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第15届台湾金曲奖专题 >正文
台湾金曲奖花落谁家 王菲蔡健雅力拼最佳女歌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3:37 扬子晚报

  台湾金曲奖即将揭晓,最佳国语女演唱人奖呈现老将新秀竞逐局面,乐评人认为,风格独特的王菲深具封后气势;蔡健雅则是演唱和创作俱佳,音乐才华广受肯定,拿奖机会也不小。

  最佳国语女演唱人奖入围者有《将爱》王菲、《陌生人》蔡健雅、《看我七十二变》蔡依林、《美丽人生》梁静茹以及《NoPenn,NoGain》戴佩妮。

母亲节你准备好了吗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华语歌后王菲每次推新专辑,都受到歌坛高度瞩目,在《将爱》专辑中,她身兼制作人,尝试多元曲风,铺陈丰富多变的音乐性,让“菲式情歌”展现新风貌。新加坡歌手蔡健雅以杰出的创作才华和独特的嗓音,奠定音乐才女形象,《陌生人》专辑探讨都会男女的爱情习题,她自然不做作的唱腔,诠释情歌格外动人。来自马来西亚的歌手梁静茹,同样擅长诠释情歌,歌声甜美的她,唱起情歌充满女性温柔婉约的气质,由于歌曲琅琅上口,在KTV拥有高点唱率。马来西亚歌手戴佩妮属于“个性派创作才女”,喜欢探触音乐的可能,她参与《NoPenn,NoGain》专辑的制作和编曲,歌声充满自信和爆发力,是深受瞩目的新生代歌手。蔡依林则是入围者中唯一的台湾歌手,对于重新出发之作《看我七十二变》获得热烈回响,她表示,此次能够入围女演唱人奖,让她从偶像歌手跻升唱将之列。

  台湾乐评人吴健恒表示,本届最佳国语女演唱人奖入围名单出炉后,许多人质疑“为什么没有张惠妹?没有孙燕姿?”他说,以入围的蔡依林为例,她赢在改变的新鲜感,跳脱以往风格,相较之下,张惠妹、孙燕姿等人则较缺少新鲜感。吴健恒认为,王菲唱功无须怀疑,她不跟市场的口味走,很随性地唱,内在功力足,如果得奖众望所归;蔡健雅和戴佩妮都是创作表现优异的歌手,对演唱多少有加分作用,而蔡健雅情绪拿捏又比戴佩妮成熟一些,声音很稳,收放自如。此外,他指出,梁静茹是在制作协助下,唱腔有丰富的变化;蔡依林虽然很会唱,但入围作品以制作取胜,如果演唱得奖,可能会引起一些讨论。

  乐评人张以芬看好王菲和蔡健雅得奖,她说,有些歌手的唱腔太固定,有些歌手则是太仰赖机器,王菲属于“演技派的歌喉”,蔡健雅唱腔自然,唱出符合自己的最舒服音域。音乐人黄韵玲也认为,王菲和蔡健雅胜算较大,因为王菲的唱功没有话讲,很有个人特色;蔡健雅则是融合流行和民谣的唱腔,音乐表现非常成熟。吴素柔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王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