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乔治8年后再推新专辑 批评麦当娜怪行搏出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0:38 信息时报

  几乎没有人怀疑英国歌手乔治-迈克尔(George Michael)的偶像气质,这位年过40的男子有着轮廓深刻的脸庞、深邃迷人的眼睛,年轻时留了一头卷发,潇洒俊朗;中年后存起了山羊胡,剃了头如“王子”(PRINCE)般的短发,成熟性感。在上世纪80年代,乔治-迈克尔刚出道时就一鸣惊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偶像歌手。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虽然他仅仅推出了4张专辑,但在世界各地他的唱片依然畅销,爱戴他的歌迷无法计数。而今年他刚推出了久违8年的全新专辑《忍耐》(Patience),也再次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乔治-迈克尔”热。同时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这张专辑也让他的音乐生涯进入了另一个更脱俗的层次。

  《忍耐》(Patience)这张专辑也是乔治-迈克尔最后一张公开发行的唱片,此后他的所有新作都将只在互联网上作可选性有偿下载,所获得的收入将全部捐献给慈善机构。在经历了多年的沉寂与负面新闻之后,长期对媒体持不协作态度的乔治-迈克尔非常难得地接受了BBC、《每日镜报》以及《Q》杂志的专访,畅谈他的音乐和他的情感。

  讽刺英国乐坛不景气

  记者:从1987年你推出《信念》(Faith)专辑到现在已经17年了,最新专辑《忍耐》仅仅是你的第4张个人唱片,究竟是什么令你花了如此长的时间来写歌并录音的呢?

  乔治-迈克尔:每当人们对我说,你真是个低产的歌手时,我总会提醒他们,事情本来可以更糟的。其实我的作品可能和沙黛(Sade,英国女歌手,出道20年只发行过5张专辑)的一样稀少。她是惟一比我还要吝于出片的艺人了,我只不过比她多出两张精选集和一张单曲而已。

  记者:你的第四张个人专辑《忍耐》花了超过5年的时间来创作并录制,这张专辑的名字是否具有反讽意味?

  乔治-迈克尔:几年前我就评价过当今英国乐坛的不景气,20年前我们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是23%,如今只有0.2%。唱片公司埋没了众多有才华的新人,许多组合都只靠外貌、没有音乐。对唱片公司以及对乐坛,我确实都有点不耐烦。

  对娱乐圈仍了如指掌

  记者:你在流行乐坛消失了多年,现在看来,这只会让你的歌迷对你更加狂热。你的首支单曲《惊异》(Amazing)一推出,就登上了英国和澳大利亚流行乐榜单的前10名。

  乔治-迈克尔:要是我想回来的话,我就有能力重新夺回我的市场。你明白我的意思吗?对于与我同时代的人来说,我相信我的吸引力。我为自己和我那代人创作和演唱,我不会去刻意讨好年轻人或是唱片公司什么的。如果真要那么做的话,我就应该去巴结贾斯汀和痞子阿姆,去和他们勾肩搭背。哦,没错,艾尔顿-约翰已经这样做作。但是我,还是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记者:如此看来,虽然你过着半隐居的生活,但还是对当今的流行乐版图了如指掌。

  乔治-迈克尔:我一向是个实话实说的人。我非常尊敬麦当娜,但是在MTV颁奖礼上的那一出戏实在是有点吓着我了。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哦,天哪,我为她创作的专辑要卖不出去了。六个星期以后,我看到她又和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以及布兰妮一起站在了台上。

  其实我认为,她并不需要那样做,她的那张专辑很不赖。对于她来说,这张抒情专辑充满了野心。尽管我们在音乐风格上并不相同,但是我们在对音乐录像带创意的挖掘上很有相同点。我们差不多是在相同的时候成名,并且是仅剩的两个可以直言不讳并且一直在音乐上求新求发展的明星了。

  可是她究竟是怎么想的呢?亲吻只有她一半年龄、高她一个头的小女孩。你可是麦当娜,用不着去做这些无趣的事情来吸引大众的眼球。

  新专辑倾吐内心悲痛

  记者:你过去很少接受采访,从不屑于被镁光灯包围,那么这次是什么让你愿意打破沉默接受采访的呢?

