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中国原创歌曲奖9月决赛 原创音乐走向辉煌圣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8:02 观察与思考

  [新闻预报]2004年9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电视学会联合承办的“2004中国原创歌曲奖”将在北京拉开总决赛的帷幕。据悉,届时全国将有30个电视台播出这场盛大的赛事。而来自(全国)卫星音乐广播协作网、各地省市音乐电台的10亿听、观众也将通过卫星广播的直播共同见证这个重要的时刻。

  据记者从浙江赛区组委会了解到,“2004中国原创歌曲奖”浙江赛区的各项筹备工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作目前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原创音乐在中国

  “中国原创歌曲奖”是国家级政府奖,也为歌曲行业最具权威性的最高奖项,它的前身是“广播新歌奖”。从1986年举办至今,它从最高层面上体现了现今原创歌坛的发展趋势,著名歌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幸福在哪里》、《军港之夜》、《希望的田野上》、《烛光里的妈妈》、《常回家看看》都曾获此奖,并从此家喻户晓。最知名的就是当年孙悦凭一曲《祝你平安》从而红遍大江南北,成了今天内地歌坛的一线歌手。

  这项活动不仅在国内具有强大的号召力与吸引力,如今更也深受港、澳、台歌星及音乐人的青睐与关注。在“2003中国原创歌曲奖颁奖典礼”上,来自两岸三地的歌手郭富城张信哲庾澄庆许茹芸陆毅孙楠斯琴格日乐陈琳陈明等都上台激情献歌。当时荣获杰出贡献奖的梅艳芳小姐由于身体不适,未能赶到现场领取奖项。“中国原创歌曲奖”不但是推新曲、评新人的平台也成为了众多歌星提升自身形象与品牌价值的重要领地。

  “中国原创歌曲奖”深受广大音乐爱好者和音乐工作者的喜爱。通过百姓参与的评选活动,参与性强、关注度高,可以发现、推出更多好歌手、好歌曲,从而极大丰富和繁荣我国的音乐发展事业。从上年的获奖名单中,可以勾勒出中国原创音乐的轮廓,它在发掘和激励热爱音乐的艺术人才,为中国的原创歌坛和音乐产业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并以此牢牢把握文化阵地,丰富百姓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推选新人新曲,在积极推动中国原创歌坛进程中做出勇敢的探索。

  与此同时,对原创歌曲进行全方位的推广、普及,并且,通过大赛积极探索参与性和展示歌坛阵容与成就的新方式,最大限度地推动中国原创音乐的相互传播和借鉴,把众多耳熟能详的优秀作品和中国原创歌曲推向全国,使之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规模的原创歌曲评选活动,也将成为“中国原创歌曲奖”的一大亮点。

  走向辉煌的玫瑰圣殿

  随着中国音乐的迅猛发展和对世界先进音乐文化的广泛吸收,内地的新生力量无论是音乐风格还是外形等综合素质都在迅速与国际接轨。国家广电总局主办的“中国原创歌曲奖”活动以其独一无二的传媒优势,覆盖全国所有省份及主要城市,有意识地为新人、新歌、新曲推广开拓空间,创造条件,是中国音乐全国传播效果的总指数,也是中国音乐的晴雨表。

  这项赛事由国内最权威的知名人士组成专家评委会,可谓是最权威的评选活动,其公正、客观的评选也使其成为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原创歌曲奖,并被当作中国原创音乐的风向标,是地道的中国原创音乐界的“超级联赛”。中国原创歌曲奖评出的“十大金曲奖”也名为“政府一等奖”,由我国政府给国内原创歌曲和歌手颁发奖项,其意义相当于前苏联的“人民功勋奖”。而且在广大歌迷的心目中,早已奠定了不可动摇的“中国第一”的地位,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中国原创歌坛的最重要的音乐盛事之一。

  无论是在歌坛上已有建树的歌手还是热爱音乐,梦想在乐坛上闯出一片天地的新人们,这桩大赛就象是铺满玫瑰的圣殿,散发着动人的芬芳让人无限向往。

  缪杰、索米两人谈

  在我们浙江,早在7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播下了音乐的种子。优越的地理环境,繁荣的经济,发达的文化,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文化名人,也为浙江音乐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逐渐形成了自己富有独特乡土味和浓郁生活气息的鲜明特色。

  日前,记者特约音乐撰稿人索米,采访了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浙江音乐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浙江省群众艺术馆研究馆员、资深音乐人缪杰先生。就浙江的原创歌曲创作概况以及“2004中国原创歌曲奖”浙江赛区评选活动的意义等问题,作了沟通与交流。

  索米:缪老师您好,您是浙江的资深音乐人,很想请您谈谈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原创歌曲创作的基本情况以及呈现的特点?还有,浙江是否出过很优秀的原创歌曲作品以及演唱人才?

