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青蛙乐队全新创作大碟《新的奇迹》重磅出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4:5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刚出道时,他们光鲜可人的形象曾被认做只会拿腔作势的毛头小生,而《在希望的田野上》《相爱的地方》的迎面震撼却立刻令众人刮目相看;但他们依然低调潜行于创作的乐土之中,直到那句“我想的未来不是这样”又再次将所有人的心穿在了一起……

  关于创作——倒在音乐的怀抱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在第一张唱片中“青蛙”充分显示了他们出色的创作和演奏才华,证明了年轻的他们完全可以将很多不同的音乐元素驾御得游刃有余。这全都倚仗于他们多年不断积累的音乐修养。在乐队中,主唱彭钧每天都要聆听大量不同风格的音乐,基本上没有固定的偏爱的风格,因而他的创作受到了英式、美式摇滚、PUNK ROCK、以及流行音乐的多重影响。吉他手杨世云则偏爱经典的流行音乐,因此创作曲风唯美,歌词把握得恰到好处,情歌写得让人听了感动到窒息。广泛吸收各种类型的音乐让“青蛙”能够在编曲上不断吸收超前的音乐元素,新鲜的音色和绝妙的音乐动机在他们的作品中屡屡成为点睛之笔。经过近十年来的磨合,两人迥异的风格并没有使他们分道扬镳,反而令他们融合成了一种个性鲜明、旋律优美又有丰富层次的新音乐。

  贝斯手杜渡是三人中性格最稳重的,他的贝司弹得和他的人一样,让厚实的低音旋律紧紧地贴住听者的心,可能在你的耳朵还没能分辨出那些沉重的震撼来自何处时,你已经向他的贝司投降了。杨世云的吉他技巧虽然精湛绝伦,但唱片中听不到丝毫盲目的炫技,因为最动人的音乐不是仅靠技巧就能完成的,而他最擅长的便是用心去操控那些音符,让他们激情四溢……彭钧的嗓音和咬字方法都很有特点,刚到北京时他的普通话说得比湖南话还难懂,讲话声音低沉得被很多人在电话里误认为是五十岁的大叔,但他歌唱时的声音质感十分鲜明,尤其是他歌声里面那种可以触摸的力量和情感总是能够地打动着我们心里最软弱的地方。

  关于制作——一切会变得更好

  《新的奇迹》将英国录音师“洗脑”

  这张唱片的制作人依然由麒麟童文化总经理程进担纲,制作过程一波三折,十分复杂。前期录制工作去年中旬在麒麟童自有的“剧场录音室”内就已完成;而一向以作风细腻、严谨而著称的程进根据曲目的不同特点将后期缩混和母带处理分别放在了英国的伦敦、北汗普顿和肯特郡完成,制作母带多次辗转于北京和伦敦之间反复修改。而完成后的作品在回到北京后的第一次试听就带来公司上下一片惊喜。

  该唱片的前期录音由刘一宁、辛力、刘逸、汪学勤等几位国内优秀的新生代录音师合力完成,而后期缩混则在英国由Julian Standon、Matthew Hendry、Julian Whitfield这三位资深录音师共同完成,其中Julian Standon曾担任The Smith、Green Head等英国著名乐团的录音工作,他的录音棚位于伦敦北部艺术家最集中的芬斯伯瑞公园。母带处理则交由具有异常丰富的国际录音经验的Toby Robinson完成,他为EMI、VIRGIN等英国大牌唱片公司录制过很多音乐,也曾为日本最大的唱片公司TOSHIBA-EMI录制过多张专辑,并同时常年为西班牙、法国的音乐厂牌工作,他也曾受邀任斯里兰卡最大的国家录音棚的音响指导。

  而此次他们也是首次接触到一支中国乐队的音乐,他们表示“青蛙”的音乐给他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他们非常吃惊中国也能有如此出色的摇滚乐队,从音乐意识到演奏技术都无可挑剔,尤其是流畅的的旋律更是让人过耳不忘。Julian Stando在已经完成《新的奇迹》缩混工作一个多星期后的一天突然又打电话给程进,笑谈自己近日被“青蛙”的歌“洗脑”了,他说:“你给我的那首歌太神奇了,这几天我只要不工作脑子里就会反复地响起它的旋律,好象中了它的魔似的,真是活见鬼了。”

