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第四届华语流行乐传媒大奖专题 >正文
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提名公布 各奖项点坪(附名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3:5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马向新)第四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于今日正式公布37项大奖提名,台湾歌手周杰伦和香港电子音乐人黄耀明各揽8项提名,成为本次大奖的最大热门,而王菲陈奕迅也各有5项和4项入围,继续保持在华语歌坛的领先地位,以《生如夏花》走红全国的朴树则也是5项入围。最大冷门当属新晋摇滚乐队二手玫瑰和老牌摇滚乐队木马,分别有6项和5项提名,比众多流行歌手成绩更为优异,显示这一以“专业性”著称的大奖对摇滚乐的推崇。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香港独立民谣唱作人林一峰也获得4项入围的佳绩,更凭以游记为题材的专辑《游乐》和歌影视三栖的小天后周迅、创作歌手王蓉、二手玫瑰和便利商店等乐队共同参与“最佳新人”的角逐。而刚在“金曲奖”获得“最佳男演唱人”奖的伍思凯却未能在竞争激烈的“最佳男歌手”奖中杀入5强,负于周杰伦、黄耀明、陈奕迅、朴树和以《不可思议》备受评审肯定的王力宏。让人对“华语音乐传媒大奖”与“金曲奖”评审取向的巨大差异性产生关注。

  超越流行,“分类制”评审与国际接轨

  本次37项大奖除保留传统的“最佳男、女歌手”、“年度艺人”等奖项外,还依照国际标准按音乐品种分类设置奖项,如“最佳摇滚艺人”“最佳电子艺人”、“最佳民谣艺人”,以体现“超越流行”,打破流行乐固有疆界,鼓励音乐创作百花齐放的主题。同时,为表彰音乐行业的各领域,还设立了“最佳企划”、“最佳封套”、“最佳录音”等技术和行销奖项,与大多颁奖礼只重明星不重创作,只重台前不重幕后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据了解,这一举动得到不少行业人士的赞同,明年的奖项设置在此基础上将更为细化,以让更多的优秀从业者得到表彰。

  除了奖项的“分类”以外,在评审上也实现同步的“分类”,即让专业人士来对口选举专业的奖项,如“最佳录音”即由两岸三地知名的录音师、制作人联合推选,“最佳企划”则由企划人、推广人选出,这一做法也是广泛参考了一些国际大奖,如格莱美、金像奖的成功经验而实行的。而全部37项大奖都由两岸三地60名知名乐评人、电台DJ、音乐人、传媒人、企划推广人组成的专业评审团讨论并投票选出,没有任何的歌迷投票因素,避免了当今观众票选奖难以在统计上把握其公正性的问题,保证了更高程度的专业性和公平性。

  打破颁奖礼陈旧模式,让音乐走向现场

  据了解,本届大奖会秉承“独立、豁达、开放、进步”的宗旨,打破现有颁奖礼的陈旧模式,让音乐走向现场,除计划于7月举行的颁奖典礼外,在5-10月间,会以“超越流行”为主题举办一系列的摇滚、电子、民谣中小型现场音乐会,让好音乐深入到酒吧、校园、户外广场,展现音乐即兴的魅力,形成类似一个“华语音乐节”的概念。对此行动,许多获提名的艺人纷纷表示全力支持,亲身参与到“华语传媒大奖”的音乐现场中去。而作为整个音乐节重头戏的第一击将于5月28日在深圳本色酒吧打响,获得“最佳电子艺人”、“最佳乐队”、“十大华语唱片”等奖项提名的广州乐队与非门、香港团体坏杯唇、北京电子好手DJ Mickie和评委之一,著名电子音乐推广人倪兵联袂炮制一场CHILL OUT电子音乐专场,让喜欢电子音乐的乐迷尽情感受中国最顶尖的电子艺人的精彩表演。

