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珍妮-杰克逊新碟闹哄登场 谈性说爱难表真性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9:40 信息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天后珍妮-杰克逊可能真的万料不到,她在“超级碗”表演时“不慎”走光,会引发如此轩然大波——美国联邦广播委员会(FCC)就此成立调查小组,美国国会建议提高广播不雅片段的罚款,各大小颁奖礼采取延迟直播的自我审查机制,还有美国不少民众群起攻击。事件发生在新碟《Damita Jo》推出前夕,难怪珍妮引来一众指责:“意外”就是宣传伎俩!当事人四出奔走澄清,民众继续批评,新碟就在一片闹哄哄的扰攘声中出笼。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超炫DC立即省400元

  美国一众天后级女歌手中,珍妮-杰克逊可说是最具人缘、最能保持完美形象的一位。她来自鼎鼎大名的杰克逊家族,是九兄弟姐妹中的小女儿,可谓万千宠爱在一身。珍妮初出道时还是一脸婴儿肥,活泼乖巧,难怪在家中内外,也尽得欢心。

  她在音乐上早就摆脱哥哥迈克尔-杰克逊的影子,创出属于自己的风格。在私生活方面,她一直拒绝以个人生活作宣传题材,所以,相比起同级天后如麦当娜惠特妮-休斯顿,她的负面新闻的确较少,亦有助她塑造一个没有杀伤力、既性感但又合乎美国文化的女性形象。

  初出道活在哥哥名气下

  珍妮生在表演家族,当上明星似是命中注定,她7岁便已跟几位哥哥登台表演,随后陆续参演舞台剧和电视剧。在父亲的强烈影响下,少女时代的珍妮已经跟哥哥们看齐,踏上歌手之路。她在18岁前,已推出两张大碟《Janet Jackson》和《Dream Street》,然而,虽然她挂着杰克逊家族的大名,但两张大碟的销量都并不理想,也没有为她带来什么机会,别人仍然视她为“杰克逊的妹妹”。

  成名的过程往往少不了贵人扶助,杰克逊爸爸很早就为女儿请来经理人约翰-麦克莱恩,在麦克莱恩的穿针引线下,她认识了两位音乐贵人:Jimmy Jam和Terry Lewis。Jimmy和Terry自1986年为珍妮的大碟《Control》操刀后,便一直跟她合作到今天,可以说,没有这对黄金组合,珍妮的音乐路或许会比现在走的路来得崎岖。

  好监制助成名

  在Jimmy和Terry的监督下,珍妮摆脱了邻家女孩的形象,被塑造成思想独立和敢言的少女。《Control》的音乐风格已不再是20世纪80年代的少女Pop,而换上了节拍强劲、旋律刚烈鲜明的音乐,《What Have You Done For Me Lately》、《Nasty》和《Control》一跃登入流行榜首五大位置,大碟单在美国就卖出500万张,让她首尝白金滋味(一张白金唱片的销量为100万张)。《Control》硬朗的曲风加上甚具个性的歌词,让珍妮成功变身为独立少女的代言人。

  《Control》的空前成功,为珍妮正式打开流行乐坛之门,1989年推出的《Rhythm Nation 1814》,令她的事业更上一层楼。灰与黑的大碟封面,透着阵阵工业气味,单曲《Rhythm Nation》唱出反对肤色歧视的理念,是珍妮较具社会意识的歌曲之一,亦为其音乐添了一种文化厚度。不过,在珍妮22年的音乐生涯中,能够反映其社会观或世界观的歌曲,可谓少之又少,自《Rhythm Nation》后,直到1997年的《Velvet Rope》,她才再谈及家庭暴力、爱滋病等社会性话题。

  音乐走向越来越性感

  自1993年的大碟《janet》后,珍妮锐意建立成熟、性感的女性形象,封套上她赤裸上半身,只以一对手盖着胸部,性感程度令人咋舌。她跟麦当娜一样,不单形象性感,歌曲内容亦大胆非常,虽然她不至于极端得像娜姐那样要推出一本性自传,但在穿环潮流大行其道之前,她已在私处穿环;在《Velvet Rope》里更肆意地谈论性虐待,至此,她的音乐主题越来越性感。

  珍妮极力保护私生活,若非前夫为了索偿而大闹公堂,世人还不知道她曾秘密结婚。当麦当娜公开谈论自己的性生活、惠特妮和丈夫被揭发沉沦毒海时,珍妮一直甚少传出负面新闻;相比之下,她的公众形象来得尚算“正气”一点。珍妮多年来刻意经营的完美形象,让她甚少成为小报头条人物,所以当“走光事件”发生后,公众反应如斯激烈,可说是她计算之内但尽失预算的一步。

  我歌并非写我心

  《Damial Jo》是珍妮的第八张录音室大碟,为大碟操刀的依然是她的老拍档Jimmy Jam和Terry Lewis,而大碟也秉承她一贯的R&&B风格,既有Hip-Hop监制Kanye West助阵,又有Baby Face为她撰写的抒情温馨的《Thinkin' Bout My Ex》,二十多首曲中包含各式味道。

  大碟名字其实就是珍妮中间的名字,在她意态撩人、笑容灿烂的背后,所唱所说的仍旧是性感的话题,也更接近现实的她。形象上,她的确以接近赤裸的姿态示人,歌词也极尽大胆之能事。不过,谈性说爱不一定就能流露真性情,可以肯定,乐迷认识的她,都不过是当事人苦心经营的形象。而尽管她在《The Islands》中唱道,自己爱听音乐,爱在沙滩上看书,但这些平凡无奇的嗜好,又岂能反映一个人的真性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珍妮-杰克逊新闻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珍妮-杰克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