  乔治-迈克尔:原因很简单,我为新专辑《忍耐》感到很自豪,我希望人们能够了解它。同时,这对多年来一直对我忠心耿耿的歌迷们也是一个交待。创作这张专辑的最初4年真是太痛苦了,几乎毫无进展。我有非常强烈的职业道德,要做就做最好的,对于知道我过去的发行纪录的人来说,这点显得非常执拗。

  我有时会大清早就赶去录音室,呆上一整天,却两手空空地回家。有许多我放弃掉的歌,这些歌要是换在别人手里早就可能被录进了专辑,并且大卖。但是这对于我无关紧要,我知道我能做到怎样的完美程度,所以我坚持我的标准。

  记者:一些音乐家往往会在他们的作品中倾吐他们的悲痛。你长久的伙伴一位巴西设计师在1993年死于脑溢血后,你花了很长时间来走出由于他的死亡所带来的痛苦,并有了《岁月留痕》(Older)这张专辑,而你的母亲也死于癌症。

  乔治-迈克尔:死亡对于我是一个很大的触动,让我正视亲人的离去,也让我从悲痛中痊愈。创作《岁月留痕》使我明白,尽管亲人离开了,但是他们的爱却永远不会离开。这听起来很像是糟糕的肥皂剧的情节,但是我确实足足3年紧闭心扉,直到我遇见了肯尼(乔治的新恋人),我告诉我母亲,我终于又开始爱了。

  其实,我母亲应该早点告诉我她患了癌症。为什么悲伤的事情总是不放过我呢?这两张专辑的制作,都笼罩在亲人得了不治之症和死亡的阴影下。而肯尼是个好人,陪伴我的那段时间,正是我人生最灰暗的时间。

  记者:你以后的作品都将放在一个慈善网站供人下载,不再以唱片的形式发行,为何作出这样的决定?

  乔治-迈克尔:在过去的那么多年里,我的才华已经帮我赚了足够的钱,不需要再以唱片的方式来发行了。以后的新歌将放在一个慈善网站上,既可以免费下载,也可以在下载时顺便让大家捐些善款。我这样做,只是希望告诉我的歌迷们,我和他们都从未改变过。音乐是心灵的粮食、是不可或缺的,我们可以尽我们的力量让音乐告别商业而走向行善。Joker

  偶像到才子的破茧

  1963年出生于北伦敦近郊的乔治-迈克尔,自幼即在老旧灵魂音乐唱片堆中长大。1981年他与小学时认识的同班同学Andrew Ridgeley组成了他们的第一支乐团Executive,之后乐团又改组为后来叱咤一时的Wham二重唱。

  Wham的首张专辑《Fantastic》于1983年发行,隔年推出第二张专辑《Make It Big》中的单曲“Wake Me Up Before You Go-Go”一路攀至白金唱片销售纪录,这是乔治第一次尝到全美单曲榜冠军的滋味,此曲还为Wham赢得葛莱美奖“最佳流行乐二重唱或团体”提名殊荣。1986年Wham推出了他们的最后一张专辑《Music From The Edge Of Heaven》,不久后乔治和Andrew宣布解散,两人在1986年于英国伦敦的温布莱体育馆举行告别演唱会,Wham也正式走入历史。

  单飞后的乔治全心拓展出更宽广、更自信的发展空间,对于自己的音乐事业,他也掌握了更多的自主性。1987年他发行了首张个人专辑《Faith》,仍由乔治一手主导所有歌曲创作及制作,并在美国更狠狠连霸12周冠军。两年后,乔治发行了第二张大碟《Listen Without Prejudice》,专辑一出即夺得全美亚军席次,并同样拥有白金唱片的销售纪录。但之后乔治沉寂了很久,一直到1996年才再次推出他6年以后的全新专辑《Older》,在以后,乔治又沉了下去,只在1998年以及2000年他各发行了一张精选专辑外,便再无音乐作品问世。直到两年前,才再次推出单曲《Freek!》,但并没有得到很高的评价。一直到8年后的今天,乔治终于在推出其全新创作大碟《Patience》,并且公开表示这张专辑是他最后一张商业大碟,以后他将不再为赚钱而作音乐,久违8年的乔治,看来又上了一个层次。

  回看乔治-迈克尔逾20年的音乐事业,他的唱片在全球卖出超过8000万张。这次在专辑中再次展现多元音乐风格,演绎及创作俱佳的他,无论日后以什么形式出版音乐,对于乐迷来说,这位当今Brit Pop的代表人物,还是值得继续支持的。闻玉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