  本次活动由《南方都市报》发起主办,《南方日报》、《新京报》、《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城市画报》、《名牌》、《东方早报》、《北京娱乐信报》、《北京电视周刊》、《音乐周刊》、《武汉晨报》、《非音乐》、《生活元素》、《燕赵都市报》、《成都商报》、《新闻午报》、《华商报》、《三湘都市报》、《重庆晨报》、《楚天都市报》、《潇湘晨报》、新浪、网易、tom.com、21cn、广州视窗、广州电台、陕西音乐广播媒体等联合主办,CASH香港作词作曲家协会、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广东流行音乐协会和至尚传播协办,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负责监票,全国逾100家媒体协助报道,邀请海内外专业人士参与投票选出。最后结果将于今年7月揭晓。

  提名全名单

  最佳男歌手 黄耀明《我的廿一世纪》、陈奕迅《黑白灰》《Live For Today》、周杰伦《叶惠美》、王力宏《不可思议》、朴树《生如夏花》

  最佳女歌手 莫文蔚《X》、王菲《将爱》、蔡健雅《陌生人》、姜昕《纯粹》、艾敬《是不是梦》

  最佳新人 林一峰《Travelogue 1游乐》、王蓉《非想非非想》、周迅《夏天》、二手玫瑰《二手玫瑰》、便利商店《Five Star》

  最佳乐队 二手玫瑰《二手玫瑰》、木马《Yellow Star》、与非门《10乐园》、E乐队《01》、窦唯+不一定《一举两得》

  最佳组合 Twins《Touch Of Love》/《Evolution进化论》、Shine《半熟男孩》、At 17《Kiss Kiss Kiss》、S.H.E《Super Star》、隐藏组合《为人民服务》

  最佳摇滚艺人 Tizzy Bac《什么事都叫我分心》、阿弟仔《平衡》、郑钧《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二手玫瑰《二手玫瑰》、木马《Yellow Star》

  最佳民谣艺人 林一峰《游乐》、阿淘《阿淘的歌》/《水路》、万晓利《走过来,走过去》、小河《飞得高的鸟不落在跑不快的牛的背上》

  最佳电子艺人 范晓萱/周俊伟/金木义则《福禄寿-序》、王磊《美丽城》、E乐队《01》、Sulumi《Intribution Of The Water》、DJ Mickie《灵 Effective》

  最佳作词 林夕《乘客》、林夕《穷风流》、黄伟文《下落不明》、方文山《东风破》、李焯雄《忽然东风》

  最佳作曲 周杰伦《东风破》、蔡健雅《夜盲症》、与非门《10乐园》、火星电台《翅膀》、三宝《暗香》

  最佳编曲 李雨寰《云且留住》、钟兴民《双刀》、陈建武/陈柏州《平衡》、郭巍《龙族》、火星电台《翅膀》

  最佳制作人 人山人海(黄耀明/李端娴/梁基爵/蔡德才)《我的廿一世纪》、雷光夏《时间的密语》、阿弟仔《平衡》、火星电台《夏天》、朴树/张亚东《生如夏花》

  最佳企划 “左麟右李”演唱会(环球唱片)、古巨基“游戏-基”概念行销(百代唱片)、百年百代(百代唱片)、刘欢“六十年代生人”(京文唱片)、二手玫瑰“中国最妖冶的摇滚乐队”(天津泰达)

  最佳封套 黄耀明《我的廿一世纪》(录音:李端娴/蔡德才/亚里安/Gay Bird/Maggie 混音:李端娴/ray@ray.com.hk/Frankie Hung)、周杰伦《叶惠美》(录音:杨瑞代 混音:杨大纬)、王力宏《不可思议》(录音:王力宏/吴庆隆/Roy Hendrick/John Roper 混音:杨大纬)、黄大炜《Time 1894-2003……》(类比录音师黄大炜 数位过带录音师吴荣宗、王继三)、Kazo/刘宇/汪学勤/金少刚《寂寞的自由》(前期录音师:Kazo/刘宇缩混录音师:金少刚)

  最佳录音 黄耀明《我的廿一世纪》(出品:Music Icon,设计:Ivan)、合辑《百年百代 重修旧好》(出品:百代唱片,设计:Leo Tse Chun)、王磊《美丽城》(出品:白天鹅音像,设计:Mei Mei)、《Badhead2》(出品:摩登天空,设计:茉莉设计)、《Chill Out》电子音乐系列(出品:摩登天空,设计:茉莉设计)

