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腾格尔获颁五一劳动奖章 用心灵演绎天堂颂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3:36 新浪娱乐

  “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我爱你,我的家。我的家,我的天堂……”得知即将采访著名蒙古族歌唱家、刚刚荣获今年国家“五一”劳动奖章的腾格尔时,我的耳畔不由地想起他这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天堂》。这个对家乡草原有如此深彻挚爱的汉子,会是怎样一个鲜活的形象?

  4月27日中午11:36,首都机场。远远地,个子高高、披一头不羁的长发的腾格尔一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走上大厅通道,就被记者和等候的中央民族歌舞团有关领导发现,几个人手捧鲜花迎上前,腾格尔带着一脸朴实的微笑,兴奋地和歌舞团领导握手、拥抱。他很忙,今天早上坐飞机从杭州赶来,下午参加完人民大会堂的“五一”劳动奖章颁奖典礼,晚上就要坐飞机离开北京。在从机场赶往国家民委报到的途中,记者采访了这位来自草原的汉子。

  “我其实只是在将民族音乐进行推广方面做了一些工作,被评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得益的是国家民委的推荐和国家对民族音乐的重视。”腾格尔的这番朴实、谦虚的开场白,使人对他更加肃然起敬。“我们中国有好多古老的民歌,它们流传了一代又一代。这一方面是民歌的魅力所在,一方面也是先人交到我们手里的很宝贵的遗产。我们这代人要把它们很好地保存下来,交到下一代的手里,才不负历史的使命。可是,当今来自港台音乐的冲击非常巨大,如果我们不给民歌注入时代的因素,恐怕民歌就会被时代所冷落,或者被人改头换面,这两种后果都是很可悲的。”谈到民族音乐,腾格尔的神情不由闪现出一丝凝重。曾经写过摇滚乐的他,进入90年代后改变方向写起了民族音乐。追溯原因,就是上面他所说的话。他的音乐,在保持了民族风味的基础上,很巧妙地融合进了现代因素,使更多的人能够接受并欣赏民族音乐。最近,他还从草原请来了4位民间艺人为他的“蒙古民歌演唱专辑”进行演奏,那不加粉饰的民族民间音乐都是从艺人心底里流淌出来的,他说:“那就是最好的音乐,它应该属于全世界。”可以说,腾格尔用他的音乐才华和满腔热情创作和推出的民族音乐,在现代的流行乐坛上刮起了一阵富有特色而又旷日持久的“民族风”。这,是他为民族音乐所做的无可替代的贡献。

  他对民族音乐积极挽救、推广的动力之源来自于他对家乡深彻的爱。他这样对记者说:“我最喜欢的自创歌曲是《天堂》,那是描述我的家乡——内蒙古草原的一首歌。如果你细细品味,会听到歌里有一种苍凉的味道。记得小时侯,家乡很美,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散落着牛羊,像画一样。那幅美景深深地映刻在我的脑海里,是我一切音乐的源泉。只是现在家乡因为多年干旱沙化严重,过去的美景已经变了。我希望通过我的歌声,能够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又听到来自腾格尔所在单位——中央民族歌舞团的领导和同志们对他的评价:德艺双馨。除了做音乐成功,他做人也是令人十分钦佩:

  他支边、支援少数民族地区建设。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他多次作为大陆文艺界友好使者赴台演出。多年以来,他一直参加拥军慰问演出,加深了军民的鱼水之情,为民族团结和军民团结都做出了极为可贵的贡献。2002年4月,腾格尔率领苍狼乐队在北京林业大学成功地举办了个人演唱会,并将个唱会的所得全部捐给该学校的42名在校贫困大学生。他的义举,使他获得了林业大学授予的“爱心使者”荣誉称号……腾格尔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名气而居功自傲,对于他所在单位——中央民族歌舞团安排的各项演出,他都十分认真、十分出色地完成。他为了团里的公益演出,多次回绝其他公司的重金邀请,这一切都被同志们津津乐道。

  哦,被人称颂的腾格尔,你的心中,是否也有一个美丽而又圣洁的“天堂”?《中国民族报》孟宪玲 文/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腾格尔新闻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