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歌手JINGLE:为唱而唱的爵士精灵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11:54 外滩画报

  在沪上听爵士乐的年轻人里,没有不知道Jingle的,她是Cotton Club的歌手。电话那头Jingle的声音总是慵懒和沙哑的,似乎她总是很疲倦。几经周折,终于黄昏时在锦江饭店旁的一家叫“音”的日本饭店里看到了Jingle的排演。

  如果只听她的歌声,你怎么也想不到这声音是从一个身高不足1.5米的瘦小女子发出来的。甚至连台上固定的话筒对她来说都太高了,登台的时候,需要人帮她调到最低。平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的Jingle穿得很随便,短短的黑发,微黑的皮肤,典型的潮洲人长相。

  Jingle本名郑芷骁,她的父亲是唱意大利男高音的,十多年前,举家迁往上海。虽然父亲并不想让Jingle唱歌,希望女孩子做一点文静规板的工作,但父亲还是遗传给了她有表现力的嗓音和良好的乐感。Jingle唱爵士有两年半的时间了,在这之前,她是画画的。Jingle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主修油画,但是后来爵士成为了她的最爱。“我觉得是爵士选择了我,然后我接受了它的选择。我喜欢爵士,我要和它在一起。”在台下,Jingle更像个小男生,但是只要钢琴手Andy的伴奏一响起,Jingle就变成了一个风情万种的女人。饭店还没开门,在场只有两个香港来的美食杂志的记者正在拍摄菜肴,但是Jingle的歌声一结束,他们立即放下沉重的相机,开始鼓掌。

  Jingle和一般的歌手不同,她没有固定的演出时间,也许是因为父母的支持,Jingle从来不为生计而唱,她说“心里有,就唱;没有,就不唱。”她称自己是个幸运儿,有着一群音乐造诣很高又爱护她的朋友,如这家店的日本老板,欢迎Jingle随时来排练,并用萨克斯风为她伴奏。和Jingle在淮海路分手的时候,她说她忘了告诉我她会设计服装,说Channel Young还展示过她的衣服呢。这个精灵的女子,还会给我们带来多少惊喜呢。

  老上海的爵士旧梦

  ——从百乐门到和平饭店

  外滩记者胡颖(实习)/文

  千人舞厅、弹簧地板、菲律宾乐队使得“百乐门”成为旧上海最有代表性的记忆。1932年落成的百乐门舞厅诞生了中国第一支华人爵士乐队——杰米·金乐队,成为当时惟一一支能与外国乐队一争高低、训练有素的中国爵士乐队。领班杰米·金大胆地将中国民歌中的一些元素引入了百乐门爵士乐,如《夜上海》、《玫瑰玫瑰我爱你》、《香格里拉》、《夜来香》,串起一代歌后白光、李丽华、韩菁菁。1988年,金杰米去世,其他乐手也已古稀,停止了百乐门老年爵士乐队的演出。在1990年他们再度集合,录下一张《上海老百乐门爵士》的CD,成为“远东第一乐府”的绝版记忆。

  1980年,和平饭店恢复成立了另一支老年爵士乐队,由六位年逾古稀的老乐手组成,擅长演奏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爵士名曲。如今,虽然他们的成员有所更替,但是始终保持了当年百乐门的风格。1996年,这个老年爵士吧被美国《新闻周刊》评为世界最佳酒吧之一。2003莫文蔚上海演唱会,她特意与和平饭店老年爵士乐队合作演绎怀旧金曲,歌名就叫《上海滩》。

  每晚的八点到十一点,是演出时间。记者八点进入酒吧的时候,发现座位已经被预定了一半。还不到九点钟,老年爵士酒吧的近百个的位子已经坐满了,门外还站着七八个等位子的顾客。前来酒吧的一半是日本人,其余大多是欧美人士和华侨。一对日本老夫妇在乐声中连续跳了多支曲子,引得酒吧中闪光灯连连。老乐手们一式的西装笔挺,皮鞋锃亮,无论是满头华发的还是染黑过的,全都涂着油亮的发蜡。其中的一位年事最高的萨克斯手X先生,还会根据曲子的需要,换单簧管、沙铃等。由于年事已高,他们通常是坐着演奏的,但是如果情绪上来了,吹萨克斯和单簧管的两位老先生会站起来吹完一曲。端坐乐队正中的是鼓手D先生,他演奏的时候总是闭着眼睛,一脸陶醉,偶尔也会睁开眼睛,看看又来了哪些客人。乐队的领班是小号手XX先生,每当一曲结束,掌声响起,他向大家挥手致意,曲谱上,放着一叠十元的人民币,用黑色的大铁夹夹着,理得整整齐齐。在这里,点一首歌是三十元人民币。然后领班会报出一个曲名,队员们翻到那页,继续演奏。另一位萨克斯手是P先生,他总是随手一瓶修正液,改正曲谱上的错误。无论是喝水还是擦汗,老先生们都会转过身去或低下头来,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自带茶杯。

  在和平饭店的老年爵士酒吧,时空似乎凝固了,把我们带回到三四十年代的老上海。只有看见老先生们用的是纸巾而非手帕时,才会忽然发现今已非昔。(胡颖/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