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张艾嘉刘若英李心洁联手出碟 最强女子乐团诞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 曾岁春)日前,张艾嘉刘若英李心洁师徒三人在香港宣布组成女子团体“SRS”, 凭借电影《20 30 40》的电影音乐专辑正式进军乐坛。这是3位歌手的首次合作,“SRS”也成为华语唱片史上阵容最强大的女子团体。今天,这张名为《爱得精彩》的专辑将由台湾滚石唱片正式推出。在电影中演绎三代女人的情感经历之后,张艾嘉、刘若英、李心洁三人再用音乐唱出40岁、30岁、20岁三代女人的心态。

  整张专辑内容丰富,并不仅仅是《20 30 40》的电影原声带。专辑包括了2张CD和1张VCD。其中,一张CD收录了张艾嘉、刘若英、李心洁三人演绎的9首歌曲,另一张CD则收录了电影的全部配乐,而VCD收录的是电影的幕后制作花絮。

  1个豪华女子乐团

  张艾嘉、刘若英、李心洁三人组成的“SRS”无疑是华语唱片史上阵容最强大的实力歌手组合。而当初之所以会有形成这个组合,是因为电影完成之后,刘若英提议她们师徒三人可以合唱一首歌,作为电影的主题曲。而很久没有再录新歌的张艾嘉听说之后,认为单唱一首歌曲没有感觉,何不干脆由三个不同年龄的女人组成一个组合,每个人都唱出属于自己年龄的歌曲。

  三个人当中,师傅张艾嘉已经有12年没有发表新歌。张艾嘉并不是一个高产量的歌手,但她以前演唱的《爱的代价》、《童年》等歌曲,无疑已经成为华语流行乐坛的绝对经典歌曲。转签EMI之后,刘若英去年11月推出新专辑《我的失败与伟大》,有评论认为这张专辑比刘若英以前的专辑优秀很多,而究其原因,是因为她在滚石唱片时的制作人也是她的师傅张艾嘉并不懂得做适合刘若英的专辑。此次刘若英再次与张艾嘉合作,她所演唱的歌曲会不会重新面临恶评?而李心洁去年初推出的专辑《Man And Woman》,成绩不俗。一年之后再推新歌,李心洁转变演唱风格,不再是小女生的轻快歌曲,而是深情舒缓的感人情歌。

  2大制作人倾力打造

  2000年为莫文蔚的专辑《十二楼的莫文蔚》担任制作之后,李宗盛沉寂了近三年,期间只为中国足球创作过一首《为自己鼓掌》。去年李宗盛频繁出现在各大颁奖礼上,担任颁奖嘉宾,在接受媒体采访,他曾经多次表示自己2000年之后虽然沉寂下来,但并没有停止创作。一直以来他都在准备一张专辑,为专心制作这张专辑,他把这三年中所有制作邀约都推掉,而这张专辑将于今年浮出水面。果然,在专辑《爱得精彩》中,张艾嘉、刘若英、李心洁三人演绎的歌曲由李宗盛包办了词曲创作,并担当了专辑的制作人。在这张专辑中,一向擅长为女歌手写歌的李宗盛,将20岁、30岁与40岁三代女人的心态刻画的相当传神,讲述了三代人对待爱情的态度。李宗盛说这张专辑其实也是他本人的心情纪录,他借着这张专辑将他几十年来对女人心态的感受都写出来,算是某种意义上的释放,《爱得精彩》耗费了他全部的心力。

  而另一张CD所收录的电影配乐,则出自台湾另外一名金牌创作人黄韵玲之手。自开始创作以来,黄韵玲很少涉及电影配乐。她上一次为电影创作配乐,是为张艾嘉的电影《心动》。整张专辑中,代表20岁的电吉他、代表30岁的钢琴以及代表40岁的弦乐或轮番出现、或交织在一起,用多种曲风演绎了节奏感强而富于感染力的电影配乐。

  3代人忘情表述心态

  同电影一样,专辑《爱得精彩》的宗旨是表现20岁、30岁、40岁三个阶段的女人因为不同的年龄层而有不同的想法,尤其是面对感情。据张艾嘉说,专辑定名为《爱得精彩》是因为她们希望通过她们演绎的这些歌曲,传达一个意念,即是“不论你是哪个年龄层,不论你是积极、被动、悲观、乐观,不论你曾经或现在正在从爱情中得到酸甜苦辣,大家都应该要爱得精采。这是最基本的心态。”

  除了这个最基本的心态之外,李宗盛还为李心洁、刘若英、张艾嘉三位分别处于20岁、30岁、40岁三个阶段的女人度身打造了属于自己的歌曲,而他创作的灵感来源,正是三位影后自己表述的三种不同心态:

  张艾嘉:“从20岁到40几岁,是女人一生中最美好的30年。40岁以后还是有希望,对未来还是很无知。我对凡事都抱着乐观的态度,不管有多困难都不怕,我喜欢以幽默待之。”

  刘若英:“30岁是一个尴尬的年龄,没有青春期的那种逍遥自在,也没有中年人的沉着。 你已经很了解当女人是怎么一回事,也开始了解男人,只要有点钱,多几个朋友,生活就会变得很有趣。无所谓你有没有男朋友,我们终究都要学会独处。”

  李心洁:“20岁的人需要很多勇气,面对自己的梦想,困难重重,但还是全心投入。对我来说,友谊就像爱情一样重要。”

  9首精彩歌曲

  由于张艾嘉、刘若英、李心洁三人的演唱风格各不相同,所以在专辑收录的9首歌曲中,除了两首歌曲是由三个人合唱的以外,另外7首歌曲全部是三个人各自演唱的歌曲。其中,张艾嘉演唱了《短歌》、《60年代》、《可爱少年》三首歌;刘若英演唱了《多傻》、《有爱没爱我都不会慌》两首歌曲;李心洁演绎了《下次恋爱会好一点》并跟刘若英合唱了轻快的英文歌曲《Good or Bad》。

  《20 30 40》:张艾嘉、刘若英、李心洁三人合唱。在绝妙出众的词曲搭配中,三个女人将女人心情转化为跃动音符,放下名女人沉重的外衣,尽情释放情绪,很容易令人产生共鸣。

  《女人女人女人》:三人合唱。李宗盛亲自操刀的歌词,道出女人历经20、30、40岁三个不同年龄层之后的人生经验,唱出了活灵活现的“女人三部曲”。

  《短歌》:透过张艾嘉无可代替的嗓音与情绪的控制,将带给女性最深的感动。

  《60年代》:曲风轻快,旋律类似张艾嘉当年的《童年》。而且歌词幽默,唱出那个年代的酸甜苦辣。

  《有爱没爱我都不会慌》:延续了刘若英一贯的情歌风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艾嘉新闻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