  新音乐大奖 DJ Dee《Sunday》、窦唯与不一定《一举两得》、王凡《无限反复》、木马《Yellow Star》、王磊《美丽城》

  年度艺人 Beyond、王菲、林一峰、李克勤谭咏麟、周杰伦、朴树

  十大华语唱片及十大华语歌曲提名详见新浪、网易、tom.com、21cn的华语音乐传媒大奖专题网页。

  提名点评

  最佳男歌手

  竞争激烈,经多次讨论方才定出

  本届“最佳男歌手”竞争激烈,5位入围者经两岸三地评审多次讨论方才定出,落选的阿弟仔和黄大炜都具有很高音乐水准,只可惜名额所限让评审被迫割爱。

  陈奕迅一年内推出国/粤语2张专辑《黑白灰》、《Live For Today》,各有特色,让评审无法取舍,最终创下1人2张专辑入围“十大华语唱片”的记录,《黑白灰》强在氛围营造和录音,以“非情歌”为概念的《Live For Today》则胜在歌词题材的尖锐,脱离港式情歌俗套;

  黄耀明首次在音乐奖项中入围“最佳男歌手”,绝对是民心所向,“华语传媒大奖”最终能让他入围可说完全是以音乐为判断标准——“超越流行”,《我的廿一世纪》制作水准超常,编曲复古中有创造,歌词直指浮华世态、都市怪象,延续达明时期的批判性;

  周杰伦《叶惠美》比上张饱受争议的《八度空间》有所突破,中国小调和欧洲复古的融合仍然令他走在时尚尖端,钟兴民、洪敬尧等金牌编曲人的编排极富想像力,仍然独步华语歌坛;

  朴树《生如夏花》很大程度应归功于他与制作人张亚东的完美合作,民谣本质在电子化了的装饰下仍然显现其清新与人文走向,而孤独中的执着和诗意让朴树打动了大多数歌迷。(游威)

  最佳女歌手

  只有姜昕达到了自我颠峰状态

  总体而言,这一年度的女歌手表现缺乏亮点,无论新音乐路向的探索,或者个性的张扬、形式的革命都难见峥嵘。5位提名的女歌手,除姜昕外,都未能达到自我巅峰状态,令人遗憾。

  莫文蔚在加盟新力唱片后商业包装更显成熟,新专辑《X》在周杰伦和陶巴的联手操刀下显示出黑色的迷离氛围,其演绎功力不减,但专辑明显属慢热,难挑拔尖之作。

  王菲近年作品一直在另类与商业之间摇摆,这张《将爱》走小品化的优雅路线,可听性极高,整体流畅性强,缺点是新意欠奉;

  而蔡健雅凭《陌生人》的都市寂寞情歌往主流迈了一大步,但市场叫座程度的提高却令民谣的纯色有所磨损,未免可惜,但这张专辑仍算是耐听的流行佳作;艾敬的《是不是梦》以制作见长,电子化了的民谣呈现国际感,而间中的叙事段落展现出她的人文风骨,算是流行外的一股清风;而加盟摩登天空的姜昕从当年带有王菲模仿色彩的“另类都市女孩”转身一变为摇滚女将,音乐爽朗、干净、有力,堪称年度女歌手的最大黑马。

  另一位台湾爵士民谣女唱作人雷光夏在提名讨论时也得到支持,相信假以时日,这类具有强烈个人色彩的音乐会成为新主流! (游威)

  年度艺人

  综合实力均强,各有其代表性

  “艺人中的艺人,王者中的王者”,“年度艺人”应该是年度音乐的最高指标,综合了音乐成就、台前幕后的实力和影响力。以此标准衡量,6位入围者各有其代表性。

  王菲出专辑本身就是风云事件,在自主制作后也可以更从容展示自己的音乐理念,今天她代表的俨然是一种我行我素的个性文化;

  纯粹从知名度来看,林一峰可能是个冷门,但以他的成就高度来看却绝不冷门,他不仅以歌手身份推出2张富有诗人气质的全创作民谣唱片,更以创作人/制作人身份为多位艺人度身定做佳作,这些成就让他成为年度新指标;

