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爵士精灵”诺拉-琼斯第二张专辑发行席卷全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4:09 新浪娱乐

  本周是格莱美颁奖典礼之后的第一个完整统计周,同时还是情人节消费的高峰周,因而本周的美国唱片市场可谓产销两旺,不仅唱片总销售额比上周增加了超过60%,同时诞生了两年半以来单周销售的最高纪录的唱片--“爵士精灵”诺拉·琼斯(Norah Jones)的第二张专辑《Feels Like Home》,这张极高期待值的专辑的销量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102万张。在历史上总共只有九张唱片曾经创下过单周唱片销量超过100万张的好成绩,诺拉琼斯的这张专辑不仅创下了自从2001年偶像明星超级男孩组合('N Sync)的专辑《Celebrity》的首周销量
188万张的成绩之后最高的首周销售纪录,同时也是历史上第二高的女歌手作品单周销售纪录。而受到格来美奖颁奖礼举行的影响,所有在格莱美颁奖典礼上获得了好成绩的专辑在本周全部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上升,同时受到了这些新老专辑的夹击,包括“小甜甜”布兰妮(Britney Spears)的《In The Zone》,流行音乐合辑《Now 14》在内的专辑被挤出了前二十名,他们和上周新发行的一些专辑成为了本周仅有的几张销量出现下滑的专辑,其余专辑在情人节期间的销量都大幅度得上窜。

  在2003年第45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上独揽七项大奖的诺拉·琼斯和她的个人首张专辑《Come Away With Me》如今已经在全美售出了超过800万张,是去年总销量中排名第二的专辑,如今被寄予极大希望的第二张专辑《Feels Like Home》也终于面世,发行首周就席卷了全美所有的唱片店,诺拉·琼斯的唱片销售数字成为了各大音乐媒体的头条,这是历史上第二高的女歌手单人单周唱片销量,仅次于布兰妮2000年的《Oops! I Did It Again》曾经创下的首周132万张的女歌手销售纪录。而自从2001年超级男孩组合曾经卖出过188万张的成绩,再也没有超过首周销量过百万的记录。但是已经今非昔比的“小甜甜”布兰妮的新专辑《In The Zone》就在本周被挤出了排行榜前二十名,发行仅仅13周,总销量现在也不过只有200万张多一点。就在诺拉·琼斯的新专辑等上排行榜榜首的同时,她的上一张专辑《Come Away With Me》虽然已经发行了长达两年的时间,但是在上榜103周之后,这张八白金专辑依然屹立在排行榜第18名的位置上,新老两张发行时间相差两年的专辑同时入围排行榜前二十名,这样的情况在历史上也是罕见的,这张专辑还是目前排行榜前100名中在榜时间最长的一张专辑,比第二老的乡村歌星Kenny Chesney的《No Shoes, No Shirt, No Problems》还要多出8个星期,并且后者在排行榜上只是存在于第88位。诺拉·琼斯的这张专辑几天前同时已经成为了英国排行榜的冠军。

  美国流行音乐界的名牌制作人Kanye West由于遭遇了车祸等众多的麻烦,因而计划良久的这张专辑《The College Dropout》直到现在才和歌迷们见面,虽然这张专辑同样具有非常大的期待值,具有强大的号召力,但是非常不巧的是遭遇了格莱美奖的“七项全能”诺拉·琼斯,面对诺拉·琼斯神奇的一百万销量,Kanye West的这张《The College Dropout》虽然也卖出了非常高的44万张,比两周前的冠军专辑还要高得多,但是和诺拉·琼斯相比却连一半都不到,只能毫无意见的坐在亚军的小板凳上。Kanye West和大多数明星一样采用的是单曲开路的战术,他的两首单曲《Through the Wire》和《Slow Jamz》最近的表现都非常出色,其中Kanye West与Twista合作的单曲《Slow Jamz》再上周刚刚顶掉了南方说唱霸主OutKast的两首单曲《Hey Ya!》和《The Way You Move》成为了Hot 100单曲榜的冠军,这首单曲被Twista和Kanye West分别收入了各自的新专辑之中,Twista的新专辑《Kamikaze》在两周前曾经成为了专辑排行榜的状元,但是本周的排名已经下降到第八位了,销量也有所下滑,本周只卖出去了15万1千张,排名比上周下降了五位。

  上周的状元秀,乡村歌星Kenny Chesney的《When The Sun Goes Down》本周销量下降了36个百分点,不过仍然拥有35万张的销量,这让他依然占据着排行榜季军的位置,专辑发行两周时间销量整整达到了90万张,突破白金销量也许就在下周。

