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女子十二乐坊--一个海外市场的成功个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20:00 三联生活周刊

  3月19日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演奏会是女子十二乐坊在北京的第一次演出,此前,她们在上海的演出吸引了两千个日本乐迷包机前往,女子十二乐坊的创办人王晓京说:“这些乐迷除了观看演出外,还可以顺便在上海旅游。在一般日本人心中,中国还是20年前的样子,通过十二乐坊他们了解了中国。能够影响一个国家,这是陈美都做不到的。”记者看到了日本当红歌手草剪刚男扮女装拍摄的MTV,就是完全模仿女子十二乐坊的装扮作派,虽然有戏谑成分,也从侧面证明了这支组合在日本的知名度。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一张唱片创造了4亿产值

  王晓京不无得意地告诉记者,真正打进日本市场的标志是出席新年的红白歌会(相当于春节晚会),以前参加过的中国歌手有邓丽君和陈美龄,但是女子十二乐坊的影响已经超过了邓丽君。邓是在日本专辑销量最高的中国人,但那是累积销量,而去年7月才登陆日本的女子十二乐坊的单张专辑销量达到了200万张,高居排行榜首位,已经超过了邓丽君。据一位日本唱片业的资深人士说:“纯器乐作品能在日本有这么好的市场反响,想来已是18年前的事情了,何况‘女子十二乐坊’还是一支外国的音乐组合,更实属难得。”她们在日本掀起了中国民乐热,以致二胡、古筝纷纷脱销。目前,二胡在北海道地区已很难弄到手,过去一个月才卖一把的二胡,现在一个月能卖5把。而且39800日元一把的二胡最受人欢迎,几乎是到货一把卖光一把。东京地区也是如此,5万日元以上的一把二胡虽然有货,但却需要排队等候,二胡在日的人气由此可见一斑。还有一个关于她们成绩的佐证是刚获得的日本评选出的“外国杰出艺人奖”,此前这个奖项的历年获得者是玛丽亚·凯莉、席琳·迪翁、后街男孩这样的欧美顶级艺人。更让王晓京得意的是,她们的第一张唱片《奇迹》创造了60亿日元(4亿人民币)的产值,这个结果是他在创立时完全没有预料到的。他甚至期待能获得“格莱美奖”,并且准备开拓美国市场:“美国市场是日本的五倍,在日本有100万的销量,在美国就应该有500万张。”

  王晓京坚持自己一开始就是冲着国外市场去的,但见证了女子十二乐坊整个过程的资深乐评人金兆钧告诉记者:“她们当时的定位是‘唱堂会’,就是为各类企业年会演奏,邀请方年纪都不小了,不爱听流行音乐,又不能沉下心听民乐,十二乐坊把二者结合起来,还是很受欢迎的。”王晓京也承认,他把女子十二乐坊的市场只限于北京地区。几个月后,她们得到了参加当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机会,但是这个机会并没有拓宽十二乐坊在中国的市场。中国的民乐界高手如林,闵惠芬等人的水平已经登峰造极,所以以女子十二乐坊在国内并不会给人新鲜的刺激。

  王晓京在这时把目光投向海外,在起初几个月碰壁后,他认识了日本华纳公司的塔本一马,为了让女子十二乐坊在日本推出,塔本一马还和公司发生了分歧,最后他辞职,用退职金重新成立公司包装十二乐坊。他第一次看到十二乐坊是通过一盘模糊不清的录像带,王晓京引述塔本一马的话说:“一盘录像带改变了一个人的一生。”因为十二乐坊的空前成功,塔本一马去年在日本福布斯演艺圈收入榜名列第七位。

  成功的背后

  虽然是意外的惊喜,但王晓京和金兆钧,作为一个商品,女子十二乐坊的成功不是偶然的。王晓京最早的创意来自于日本音乐家坂本龙一的演出上,台湾二胡家温金龙站着演奏二胡,从而有了这支组合。多年以后,温金龙开玩笑地说:“我留长发是因为没有女子十二乐坊漂亮,所以要造成长发飘飘的感觉。”