  施展全方位才华主打歌《在孤独中》MV自编自导自演

  这张唱片中两首MV作品《在孤独中》与《新的奇迹》可谓风格炯异,相应的MV也各有特点。《新的奇迹》由内地新锐MV导演王珏执导,以三人各自为线索讲述了三个寻梦、追梦的故事,浪漫而唯美。而主打歌《在孤独中》则由主唱彭钧亲自上阵,与导演许敏勇一同完成了创意、拍摄、后期剪接等所有工作,正所谓能者多劳。其实在平日里彭钧就是一个MV的超级狂人,家中收藏有大量国内外各种风格的MV,他可以坐在电视机前不间断地看上一整天而丝毫不厌倦。《在孤独中》是他自己十分偏爱的重摇滚作品,更是非常准确地表现着乐队长久以来的状态,他也坚信只有自己能将自己的状态最好地表现出来。而此次执导自己的处女作彭钧最大的感慨莫过于一人分饰多角而产生的身体和心理上的多重疲惫。最让人难忘的一幕是3人穿着很薄的单衣在0度以下的户外拍摄一个演奏现场,这是整个MV中最有冲击力的画面,也是所有人最辛苦的一天……

  细细品味主打歌之聆听感受

  《在孤独中》主歌部分温婉而轻盈,彭均忧郁的演唱衬以清澈圆润的吉他颇具英伦风范,浓重的贝司犹如加入咖啡中的牛奶,令音乐更富滋味。副歌中情绪急转直下,流畅上口的旋律在急风暴雨般的伴奏下如虎添翼,而所有能量更在扣人心弦的吉他Solo中一泻千里……整首作品前抑后扬,错落有致,大气而不失细腻,疯狂而不失唯美,充分显示了乐队在创作中的灵性和技巧上的娴熟。

  《一个人在家》也许现代人的生活注定了你每天必须在外装腔作势,唯唯诺诺,总是不得不将自己包裹在一个厚厚的虚伪外壳之下。而只有一个人在家时能褪去所有的粉饰,露出真我的色彩。这是一个可以让你尽情撒野的地方,它能由你任意肆虐,只不过“青蛙”独自在家冬眠时更多的是无聊和郁闷,而你呢?有了他们的歌陪伴还会么?

  精致而灵巧的吉他颇具挑逗意味意味,庸懒的副歌竟带出些许土家族音乐味道,令人忍俊不禁……

  关于成长——我想的未来不是这样

  这是一个模糊的年龄阶段,却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经历的成长过程。青蛙的音乐记录了男孩到男人的成长过程。我们的耳朵面对的这三个人是大男孩,但他们同时也是男人。他们身上有着属于男孩的简单、直接、透彻和放肆,也有属于男人的思索、无奈、冷静和沉重。他们的眼睛洞察了一切却还能保持明亮,他们认识的世界绝对不是完美的不过他们依然相信美好,他们知道别人看他们时有各种各样的眼神但他们学着不那么在乎,他们在尊重生命的同时我行我素地表达着自己的独特。

  较上张专辑相比,这张《新的奇迹》既沿袭了“青蛙”一贯清新、唯美的创作路线,又投射出了乐队在成长中的自醒与内敛,创作题材及空间更加广泛。《新的奇迹》是近年来国内乐坛少有的极具传唱性的抒情摇滚作品;主打歌《在孤独中》则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他们骨子里那份坚定和硬朗;《一个人在家》独特而敏锐地洞察着生活;而从《忘记海忘记风》里的清凉与舒爽到《权力》里的愤怒与控诉中,我们幸福地感受着“青蛙”那些天马行空般的才思,也许我们依然注定要在孤独中奔跑,但我们随时可以倒在“青蛙”音乐的怀抱中。

  这个世界因为音乐而更加美丽。只要是真正喜欢音乐的人就能感受到“青蛙”放在音乐中的灵魂。纵然你很难不被这三个土家族大男孩的外表吸引,可是请注意——FROGS的F不是F4的F!他们不是音乐花瓶,不是摆酷扮靓的高手,他们是为音乐而生,在音乐里呼吸、存在,只是这付做为音乐载体的臭皮囊拜上天所赐还对得起射来的目光吧。请你试试,试着在面对他们的时候把眼睛闭上,让你的耳朵先于你的眼睛惊艳。如果实在做不到的话,就张开一只眼,偷偷看看他们的眼睛,在那里你可以看到属于音乐的灵魂。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