  年轻的古典唱法歌星Josh Groban的专辑《Closer》本周销量出现了34%的增长,一系列的推广以及情人节假期让他的专辑获益非浅,不过23万1千张的销量依然让他的这张专辑销量下降了一位,本周名列第五。英俊的爵士男歌星Harry Connick, Jr.本周成为了情人节假期消费高潮的另外一个受益者,他的第19张个人专辑《Only You》在发行第二周出现了难得的增长,22万张的销量比上周增长了58%,但是这样的销量不足以在热销的一周里保住他的地位,本周排名退了一位,名列第六。而上周入榜的另一张新专辑,摇滚乐队Incubus乐队的《Crow Left of the Murder》本周则没有受到情人节爱神的垂爱,发行第二周销量下坠了62%,只有12万5千张,排名更是从上周的亚军迁徙到本周的第九名,他们在排行榜高位上的日子也屈指可数了。

  受到了格莱美颁奖典礼的刺激,那些但凡是在本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上有所作为的作品本周在市场上全线飘红上涨。最突出的是本届格莱美奖颁奖典礼大赢家之一的南方说唱巨无霸组合OutKast的获奖双CD专辑《Speakerboxxx/The Love Below》,上周只有11万千张销量排名排行榜第六位的这张专辑,本周猛增了将近150%,达到了27万5千张,排名从第六跃升到了第四名。而在本届格莱美奖颁奖典礼上获得了最佳新人奖的幻灭乐队(Evanescence)的专辑《Fallen》在发行的第50周销量也增长了超过80%,接近了18万3千张,排名和上周一样仍然是第七名。而本届格莱美提名单曲精选辑《2004 Grammy Nominees》在格莱美奖各项大奖揭晓之后销量同样出现了反弹,上升85%之后达到了12万张,排名也从上周的第13位重新进入了前十名,本周排名第十。本届格莱美奖的最大赢家碧昂斯(Beyonce)的专辑《Dangerously in Love》,从上周的第23位上升了11名,本周名列第12位,销量增加了一倍,达到了9万9千多张。年度最佳唱片奖的得主酷玩乐队(Coldplay)的专辑《A Rush of Blood to the Head》销量上扬71%,4万4千张的销量让他们从上周的第47位提高到了第40位。格莱美奖典礼上获得了最佳另类专辑奖等多项大奖的红白斑马乐队(the White Stripes)的获奖专辑《Elephant》从上周的第105位飞窜到本周的第44位,销量上翻了两倍还要多,达到了4万1千多张。在格莱美奖上和人气偶像贾斯汀·廷伯雷克(Justin Timberlake)一起合作单曲《Where Is The Love?》的黑眼豌豆组合(the Black Eyed Peas)的专辑《Elephunk》上升到了第52位,他们这张专辑最高曾经在排行榜上名列第26位。而已故的摇滚歌星Warren Zevon的遗作《The Wind》也从上周的200名开外反弹到了第74位。

  本周其他销量较好的新专辑还有摇滚女歌星Melissa Etheridge的第八张个人专辑《Lucky》,她本周排名第15,成绩是9万2千张;摇滚乐队Damageplan乐队的《New Found Power》排名第38位,成绩是4万5千张;电影原声《Queer Eye for the Straight Guy》中收录了包括Duran Duran乐队,Elton John等人的作品,这张原声大碟本周排名第39位,销量比Damageplan乐队的《New Found Power》少了大约100多张;澳大利亚女星凯莉·米洛(Kylie Minogue)的专辑《Body Language》销售成绩不甚理想,排名第42位,销量只有4万3千张;东海岸说唱歌星Drag-On的专辑《Hell and Back》本周名列第47位,销量为3万7千张;前涅磐乐队(Nirvana)的灵魂库尔特·科宾(Kurt Cobain)的遗孀、摇滚女歌星Courtney Love的新专辑《America's Sweetheart》并没有因为毒品而带来任何正面的影响效果,首周排名第53位,销量仅仅为3万3千张;而另一位前涅磐乐队的成员Dave Grohl领导的一支重金属风格的乐队Probot乐队的首张专辑《Probot》本周排名第68,销量不过是2万7千张,由Dave Grohl领导的这支乐队主要以80年代的鞭笞金属等重金属风格为主。

  这个星期正值情人节假期消费高潮,所以排行榜前五十名中总共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张专辑销量出现下滑,除了布兰妮的《In The Zone》之外,包括流行音乐合辑《Now 14》,50 cent领导的G-Unit的《Beg For Mercy》等专辑纷纷下挫。

  由于诺拉·琼斯等新专辑的冲击,以及情人节假期消费高潮,格莱美奖颁奖典礼的推动作用等多方因素叠加,所以本周的唱片市场出现了非常显著的高峰,唱片市场的总销量激增到810万张,这一销量比去年同期高出了24.6个百分点,同时截至目前为止,2004年的唱片销量比去年同期也上升了10%以上。不过下周这种高销量的势头就不会继续下去了,随着情人节假期的过去,格莱美颁奖典礼热度的慢慢散去,同时下周新发行的专辑中有没有特别实力强劲的作品,因此下周的排行榜相对的会进入平稳的时期,本周卖出了102万张唱片的诺拉·琼斯的《Feels Like Home》下周虽然会出现销量下滑,但是也会保持在一个非常高的状态上,相信卫冕下周的排行榜冠军并无太大问题。(CatCobain)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