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阎维文新作《当代石油工人之歌》讴歌工人阶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6:41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4月3日由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当代石油工人之歌》作品研讨会”,在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之家召开。

  《当代石油工人之歌》由牟书令作词、臧云飞作曲、阎维文演唱,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栏目组精心打造,拍摄出了MTV后于2004年2月上旬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同一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首歌”精品版连续播出后,受到观众好评。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一首《石油工人之歌唱响大江南北,至今传唱不衰,激励了几代石油人艰苦创业,为国奉献;而今,一曲《当石油工人之歌》唱出了新时代石油工人为全国建设小康社会再铸辉煌的豪迈情怀。让观众感受到了在企业文化这个大的构架中,工人歌曲创作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当代石油工人之歌》就是一个突出的例证。在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入的形势下,更需要讴歌工人时代风貌的佳品、力作,更需要优秀作品凝聚队伍,激励斗志,鼓舞士气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应当继承、有创新,而创新则离一开时代的给予,离不开火热的生活。大家一致认同,歌曲《当代石油工人之歌》MTV塑造的“石油铁军”的形象,是新中国石油工人的精神缩影,这当中既有对老一代石油人艰苦创业“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英雄气概的深情颂扬,又有当代石油工人意气奋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展雄风的豪迈情怀。在这种意义上讲,《当代石油工人之歌》也是中国石化集团百万产业大军整体精神风貌的一个形象展示。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彦蓉指出:《当代石油工人之歌》的创作成功进一步表明,战斗和生活在生产一线的当代石油人,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创造者,他们在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物质财富的过程中,推进了先进生产的发展,也成为推进先进文化发展的一支主力军。

  观众和听众欣赏《当代石油工人歌》时,感受到的是一种崇高的价格和奉献,精神散发出的阳刚之美,既讴歌了石油工人再铸辉煌、再展雄风的英雄气概,同时也颂扬了新时期中国工人阶级的独特风范和优秀品质。

  中国石化集团党组成员,高级副总裁牟书令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到会并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当代工人阶级的精神生活质量,包括对歌唱艺术的享受。怎样才能创作更多更好的工人歌曲,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而且向全社会工人阶级的主人翁意识和闪光品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崭新的课题。创作《当代石油工人之歌》的真正初衷,是想以此作为一个尝试,再度把全社会关注的目光吸引到工人歌曲创作上来,促使优秀的诩作者、曲作者把手中的笔对准一线工人,深刻刻划当代工人的精神风貌,引发他们的心灵共鸣,真正让优秀工人歌曲具备传唱性,才能有效地推动工人歌曲创作的繁荣的发展。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世光说,《当代石油工人之歌》的词作者牟书令同志长期在石油战线工作,置身于火热的生活之中,和石油工人同呼吸,共命运,因此他创作出来的歌词刚健清丽、真切朴实,其思想内容,艺术品质都是优秀的,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穿透力,作品的朴实美]崇高美催人昂扬向上,牟书令同志来自生产第一线的真切感受,使得作品的基调雄浑、壮阔、鲜活、生动,有着独特的艺术表现力。这部《当代石油工人之歌》MTV拍得雄壮瑰丽、大气磅礴。一石激起千层浪。它的广为传播,必将对石油石化文学艺术创作乃至整个工人歌曲创作起到一个领跑者的带动作用。

  中宣部、文化部、全国总工会、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首都评论家、歌唱家谷常生、郭运德、汤恒、苏文生、李双江、阎维文、刘秉义、孟欣、臧云飞、贺冰、马恩成、金兆钧、范咏戈、李光、赵光。等出席了研讨会。与会人员还有,《当代石油工人之歌》的主创人员和在京有关新闻界人士。中华全国总工会执委、中石化胜利油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文联主席李玉卿同志主持了研讨会。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