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李宗盛抨击乐坛天后才子 王菲被质疑、林夕挨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10:23 上海青年报

  王菲在这张新专辑中依然维持自我风格,维持谁也不取悦的一贯态度,这本是她的作风,不必特别去质疑或挑战。可是这样的作品在现今市场,力道已经稍显不足。为什么一向她的独特风格,未能在这个阶段更上层楼,反而却令人忧心地现在显露出疲态?———宗盛质疑

  “音乐教父”李宗盛林忆莲的婚姻风波尚未平息,李宗盛本人对此一直置之度外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的同时,依然在港台地区低调推出了个人乐评专辑《音乐聆听报告2002~2004》。颇为令人瞩目的是,李宗盛对歌坛天后王菲并非网开一面,针对王菲去年精心推出的《将爱》大胆直言“王菲的音乐已经疲态尽显”,并且连王菲的御用词人林夕贡献的两首《将爱》和《空城》也不可幸免的指责为“故弄玄虚,让人无法意会”。

  由于5月8日台湾地区的金曲奖年度颁奖即将揭晓,所以李宗盛的这本乐评一出炉就招致了乐评界的格外瞩目。李宗盛毕竟是华语乐坛的大哥级人物,所以不论天王巨星,还是后辈小生,一一被李宗盛毫不容情拿来“就音乐说说音乐”,即使王菲去年精心打造的《将爱》也遭到李宗盛的批评。

  李宗盛在书中大胆直言“我认为王菲最在顶峰的‘黄金五年’已经过去。王菲在这张新专辑中依然维持自我风格,维持谁也不取悦的一贯态度,这本是她的作风,不必特别去质疑或挑战。可是这样的作品在现今市场,力道已经稍显不足。”李宗盛还质问王菲“为什么一向她的独特风格,未能在这个阶段更上层楼,反而却令人忧心地现在显露出疲态”?

  颇为有趣的是另外一位和王菲合作多年的音乐人林夕,目前虽然在华语乐坛炙手可热,但是此次也未能幸免李宗盛的批评。

  李宗盛在书中评论说:“王菲早期作品藉着林夕的词,风行一时,但随着时代的改变,以前成功的配方现在却未必能够奏效。王菲这张专辑中的《将爱》和《空城》等词作,都是有点故弄玄虚,让人无法意会。”

  李宗盛还一针见血的分析:“过去王菲姿态的完成,除了曲子之外,林夕恰如其份的词,着实适当地托抬了一下。也就是说是透过歌词把整体形象做最后的合理化。但是当主人公不再是那么受大众关注的时候,这些歌词就显得乏力,顿时有那么点自说自话起来的寂寞味道。”

  李宗盛是足以堪称华语乐坛超重量级的人物,但近年来的李宗盛淡出滚石之后,以一副闲云野鹤的姿态游荡四方,偶尔兴致所致才写歌录音。就在他音乐日渐减产的同时,李宗盛把目光投向了乐评出版。

  这本刚刚在港台地区推出的《李宗盛音乐聆听报告2002~2004》中,李宗盛集中力量评论了最近三年来华语乐坛的唱片专辑,包括周杰伦孙燕姿张惠妹等人的作品全部被李宗盛拿来逐个评说。

  李宗盛在本书中从音乐本质、歌手表现到整体市场等层面逐一分析检讨,不仅纪录了最近三年来华语乐坛流行音乐产业的发展面貌,而且深刻检讨了这个行业的盛极而衰的缘由。(记者武鹏)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王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