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张亚东任“太合麦田”总监:我还在和王菲合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2:00 新京报

  新京报:亚东,你在正式开张的“太合麦田”里担任了音乐制作总监。宋柯是什么时候跟你提出合作的想法的?

  张亚东:大概是过年的时候。(那宋柯也是“蓄谋已久”了啊)其实也没多久,宋柯那时候就是初步有个想法,顺便跟我提了一下,至于真正的落实来谈,也是在前不久他离开华纳之后。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新京报:你跟老宋以前的合作模式可能是他的歌手出唱片,找你来帮他做。现在你加盟了他的公司,合作的形式有什么变化?

  张亚东:应该说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变化。音乐总监这个东西,其实只是一个名称。给我一个艺人,一张专辑,我该怎么做、做成什么样的风格、用什么样的编制,这些方面我还会去想,跟我以前做的一点都不矛盾。

  新京报:但我还是觉得会有不同,至少会更主动。

  张亚东:嗯,应该是会主动一点。有一些艺人很好,那交给宋柯去做,我可以在音乐制作上帮助他。但有一些艺人,我本身特别喜欢,我就可以自己去做,而把发行交给宋柯。我想要的只是主动权,否则永远都是被动。

  自立厂牌--太合麦田.东就是我的品牌

  新京报:你现在有发掘新人的计划?

  张亚东:现在手头已经有几个。有两个女歌手,都很有实力,唱得好,而且还能创作。我自己想做英国的4AD那样的品牌,想签的是那些大的唱片公司不看好、不愿意给机会、本身音乐又很有价值的,包括我自己的专辑,都可能放到这种定位来做。

  新京报:那么,“太合麦田.东”这个牌子代表一种什么样的音乐类型或者概念?算是你的“厂牌”吗?

  张亚东:首先我一直以来都想做厂牌,但我自己没有多余的精力。跟宋柯合作很快帮我达到了这个目的。“东”我个人理解是东方的意思。至于理念,在国外,比如说五大唱片,五大在国外很多的时候它只是一个发行公司,而真正做出好音乐的是下面的一个一个的所谓“厂牌”。是他们在制作唱片,大公司负责发行宣传。(那这是不是类似当初华纳与麦田的合作?)是的,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

  新京报:20世纪90年代以来,内地的类似厂牌的也有,比如红星音乐生产社、摩登天空、新蜂音乐、嚎叫唱片、麦田音乐等等。但是这些厂牌大部分都是“昙花一现”,你觉得内地的音乐环境和市场环境适合“厂牌”这种东西发展生存吗?

  张亚东:非常不适合,非常困难。我们目前的市场几天做红一个艺人有方法,但是不太容易经得住推敲。我自己做厂牌就会努力避免这种情况,会努力去找好艺人。我个人非常喜欢英国的4AD还有日本的一些厂牌,但是国内为什么就没有这么好的呢?国内现在的一些专辑,包括我自己做的,过一段时间再听偶尔会觉得脸红。

  新京报:那你打算怎么发展“太合麦田.东”?

  张亚东:其实我并不是要做红谁,或者说是赚多少钱,我只想慢慢地做,做成我自己的品牌。我有我的品位,我渴望达到某一种深度,我的成就感不仅仅是来自于外界的肯定。大多数时候我们都缺少自己的特点,很多都是学外国的,学得又不像。我渴望真正意义上的原创。

  音乐制作--我和王菲还在合作

  新京报:前段时间有报道说你不再想和王菲合作?

  张亚东:我没说那种话,他们可能是为了炒作。我跟王菲现在还在合作。我的意思是王菲跟我合作这么久了,她是一个我认为基本上很完美的人,我非常佩服她,我们合作得也很好。但是我渴望她更好,希望能有变化。麦当娜就是不断地换制作人,王菲她也一直在寻找,希望能找到新的制作人,带给她新东西。

  新京报:跟你合作过的女歌手中,还有一个张潜浅。你们那时候还组了一个Z方乐队,说要出专辑,但后来为什么没了下文?

  张亚东:潜浅是使我敬畏的一个人,她的个性更像一个艺术家,她跟流行文化是有抵触的。我们是很好的朋友,但是沟通上有些问题,在音乐上互相抵触的东西特别多。我是非常像水的人,不喜欢强出头,喜欢藏着。潜浅跟我一样,都是双鱼座,个性却跟我相反。

  聊聊自己--我觉得自己仍不主流

  新京报:说点轻松的吧。说说你自己。首先说说你的新专辑的情况吧。

  张亚东:新专辑歌都写好了,都是我自己写的,名字还没有想好,但是名字不重要,年底能出吧。

  新京报:做了这么多年音乐,现在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没有?

  张亚东:到目前为止,我才算在音乐里面找到一个家的感觉,在音乐里我知道什么是我的沙发,什么是我看书的地方,什么是我玩的地方,我把它都布置好了。三十岁以前我是一个向外吸收的过程,什么不懂,没听过的都疯狂地拿过来听。三十岁之后,开始向自己的内心走,不那么在意这写作音乐的方式了,而更在乎自己内心想要表明的东西。

  新京报:这几次跟你聊天觉得你好像比以前能说了。

  张亚东:的确我二十几岁的时候人家不爱带我玩,老是我自己闷着。我太过于在乎自己的感受,不容易跟大家融在一起。现在我自己呆着的时间也最长,但现在我也渴望跟人沟通,了解别人,别人也了解我的想法,现在我要是出去玩,特能张罗。

  新京报:你现在当了音乐总监,又要出自己的唱片,你对自己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

  张亚东:我认为自己在音乐里,找到了释放情绪的最佳方式。我觉得自己仍旧不主流,当初是王菲把我带到了主流里,我搭着这条线,才能走到今天。我不希望自己是个多么厉害的人,我渴望自己拥有一个很小份额的知音。

  新京报:刚才也看了你的工作室,据说这里的设备是内地最好的。你现在还是一有钱就拿来买设备吗?

  张亚东:没错儿,可以说有的时候我就是为了这些设备活着。我已经呆独了。本报记者李志明 实习记者雷丹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王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