这样。”

  我公司要作演艺经纪

  那宋柯究竟还会有什么大举动,足以对内地的唱片格局产生巨变?宋柯也坦诚地说到自己公司开设这个新业务是与国际惯例相悖的:“演艺经纪也将是新公司的一个主要业务。虽然按照国际惯例,唱片公司和经纪公司是不能合在一起的,但目前中国唱片业还不成熟规范,因此这样做反而有一定的好处。从艺人经纪这点看,我们内地做得的确很不 好,包括我自己也是。其实我们有着很好的艺人资源,进新公司后我会投入很大一部分精力在这个里面。这几天我经常和李宗盛大哥一起喝酒聊天,其实是在和他偷招儿,向他请教如何包装艺人的方法。‘包装’并不是一个坏词,对艺人进行包装其实挺好的。但是目前内地还没有这种经历过大风大浪的职业经理人,他们不仅要熟悉唱片业的运作和盈利模式,还要熟悉其他行业的运作流程,内地经纪人主要就是家属型和经验型两种,家属型是靠自己的亲人来打理艺人业务,图个放心;而经验型则是靠个别人在圈内的业务资源,说白了就是靠关系,这都是不专业的。当然在这方面我也是一个学生,但我自信自己学得比较快。”

  我很感激许晓峰

  宋柯和“黄金搭档”许晓峰分手后,宋柯真的会携带旗下艺人集体离开华纳吗?宋柯当即否定了这些传闻,并直言自己根本没有媒体所想的那样“小气”。宋柯说:“我特别感谢许晓峰,我和他有很多共同点,包括对未来的看法我和他也是一致的,我和他之间根本不介意双方的公司、职位的不同,更没考虑到会成为竞争对手,未来我们还会一起花上几年实现我们的理 想,因此我们两人根本不介意这些歌手资源到哪家公司去,因为我觉得当前内地乐坛的问题并不是几个歌手 就能够解决的,在未来我和晓峰仍然会有很好的合作,我们共同享有这些歌手资源,许晓峰的理念同样会在我的新公司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麦田旗下的艺人也会和华纳共享。”

  面对宋柯跳槽一事,许晓峰对记者表示:“如果单纯把宋柯的这一变动看作是简单的跳槽,那就未免有点不了解宋柯,甚至是小看宋柯。我们共同创立了中国唱片业的新经济模式,而这一切,不仅仅是‘友谊’二字

  能涵盖的。只要我和宋柯还在唱片界从业,我们仍将并肩共扛中国原创音乐大旗。”

  1月30日,《北京晚报》报道华纳常务副经理、音乐总监宋柯即将跳槽,去向不明。

  1月31日,《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朴树老狼等歌手集体将随宋柯跳槽。

  2月2日,华纳中国总裁许晓峰以一封公开信回应媒体,回应澄清了一些猜疑。与此同时,新东家浮出水面,是内地的民营传媒公司———太合传媒。

  2月3日,宋柯的新东家———太合传媒负责人于天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太合将在一年内投资近3千万人民币用以唱片行业开拓。并且在短期内不打算接纳其他民营资本介入。

  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 黄宇

  宋柯其人

  1983-1988

  清华大学 环境工程系

  1996年

  回国创办“麦田音乐”

  1996年10月

  监制并推出《青春无悔-高晓松作品集》

  1997年3月

  《青春无悔》由香港宝丽金正东唱片于海外隆重上市

  2000年2月

  “华纳唱片”与“麦田音乐”在北京正式签定合作合约,“麦田”成为“华纳”旗下的加盟独立品牌。

  2004年2月

  宋柯决定在数月之后离开华纳,加盟太合传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宋柯新闻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