  缪杰: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原创歌曲的创作是新中国建国以来最为活跃的时期。以中青年为骨干的一大批词曲作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充沛的艺术激情,创作了不少主旋律和多样化的歌曲作品。这些作品的题材范围不断扩大,体裁形式不断丰富,风格也日益多样。纵观近二十多年来我省原创歌曲的成果,具有两大鲜明特点:一是作品风格以江南水乡特色为主;二是以业余作者的作品居多。如八十年代曾获全国共青团系统歌曲评比一等奖的《哦,十分钟》(陈镒康词、范真真曲)、1996年列入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评比项目的歌曲《海乡的秋天》、《五十六根琴弦送北京》、《唤一声西子踏青去》等由我省业余作者创作的作品大都具有鲜明的江南特色。

  索米:浙江音乐文化的发展概况以及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是什么呢?

  缪杰:我省的歌曲创作,尤其是群众性歌曲创作在全国已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在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我国惟一全国性歌刊《歌曲》杂志上,近几年几乎每期均发表有我省作者的多首作品。我在80年代参加全国性歌曲创作笔会期间,曾和《歌曲》主编谈过,当时他对我省有印象的作者仅有一、二人,而现在,他却可以报出十多位作者的姓名。2003年我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同志赴京征求对我省拟上报参评全国“五个一工程”歌曲评选的十二首侯选作品意见时,中宣部文艺处的同志对我省历届上报的参评作品印象都很深刻,很有特点,质量也普遍较高。正因如此,才使我省在历届评比中均有佳作入选。比如说在由中国音协和四川广安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颂小平、唱广安”全国歌曲评选活动中,获奖的两首一等奖作品,其中排名第一的《你是中国人民的儿子》的词曲作者就是我省嘉兴市秀洲区文化馆的音乐干部。

  索米:那么多年来浙江是如何培养音乐人才的,效果怎样呢?

  缪杰:我省培养歌曲创作骨干主要通过培训、活动、评奖等办法进行。省群艺馆、省音协等单位经常会举办一些讲习会、研讨会、作品加工会等短期培训班,对作者更新创作观念、跟上时代步伐、提高写作技巧都具有一定的作用。活动方面除了采风、小型创作笔会和深入生活外,主要是进行与评奖相结合的“作品评选”、“新作品演唱大赛”等。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来,为选拔参评“五个一工程”优秀歌曲,我省还特别设立了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的“浙江省歌曲新作演唱大赛”。以上措施和办法对培养作者和歌手都是非常有效的。因此我认为,举办“中国原创歌曲奖”浙江赛区大赛一类的活动对繁荣我省歌曲创作、发现优秀作品和演唱人才是很有激励效应的。

  索米:“2004中国原创歌曲奖”浙江赛区即将开锣,之前浙江也举办过类似的音乐赛事,您是如何看待这类大赛的?

  缪杰:总体来看,这些年中国原创歌曲现状不容乐观。最基本的表现就是“歌多声少”,即创作作品数量多,可是能流传的或群众喜爱的作品却很少。据统计,全国现在每年创作歌曲都有11万首以上!由此看来,要真正繁荣我国优秀原创歌曲的创作,还需进行一番综合治理。从群众审美需求出发、作者有感而发、精益求精,而不是抱着“玩音乐”的心理来对待音乐。更要从培养人才、发现优秀作品、群众检验、评奖、演唱录制、宣传传播等一系列重要环节上引入一个合理而行之有效的机制。

  索米:谢谢缪老师接受采访。您的一番话不仅仅是让我,我想定能让广大的音乐爱好者们受益非浅!

  缪杰:谢谢!祝“2004年中国原创歌曲奖”大赛圆满成功!

  观察记者马小真、索米(特约)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