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专题 >正文
百事音乐风云榜热闹颁奖 歌坛榜黑幕重重令人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8:38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国内规模最大的歌坛奖项之一“百事音乐风云榜”,在主办方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自揭黑幕后于昨天如期登场。尽管大大小小的奖项该颁的都颁了,该领的也领了,场面也蛮奢华,但这一切并不能掩饰歌坛榜奖背后的隐忧。很多业内人士和歌迷都认为,现在歌坛榜实在是太多了,这奖那奖谁只要有钞票谁就可以“开张营业”;这奖那奖主办方想给谁就给谁“封后称帝”,运作上黑幕重重,管理上失去控制。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歌坛榜的初衷是为了鼓励优秀歌手和音乐人的优秀作品,诸如“中国歌曲榜”、“百事音乐风云榜”等榜,都曾以积极的姿态推动了歌坛发展的进程。但随着奖项的增多,竞争的激烈,榜就成了“变味蛋糕”,有人吃得香,有人吃得堵。田震曾在南京引发的“摔话筒事件”,就是“变味蛋糕”吃得堵心导致的。不过她当时的举动只是揭开了榜奖黑幕的冰山一角,而王长田今天站出来自揭“家丑”,实在是被“逼”无奈。因为像“百事音乐风云榜”这种重量级的榜都不“干净”,就很难想像其他小规模的榜会多么自律了。

  王长田披露的“家丑”可谓触目惊心,索奖、逼奖、分奖以及不顾民意内定奖项等手段在幕后比比皆是。最初一些奖项以其权威性、公正性、透明性深受关注,音乐人会以榜上有名而引以自豪。到了现在,有些奖拿得多的人受到邀请参加颁奖礼,得先问问“给我什么奖”,有奖笑嘻嘻,没奖即摆脸;还有的歌手经纪人和经纪公司事先竟会逼奖,不给奖就是不“捧场”。再有另一种情况是主办方为了维持榜奖的脸面,索性放弃原则向歌手妥协,只要你能参加颁奖礼,说什么也会给你弄个奖,承诺不会让对方空手而归。

  很多榜都是以歌迷网上投票、手机短信等方式产生最终结果的,主办方颁奖时会再三强调该奖系“广大歌迷朋友投票产生”,既然这样,获奖者的票数就应随着各种奖项而公开。但纵观各种榜奖,几乎没有主办方愿意公开这个数据。原因很简单,公开了这个数据,就意味着他们失去了想设什么奖就设什么奖的余地,堵死了主办方自己的“后路”。而歌迷是最不幸的,他们仅仅是这场“投票游戏”中的一个个不起眼的角色。

  歌坛榜太滥太黑太乱,是它在面对市场和商业的诱惑中出现的“症状”。如何减轻甚至让这种“症状”消失,值得中国音协等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对策,开出良方。否则,榜的公信度就会彻底丧失,歌迷就会彻底失望,我们很难想像一个没有歌迷参与的榜会是多么苍白。毕竟,榜本身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南京日报记者 梁平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