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金唱片奖”回应王长田:颁一个公正的奖并不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8:2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第4届“音乐风云榜”颁奖前夕,光线传播总裁王长田先生大爆各项音乐颁奖之黑幕,一时间在娱乐圈吵得沸沸扬扬。是不是真的在中国的音乐界、唱片界就不可能有一个公正、权威的颁奖,从而一棒子打死所有音乐奖项?而王先生所谓的“四大奖项”的“惯例”,真能代表中国唱片界、音乐界权威奖项的现实吗?去年年底颁发的第四届中国金唱片奖在海内外唱片界、音乐界产生了巨大影响,也没有包括在王先生所说的“四大奖项”当中,他们对此有什么看法和反应呢?为此,第四届中国金唱片奖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高歌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先生发表了见解。

  问:您注意到了王长田先生的谈话以及相关的报道吗?在您看来,颁一个公正的音乐奖真的向王先生说的那么难吗?

  高歌:我们看了何东的报道和其他一些相关的文章。坦率地讲,我不敢苟同王先生的惊人之语,我觉着王先生这样做,一是有炒作的嫌疑,或者有点赌徒的心理,另外是过于武断,以偏概全,第一,王先生所谓的“四大奖项”不足以代表中国唱片界与音乐界,他主要说的是各种“音乐榜”的情况;第二,尽管中国娱乐圈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也不是天下的麻雀一般黑,至少我认为第四届中国金唱片奖的颁奖就没有王先生所说的那些问题。不是我们自卖自夸,事实就是这样,这是有公论的。其实颁一个公正的音乐奖并没有王先生所谓的那么难,关键是你的宗旨、目的是什么,你能不能坚持一个公正的标准,权威性不是吹出来的,是干出来的,身正不怕影子斜,打铁还要自身硬,事情就是这样。

  问:您觉着多少人能同意您的观点?

  高歌:坦率地讲,近几年来,对于中国的娱乐界,有点妖魔化的味道,只要说它不好就有很多人捧场,并制造出新闻效应。其实这种情况并不正常,任何行业对有其不尽人意的一面,难道仅仅是娱乐圈?大家都说歌手耍大牌,很多所谓著名的学者,不是也很矫情吗,不给钱或少给钱就不干吗?

  问:高先生既然不接受王长田的看法,说颁一个公正的音乐奖并不难,在您看来,如何做到这一点?

  高歌:我可以拿第四届中国金唱片奖做个例子,我为我讲的话负责,你可以佐证他人。第一,首先要奖项自己有“含金量”,一个高“含金量”的行业奖项,是不会受到什么大公司、大牌明星“要挟”的。这个“含金量”是来自奖项设立的宗旨、目的和对行业发展的影响力,这不是靠炒作、靠钱多就能行的,不是靠几个大牌明星、国际公司捧场就可以解决的。中国金唱片奖由唱片界、传媒界的权威机构联合主办,这就决定了它的权威性,也保证了公正性,谁也不能胡来,胡来就出问题,出了问题谁也承担不了责任。

  第二、要真正做到“阳光作业”。就是评选过程要“公正、公开、公平”,不能只是写在纸上欺世盗名,而是要落实在行动的每一个步骤和细节。第四届中国金唱片奖的评委会跟组委会是独立的,组委会不能干涉评委会的工作,谁获奖都得有2/3的评委投票同意,想作弊也不行,想摆平那么多评委,不是容易的事情。大家注意到了,第四届中国金唱片奖有部分奖项空缺,当时许多媒体还不理解。其实就是因为这些奖项的人选没有达到到会评委2/3的票数,那么我们就宁可空缺。这就是公正,这就是魄力。而且整个评审过程都录了音,公证员全程都监督、统计封票。我们杜绝任何交易,什么谈奖、要奖、分奖,私下商量、现场加奖,统统免谈,我可以肯定的说,没有人或唱片公司找我们谈过,何况谈也没用。该谁的就是谁的,由你的成绩说了算。

  第三、自己腰杆要硬,不要去刻意迎合方方面面的利益,比如媒体、公众、明星、唱片公司、赞助商等等,大牌明星、大公司不能参加颁奖典礼又有什么?奖项的高“含金量”不是来自颁奖典礼的规模、热闹程度、来多少大牌。我们不做任何交易不是一样也做出了高水准的颁奖典礼吗?评奖不能太商业化,为了商业利益牺牲公正性,这不值得,这样评出的奖也没多大意思。自己要有风度,要有魄力。不能因为谁来就颁给谁,我们从不这样讨价还价,来不来和颁不颁是两回事,不来也照样颁,也不关心你不来的真实原因是什么。我们都是先评完奖、结果已经公证并封票了才通知获奖者,不会因为来不来就决定给不给,程序上也不可能做这种交易。对于参加颁奖典礼的获奖人员,我们是一视同仁,不搞特殊,至于出场费、劳务费、梳妆费等等,我们是没有的,即便是港台、国外的大牌也没有,始终也没有谁找我们要。就连我们邀请一些影视、体育明星做颁奖嘉宾,当对方经纪人提出能不能给一点车马费,我们也不答应,当然有些就没有来,不来就不来嘛。无论大牌小牌,接待的规格都一样,包括住房、用车等等。当时有国外巨星提出高档豪华车接送,但我们的指定接待用车是上海大众的帕萨特,那他就只能坐帕萨特。还有许多明星到会的随员较多,超过接待标准规定的人数,对不起他们就只能自己安排。正因为这样,大家反倒心态平和,没有人闹情绪。还有,就是不能急功近利,而是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眼光与准备,不能有赌徒的心里,抱着过把瘾的态度,奖项能持续下去,靠的是公信力,公信力不是炒作能达到的,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格莱美”也不是一开始就有今天这个受欢迎程度的。

  问:您谈了这么多,在您看来最重要的是什么?

  高歌:最重要的是主办方自己,自己的奖项有公信力和权威性,另外就是操作一定要规范、科学、合法。中国金唱片奖不搞交易,不搞“黑幕”,反而得到了业界的尊重。有许多并没有获奖的港台、国外明星和知名唱片公司的高层踊跃参加我们的颁奖典礼,也说明了这点。只有大家向着这样一个目的努力,中国人自己的“格莱美”才能指日可待,中国的音乐产业才能健康快速的发展起来。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