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2004MTV亚洲音乐大奖专题 >正文
MTV颁奖礼星光灿烂 杨紫琼向梅艳芳致敬成亮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4:1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特派新加坡记者李如一)第三届MTV亚洲大奖颁奖典礼于前晚在新加坡室内体育馆举行。来自亚洲多个国家的乐迷前来参与这一盛事。颁奖典礼进行到后半时时,流行乐女王玛丽亚.凯莉突然出现在舞台上,领取终身成就奖,她的神秘出现把现场的气氛带到了最高潮。

  因病未能出席颁奖礼的郑秀文众望所归地拿下了香港地区最受欢迎歌手奖,去年凭
一张《生如夏花》人气急升的朴树获得了中国内地最受欢迎歌手奖,戴着墨镜的朴树在进场领奖时对全场观众做了一个双手合十的姿势。

  台湾地区最受欢迎奖由张惠妹拿下,之前呼声极高的周杰伦最终与该奖失之交臂,令人意外。韩国最受欢迎歌手奖由BoA获得,她同时也被主办方选为“最有影响力的亚洲艺人”(该奖由主办方评委会选出,并非歌迷投票所得),成为全场少数获得两个奖项的艺人(另一位是Linkin Park)。据主办方表示,此奖的评选标准是看艺人在整个亚洲地区的全面影响力,BoA近年来红透半边天,影响力渗透至日本(日本并不参加MTV亚洲大奖评选),获得该奖可谓实至名归,前晚有不少日本媒体专程来狮城采访她。

  国际奖方面,盖瑞.盖茨(Gareth Gates)击败了阿姆、贾斯汀与罗比.威廉姆斯等劲敌,获得了最受欢迎男歌手奖,可见流行乐坛的更新换代速度确实是有如电光石火一般。最受欢迎女歌手同样出现了大热倒灶的情况,去年风头甚猛的碧昂斯.诺尔斯在最后关头败给了克丽斯汀娜.阿奎列娜,后者在之前举行的MTV欧洲大奖上多次被揶揄,不过此次获奖证明了她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仍然不容小觑。

  俄罗斯爱搞事的女子二人组t.A.T.u获得了最受欢迎新人奖,不过两位成员中有一位因临时有事必须留在莫斯科,只有一位出席了颁奖礼。Linkin Park这支说唱金属乐团同时拿下了最受欢迎摇滚团体与最受欢迎音乐录影带两个奖项,乐队未能亲自到场,而是通过录像发表了获奖感言。与其他艺人的“诚恳致谢”风格不同,Linkin Park的致辞也颇有个性,显出了他们独特的无所畏惧的气质。

  亚洲电影奖今年颁给了杨紫琼,同时她也作为颁奖嘉宾为不久前去世的梅艳芳颁发了“最具启发精神大奖”。

  晚会由米雪.布兰奇(Michelle Branch)和吴建豪等人主持,米雪出场时的一件粉红色超性感上装成为晚会的最大亮点之一,连来自印度的男性主持都赞不绝口。

  特写:

  杨紫琼向梅艳芳致敬

  虽然杨紫琼最近的几部电影在国内的评价并不高,但在国外她仍有着相当高的声誉,毕竟“第一个华人邦女郎”与《卧虎藏龙》这两项成就都有着很大的卖点。当颁奖嘉宾Sugababe与孙燕姿在台上历数了她的多项成就时,主办方将她在数部电影中的打戏剪接在一起,效果颇佳。不过杨真正引人注目的举动却是作为颁奖嘉宾为已故的梅艳芳颁发“启发精神大奖”(Inspiration Award)。尤其是她的致辞,简洁而动情,是整个颁奖礼上的一个情绪顶点。尤其是她用来概括梅艳芳一生的两句话:To live, she performed, to perform, she lived(她为了生活而从艺,又为了艺术而生活),精辟而引人深思。

  周杰伦不敌张惠妹

  台湾地区最受欢迎歌手由张惠妹夺得,多少令人有点意外。在五名候选人里,陶吉吉与周杰伦皆是极具实力的劲敌,尤其是周杰伦,当候选人名单读到“Jay Chou”的名字时,场内歌迷的尖叫声几乎达整台晚会之冠,其声势之大,可能只有玛丽亚.凯莉能够媲美。不过在一个完全由歌迷票选决出的奖项中败给台湾歌坛大姐大张惠妹,其一自然是老姜够辣;其二,大概只能说明Hip-Hop这种相对较倚重歌词的音乐形式,对于听不懂语言的歌迷来说,始终隔了一层吧。

  舞台灯光效果绝佳

  舞台布置与灯光效果可谓完美。由于大奖在情人节举行,加之本届的主题是“爱”,主办方在视觉元素的设计方面也充分配合,舞台两侧的树状装饰物尤其吸引,在梦幻+暧昧的紫色中,可以看到舞台右侧的树状物中“镶嵌”着一颗硕大的心(本届大奖的Logo就是一颗跳动的心脏)。树状物的颜色会随音乐的情绪而改变,最绝的一例是BoA上场时,那些树状物刹时变成了银灰色,显出一派未来主义的末世情绪,配以BoA高超的舞技,充满了奇幻的美感。

  此外,放置在舞台左侧的一个巨大的鸟笼也是一景,它总是令人想起斗兽场或是死亡格斗一类的事情。不过这个鸟笼在整场演出中倒并没有派上太大用场。

  细节处见心思

  每次播放一个奖项的候选人名单之前,背景屏幕上都会出现一群装扮成爱神丘比特的男女老幼,他们多数都在做一些不可理喻且无法形容之事。这些“过场短片”其实绝不草率,细心的观众一定会发现其中的玄机:它们大多数都是在戏仿经典的电影或音乐片段。印象最深的有两段:一是戏仿美国大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的《全金属外壳》(Full Metal Jacket)中的海军陆战队教官带领手下晨跑;二是背景音乐用口哨吹出Simon&Garfunkel的经典曲目《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画面则是一群丘比特真的在稀稀拉拉地走一座用绳结成的桥。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