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神秘刀郎红得怪 媒体质疑是高明商业炒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3:47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这是一个奇怪的歌手,他的成功经历似乎和当今乐坛生产线式的造星方式格格不入,他默默无闻,出了一张专辑,但街上没有他的海报,媒体上没有出现过任何一篇对他本人的采访,但南京的音像店里却经常飘着他带着烟火味的苍凉歌声。这就是30多岁的乐坛“新人”刀郎的魅力。记者几经周折终于和他的经纪人联系上,这个经纪人出人意料的低调,不是冷淡,是那种把刀郎藏着掖着的低调,不过经纪人的身份还是让他透露了不少东西,但直到采访结束,记者发现通过经纪人所能了解到的一切,还是无法充分说明其为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何突然大火到专辑销量1000万的地步。

  身世:当年是个苦孩子

  刀郎出生在四川省资中县罗泉镇一个普通艺人之家,他是家中独子,原名罗林,身高1.73米,16岁初中还未毕业,便从资中县来到内江一个歌厅里学习键盘乐器。两年后又到成都、重庆、西藏、西安跑摊混了4年多。1991年夏天刀郎去了海南,在一家歌厅里,他认识了一位新疆姑娘小朱,1995年,他随小朱到了新疆,在那里成立了西北音乐工作室,开始了和新疆民乐的亲密接触。此时,罗林正式改名为刀郎。

  偶然成歌手

  在新疆的一个唱片公司,刀郎担任了一名音乐制作人,他在给一些歌手示范演唱的时候,唱片公司发现,几乎没有歌手比他唱得好,说:“你唱得太好了,就用你的声音,这是最美的声音。”于是公司老总力劝他从制作人转为了歌手。2001年,他出了一张流行和时尚音乐拼凑的专辑,结果只卖了2000多张。

  遭遇失败后,他天天泡图书馆,还到戈壁滩到维吾尔族老百姓家采风,每天写三至四首歌,一年下来写了1000多首,现在已写了3000多首歌。2004年初,刀郎的同名新专辑出炉,里边有几首歌是刀郎的原创作品,大部分是翻唱新疆的民歌,结果唱片大火了一把,特别在中国西部地区,大街小巷都在放他的歌。现在刀郎正在埋头创作新专辑《喀什噶尔的胡杨》,其中会有刀郎本人的照片出现,但这张专辑将仍和以前一样不打算做任何前期宣传。

  现状:拒绝央视采访

  6月6日晚,中央电视台三套的《综艺快报》栏目中做了“寻找刀郎”的专题,节目不长,但该栏目记者走访了北京各大音像店,采访了北京听众对刀郎的看法,听众们的一致回答是:觉得刀郎挺神秘!刀郎本人依然拒绝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只是通过电话录音向全国歌迷致以问候,同时电视屏幕上出现了一张刀郎的日常生活照片。

  做音乐躲到新疆小村庄

  《刀郎》已红透全国的时候,音乐人刀郎仍埋首在自己乌鲁木齐的工作室里,现在甚至躲到南疆的一个小村庄里,在爱人小朱和女儿月月的陪伴下潜心创作着新作品。刀郎的眼前,除了亲人的关切,没有镁光灯、主持人、记者、歌迷等等五光十色却无比诱人的娱乐圈……他的神秘充满了魅力。

  出场费25万仍不肯走穴

  著名音乐人宋柯说,刀郎红得太快了,已经有一帮公司展开竞价式的争夺,目前刀郎的出场费已达到25万元,但刀郎的经纪人李松强介绍说,刀郎本人的意思是不想参加晚会、不愿走穴,绝不签名售带,他只想用最美的音乐回报听众。原因是考虑到刀郎近期的创作精力非常旺盛,不希望被繁多的访问活动打扰思路。

  被与彭丽媛作比较

  《三联生活周刊》曾刊登过文章,专门拿刀郎与彭丽媛进行对比,其中有句意味深长的评述“北京音像店比较集中的新街口,5家大的音像店,有4家在循环播放他的歌,除此之外,在其他路边的服装店和发廊里,不时传出这个男人沙哑的歌声……”

  刀郎的经纪人李松强不赞同这种比较,因为把二人放在“学院派”的范畴内进行对比,其实刀郎并没有受过正规的音乐学院教育,不是像媒体上曾经传过的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的教育背景,这点已被好事的记者调查证实过。

  疑点:高明的商业炒作?

  刀郎的走红,还归功于他的神秘性,但仔细分析这些神秘性,不难感觉到一些逆向炒作的意味。在网上只能找到刀郎的简单资料,还有“生活有些拮据,但不愿意抛头露面,不想参加晚会、不愿走穴,绝不签名售带……”总之充满了神秘色彩。

  某家媒体对刀郎的走红率先发炮,认为“刀郎的商业炒作绝对是高明的,这和他的音乐正相反,这种炒作是超前的,它采用了前所未有的一种平民化的、逆向的宣传模式,不要轻信刀郎真的是因为潜心创作就一直闭门不见任何媒体、也不拍任何照片宣传,其实他现在的低调就是一种高明的宣传,而在吊足了所有人的胃口之后,那个神秘的刀郎的真正形象,一定会展现在大家面前”。

  真的不愿抛头露面?

  刀郎拒绝了多家媒体的采访,保持着低调的态度,但他的新闻又不定时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先是担任某县的形象大使,最近又要参加张艺谋导演的《十面埋伏》的首映礼,据称为了保持神秘,还将在首映礼上戴个面具。金陵晚报记者刘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刀郎新闻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刀郎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