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张学友最“个人”的唱片出炉 包办作曲兼填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8:09 信息时报

  3年没有推出粤语碟的张学友,终于继《天下第一流》后重新推出新唱片。向来被视为香港乐坛“救市灵药”的他,为保住金漆招牌,这张新碟《Life is like a Dream》的制作相对地严谨,其中卖点有二。首先,张学友包办了全碟作曲部分兼填了3首词,向实力创作人迈进;其次,每一首歌都代表他对身边人和事的看法,其中少不了对家庭的感受,这是他出道至今最“个人”的一张唱片。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创作背景

  久未推出粤语唱片

  自从1999年约满环球,转投上华唱片后,张学友这几年都集中推出国语碟,粤语歌反而愈见珍贵,成为国语碟内的附加歌曲(像与林忆莲合唱的《日与夜》)。专注于国语市场,自有其商业考虑,然而,对上一张粤语碟《天下第一流》,论制作水准确比其国语碟逊色,所以,张学友对3年后再度推出的粤语碟相当重视,至少没有什么精选、重唱夹杂其中,显出对自身的信心和尊重。

  张学友最近为新碟举行记者会,对于自己首次包办全碟的作曲工作,谦称只是“幼稚创作人”,未有资格走全职路线。其实,张学友的作曲生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经开始,像《屈到病》、《这么近(那么远)》、《这个冬天不太冷》等,早就经验老到。但是,要数到包办全碟所有歌曲,即使是打着创作歌手旗号的,也久未见担当如此“重任”,张学友可说为他久休的粤语碟付出十足诚意。

  创作过程

  一次音乐心路之旅

  说到这次的创作经过,张学友指源起自早前《警讯》邀请他唱主题曲,唱片监制欧丁玉就提议不如由张学友自己写歌,于是便有了个开头,后来他更尝试包办作曲,作一次音乐心路之旅。本来为了市场保证,也多唱了两首国语歌,不过,学友有感3年来没认真地做一张粤语碟,实在应该是完完整整地以粤语演绎。

  张学友说自己唱了19年歌,其中大部分都是为卖钱而做的,这次是他真正随他的喜好而做,所以,新碟或者不是他最好的唱片,但却是他个人最满足的一次。一口气作了10首歌,不是专业作曲人的张学友,也交出了几种不同风格的类型,有摇滚、抒情等,甚至有一点拉丁,总结了他过去几年唱过的不同类型,也显示了他能力范围内的音乐口味。

  特别的歌送给特别的你

  新碟取名《Life is like a Dream》,是因为张学友希望在新碟中,说说自己对生命的一些态度。重点自然也放在张学友亲自作曲填词的3首作品,包括《想劈酒》、《讲你知》及《她》。

  回首之歌——《想劈酒》

  开宗名义说自己好杯中物的《想劈酒》,自然是张学友回顾年少轻狂日子的心声,以摇滚曲式作底,张学友的词没作什么说教或自省,只是轻松写出有酒今朝醉的痛快,不过,也道出了“想享清福也需要多争气,个天想帮也要看自己”的简单道理。

  爱妻之歌——《讲你知》

  另一曲《讲你知》,讲明是献给妻子之歌,清新的曲式,有点像他的旧作《来来回回》。这次他自己执笔,诉说的是十年感情的温馨。这类献给妻子之歌,几年前他也有过一首《有个人》,不过这次我手写我感,《讲你知》自然有更大的感动。

  爱女之歌——《瑶瑶》

  至于张学友生命中另一个重要女性,应该是爱女瑶瑶。放在大碟中最后一曲的《瑶瑶》,张学友只负责作曲,填词则另托他人。对爱女之情切,全部化作歌曲轻轻低诉,令人听得舒服。至于由他填词的《她》,虽没指明是献给女儿,但细味歌词,不难发现歌曲里所指的“她”是谁。

  张学友这次再度推出粤语唱片,在香港唱片市道一片淡静下,会否带来新冲击,留待后话。不过,这次他实在非常认真,值得听者细细品味。(东东)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学友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