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追捕生死恋 绝唱草帽歌》 重温日本电影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5:0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也许看多了好莱坞女星们泼辣大胆的表演,某一天当我们回望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风靡中国的日本电影时,我们发现,中野良子,栗原小卷,山口百惠这些日本女演员温婉纯真的笑容依然如此生动、真切。听着这熟悉的歌声,我们无法不感慨电影与音乐的永久魅力……尽管时代变迁,尽管情感的表达方式有千千万万种,但是东方民族特有的含蓄婉约的风格,永远有着它独具的魅力。在本期《音乐之声》里,歌唱家牟玄甫将会把我们带入对日本电影音乐的美好回忆当中!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超炫DC立即省400元

  伴随着青山八郎创作的那首朗朗上口的无词歌,《追捕》中的电子音乐以及着装打扮让当年的中国观众觉得相当新奇,而女主角真优美的热情和率真让一代中国青年第一次领略了偶像的魅力;相对于真优美的热情浓烈,《生死恋》中夏子的美丽大方也吸引了很多中国影迷--女主角栗原小卷清纯美丽的身影令中国观众难以忘怀;还有《人证》、《血疑》……美丽温柔的日本女演员和优美动听的日本电影音乐令人记忆犹新、念念不忘!

  从喜爱美术到被招进东方歌舞团,从一个羞涩的小伙儿到被日本女歌迷喜爱,从第一次上台的战战兢兢到成为一名歌唱家……他可能是目前中国演唱日本歌曲最多的一位,说起日本歌曲,他随口就能跟你哼上好几首——他就是东方歌舞团著名歌唱演员牟玄甫!

  在这期节目中,我们有幸请到了东方歌舞团著名歌唱家牟玄甫,请他和我们一起回顾留藏在脑海里那份对日本电影的执着、那曾经的疯狂!

  当我们提起《追捕》这部电影,他立刻想到的是他当年看这部电影的情景:当时看《追捕》喜欢得不得了--那时候买风衣、买墨镜学史村探长,还都留着长头发。那时候都模仿他们,我记着那个风衣特别好看,我在王府井一看见风衣就赶紧买一件。说完风衣,他又说起了电影中的女主角真优美,他认为真优美不算漂亮,但是她那种气质当时确实迷倒了中国一片观众--她骑在骏马上,飘逸的头发,时尚的衣着,在灯光下去救高仓健。这断音乐用急促强烈的电子音乐节奏,点燃火一样炽热的爱情传奇!

  接着他说起《生死恋》。这部电影中的音乐少了电子的现代气息,而更多地使用了比较传统的弦乐,特别是钢琴和提琴的交替出现。把故事衬托得浪漫而又伤感。也许,这就是所谓小资情调的开始--尽管当时还没有这个词汇。

  相比于真优美和夏子这些善良温存的女性,《人证》中那个杀死亲生儿子的八山恭子要复杂深奥得多。提起《人证》,自然会想起片中那首著名的“草帽歌”。《草帽歌》的歌词出自象征派诗人西条八十的同名诗作。表达了失去母爱的悲哀。这是一首地道的黑人歌曲,演唱者就是片中儿子的扮演者乔山中。《草帽歌》被许多中国歌手演唱过,第一次演唱这首歌的经历让牟玄甫印象深刻。牟玄甫讲起了他的这段经历:“有一次刚演完了《人证》我在大岗油田我突然灵机一动,我能不能唱《人证》插曲?我们演出业务主任说好啊!因为大岗油田离天津还有一段距离呢,所以我们开着车到天津专门给我租了拷贝回来。我拿砖头录音机录下来连夜背,第二天就唱了。真的挺好,唱完了以后当时我们那儿好多人都很激动,在那儿帮我数鼓掌的次数--九次!的确,当时的日本电影,还有它的音乐就是这么让人热血沸腾!日本电影确实影响了一代人--影响了一代人对电影的感召力!

  在本期”讲故事“版块中,歌唱家牟玄甫为您讲述他的从艺经历、他与老师--著名歌唱家王昆的师生情深及他与日本歌迷的故事!“独特的影人新体验,独家的电影音乐创作访谈,独到的电影视听新组合”尽在《音乐之声》!敬请收看于4月25日中午12:00播出的《追捕生死恋绝唱草帽歌》——日本电影音乐回顾专辑!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