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音乐之声》继续为您打造特色的“魔戒”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8:0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自电影《指环王》开拍那天起,各媒体一直都对它保持高度的关注……

  在2004年3月,在本年度奥斯卡各奖项揭晓的那天,《指环王》又一次独领风骚,各大媒体又开始争相对它进行报道……

  CCTV—6《音乐之声》也在做有“音乐之声”特色的“魔戒”,我们不敢说“这边风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景独好”,但我们会说“这边风景独特”!在4月11日,《音乐之声》将继续为您送上《指环王》的魔幻音乐,介时请您欣赏我们精心为您打造的另一枚精美“魔戒”!

  在本年度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影片《指环王》独揽十三项大奖,这其中也包括“最佳音乐奖”。的确,影片中的音乐除气势磅礴外,还有其丰富的音乐元素、多变的音乐风格、独具特色的乐器编配以及考究的人声运用等都令人叹服!

  《指环王》这部电影充满了魔幻色彩,影片的音乐自然也充满了魔幻色彩--从战斗到爱情、从交响乐到人声,无不充斥着这种色彩。比如有一场戏就是阿拉刚去求助于那些亡魂,请求他们集结成大军帮助自己与半兽人军队做殊死战斗。在这段戏里音乐也强调了魔幻性,但是这个魔幻性我们发现首先不脱离具体的情节,同时它渲染了主人公和广大官兵们的这种顽强的战斗力。这段最出彩的就是无词合唱的使用,它强调这种史诗性的风格。

  影片的叙事性和音乐本身的表现力能够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就拿精灵国国王做梦的那场戏来举例:阿拉刚做了个不太好的梦后被惊醒了,惊醒之后精灵国国王来看望他。这时画面上伴随着有音乐响起--音乐低沉,抒情性很强,同时叙述性很强,对任务动作的叙述性很强。我们看过影片后会知道,老国王说这次跟邪恶的代表索伦跟他的手下半人兽打仗恐怕是凶多吉少,后来他把一把剑赠给了阿拉刚。这个人物行动、心理活动全在这把剑上,这把剑表明了赠与者的决心,也深深激励和被赠与者。此段的音乐是非常有气势的,同时又不夸大,没有跳出这场戏的规定情景,又围绕人物的动作,围绕情节展开。

  霍得华在人声合唱的运用方面也是颇费心思的,他采取分性别的声音进行合唱,基本上是无词的哼唱。其实身男女声本身就是一种对比:凡是战争场面,一般情况下都是男声;表现人的这种在危机关头的这种柔弱的信息,表现人的渴望,表现分手,包括表现一些爱情场面,以及表现女性化的温存,则都是女生的歌唱。这个人声的使用原则在无形中也在激发我们的情感,刺激我们内心对电影的那份莫名的感动!

  《指环王》的音乐毕竟已做了三部,有太多的华彩片段值得我们去回味!在这里,《音乐之声》虽然花了两期节目的时间去做《指环王》的音乐,但仍只是隔山望海,更多的音乐片段需要大家自己去品味!但别忘了,如有了新的感悟请写信到2004MUSIC@VIP.SINA.COM哟!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