  Beyond“超越2003之旅”的20年世界巡回演唱会让这个经典乐队品牌再度走红,并成为歌迷津津乐道的话题和演出商的宠儿,而为电影《无间道》演唱的主题曲《长空》更是让人难忘;

  周杰伦继续挥舞唱、作“双刀”——作为歌手他叫好又叫座,而为蔡依林、莫文蔚、陈小春等一线歌手制作的全新力作更展示他诡异的才华;

  朴树《生如夏花》的专辑热卖与巡回热唱,显示一种理想主义经过商业洗礼后仍然不改初衷的情操,在浮躁、肤浅、形式多过内容的商业歌坛维持着一份人文尊严。(游威)

  最佳乐队

  只有木马和二手玫瑰跳了出来

  2003年。中国的乐队中,有没有风格突出,有型有格,音乐和舞台可以融和得天昏地暗的?如果有,他们就是最佳乐队。

  请原谅我大胆地说两个假设:如果E乐队和与非门的音乐早两年推出(不用早很多年),是否会显得更前卫更有质感?如果窦唯+不一定《一举两得》晚两年推出,这样是否更适合中国音乐的发展趋势?这样一来,只有木马和二手玫瑰跳了出来。

  二手玫瑰在摇摆中走出了中国味,是意识超前,还是小农乍富,都没所谓,因为早已被乐迷认可。但是我觉得他们的地方色彩太突出,音乐显然是属于一小撮人。

  木马乐队就是属于只用几个音符就热力澎湃,将汗水与摇滚乐融和,发放异彩的乐队,可能这种感觉我们称为张力。木马如耳语一般的哼唱,听来反而是酣畅而有张力的,无人能经得起诱惑。

  2003年,乐队们都出色,我考虑得脑袋都裂开了,最终投了……卖个关子,你猜是谁呢?(一刀)

  最佳企划

  在商业运作上提升极快

  企划是音乐推广的灵魂,这一届的企划个案非常精彩,从战略到战术,公司品牌推广、演唱会制造、专辑概念到艺人定位均有涉猎,显示华语歌坛在商业运作上的极快提升。

  “左麟右李”的企划最富传奇色彩,基于对八十年代偶像的怀旧组合出一个演艺新品牌,通过以演唱会为核心的整合行销传播创造出一种“开心”文化,绝对堪称娱乐经济的经典范例;古巨基“游戏-基”专辑概念行销是一种市场先导性行销的范例,先对年轻受众群的科学调查后,找出其兴奋点,以“游戏”这一时尚形式借物言志,唱出新一代困惑心声,犀利!

  “百年百代”是一个企业品牌推广的佳作,以“百年”紧扣“百代”品牌,以新瓶装旧酒(电子混音形式将周璇等百代名曲重新包装),展示这一百年唱片品牌的与时俱进;刘欢“六十年代生人”卖的是“六十年代”这个时代情结,目标受众鲜明,关键词准确,出手有力,但在执行上力不从心,刘欢在歌曲演绎上有空泛之嫌,使这一绝佳企划流于概念;

  二手玫瑰个案的入围在于其艺人定位的清晰——“最妖冶的摇滚乐队”,这也是中国乐队品牌第一个有专业定位的案例。 (游威)

  最佳封套

  风格各异,各擅胜场

  黄耀明《我的廿一世纪》在深沉的背景中暗示着音乐中的欲望沉迷,将明哥的妖冶形象表露无遗,很耀眼。《百年百代 重修旧好》把上海歌姬用Andy Wahol的波普艺术表达,色彩鲜明,正是跨越时代的证明,让人印象深刻。王磊《美丽城》的色彩斑驳,无可名状,亦中亦西,与音乐有一致性。

  《Chill Out》电子音乐系列是国内较早的一张chill out合辑,设计上既有国外同类出品的借鉴,也有中国元素,同一系列的四张出品各有风格,又共同形成整体,较好地体现了chill out音乐的气质和“中国”。(灵伟)

  第四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增设新音乐大奖

  获提名音乐人热烈回应华语音乐传媒大奖

  华语传媒奖电子专场启动 “超越流行”第一击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