  金兆钧说,中国学习民乐的女孩子是一个巨大的群体,仅仅学古筝的就有上千万人,她们中的佼佼者才能考上音乐学院,庞大的基数使得学院派的技术好得惊人,现在的附中学生比过去的高校老师水平还要高,东北一个小地区举办个古筝比赛就有3000人参加。因此王晓京在挑选乐坊成员的时候,有非常宽裕的余地,几乎北京各大音乐院校的民乐专业的女学生都来了。王晓京订的标准除了技术过硬,还有一个软指标是外形靓丽、性格外向,这是为了舞台表演的需要,事实上,最初王晓京也是按照舞台演出者来为她们设计的,只是在日本的成功让他认识到:通过卖知识产权才能获得更大的收益。1996年以前,王晓京的星碟公司是做流行音乐起家的,包装过江珊、罗琦、陈琳等歌手,他自认为那时也是成功的,只是国内唱片市场很不规范,一张唱片只能卖十块钱,唱片公司能赚到一块钱,“其实国内歌手的唱片卖到一二百万也很正常,但利润太薄了,而女子十二乐坊在日本唱片定价是210元人民币,是最贵的价格,利润非常大。国内唱片公司老板往往没有歌手赚钱,因为我们是靠身体赚钱,就是靠一场场的演出,每天见面问的是‘这个月有演出吗?’这种演出的赢利和公司是没什么关系的。”王晓京说,这也是他停止做流行音乐的原因之一。

  女子十二乐坊奇迹般走红的原因很多,除了日本对唐朝文化的亲近感,金兆钧说,日本有很多人学习中国民乐,但水平远远没有中国高,见到学院派出身的女子十二乐坊就惊为天人,这个法则也可以应用于东南亚地区。另一个原因就是日本的唱片业向来喜欢少女组合,正好缺少乐器这个方面的。唱片市场有一个空白,40岁以上中年人没有合适的音乐听,女子十二乐坊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白,很多家庭主妇在早上准备早饭的时候就用十二乐坊的音乐作为背景。

  金兆钧认为,对于国际化方式运作唱片时,音乐本身只能占20%,另外80%取决于操作模式,这就是港台随便一个唱得很差的歌手也能成功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寻找市场空白,他举例说:“朱哲琴的《阿姐鼓》在内地只卖了两万张,在台湾地区却卖了17万张,这就是因为台湾缺少这个唱片品种。后来当它往欧洲发行时,就抓住了西藏概念,效果也很好。”事实上,作为出租汽车司机出身,一个彻头彻尾商人的王晓京对女子十二乐坊的商品性质毫不讳言。他们在宣传上投资了5亿日元,买下了所有最大唱片连锁店的最显著位置摆放唱片,“我们运作的是古典音乐,花钱时比推流行音乐还厉害。”选曲时,特地选了《东京爱情故事》的主题曲和走红的流行音乐组合SMAP的歌曲。今年7月,女子十二乐坊准备进军美国市场,这些曲目就换成了恩雅、《大河之舞》和《天鹅湖》,等到明年打欧洲市场时,就会把欧洲人最感兴趣的丝绸之路作为主题。王晓京说,这样的运作在国外很方便,第一时间会得到准确的销售数字,而在国内,宣传时是企宣一通往媒体乱发稿件,也没有唱片商会告诉他到底卖了几张。

  操作歌手时经常会遇到解约的事,组合中的灵魂人物往往也会在成功后单飞,女子十二乐坊则不存在这个问题。王晓京告诉记者:“一个组合只有两三个人,观众对长相和声音的识别度很高,离开一个人是致命的。女子十二乐坊是没有语言的,这个好处一是对于外国人不存在障碍,第二就是换人观众也不会察觉。”因为乐坊成员文化素质高,没有恶习,所以也很少换人。

  在2001年春节晚会上就表演过的女子十二乐坊一直给人“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印象,国内理论界不断有批评她们对民乐没有实质性贡献的声音。前不久,香港有杂志报道说,她们的服装单调暴露,很像兰街(旺角红灯区)的“站街女”,王晓京表示,懒得理会这些评论。他对在国内难以走红的问题倒是非常关心,他解释说:“中国40岁以上的人年轻时没有条件听音乐,没有养成买唱片的习惯,这个年龄段的唱片市场是不存在的,也缺乏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但这不会影响他们对国内市场杀个“回马枪”,因为将来中国肯定是全世界最大的唱片市场。

  现在国内已经出现了“音乐猫”、“芳华十八”等等模仿十二乐坊的乐队,金兆钧认为,民乐的电声化并不是新鲜点子,在80年代初国外就有了,国内也有冯小泉、曾格格夫妻档和作曲家卞留念同时演奏多种乐器,只是像女子十二乐坊这样现场型的团体是第一个。之后跟风式的模仿肯定没戏,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比如像红樱束这样专做打击乐,成为晚会的一个品种,才能从本来就不大的市场上再分一杯羹。记者◎孟静

  女子十二乐坊在日本掀起了中国民乐热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