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曾吸毒摇滚歌手发禁毒宣言:承认过去反对毒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5:33 北京晨报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在今年宣传活动的队伍中,站着一群与从不同的人,他们曾经与毒品有这样或那样的瓜葛。现在,他们勇敢地站出来面对公众,承认过去,反对毒品!

  摇滚歌手的禁毒宣言

  罗琦:《回来》,《选择坚强》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楔子

  在不久前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北京音乐台第五11届《中国歌曲排行榜》颁奖典礼上,“指南针”乐队原主唱罗琦,在发生“吸毒被抓”事件、远走德国6年后,首次在国内大型活动中正式露面。当晚她唱起成名作《回来》,依然是那样穿云断帛恣意飞扬,观众也报以热烈掌声表示出对她的充分肯定。

  背景

  1991年,16岁的罗琦还是个没成人的小女孩,初中没毕业就闯到了北京,并担任了“指南针”乐队的主唱,很幸运,那个特殊的年代成就了她的辉煌,可惜的是,好景不长,18岁那年,她在一个女伴的生日聚会上与人发生冲突,对方用半截酒瓶刺穿了她的左眼……少了一只眼睛的她被很多演出拒之门外,空虚和无聊之中她选择了毒品。当她意识到这是个足以毁了她一生的魔鬼时,她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毒品了……

  22岁那年,她在南京毒瘾发作,神志不清地让出租车司机带她上街买毒品,结果被司机带到了公安局,后被送进戒毒所强制戒毒,就此,罗琦成为中国娱乐圈第一例被公开曝光的吸毒者。随后罗琦远赴德国,很长一段时间音信皆无。

  6年之后,新的罗琦重新回到了我们的视野。

  罗琦回国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亲自去北京市某戒毒所探望戒毒人员。她的到来,让此戒毒所中的戒毒人员大感意外。在戒毒所的四合院里,罗琦亲密地与脱毒患者交谈,并时常露出灿烂的笑容,她耐心地向大家讲述了地的过去以及挑战戒毒的经历。她还为大家唱了几首老歌《我没有远方》、《请走人行道》。

  对白

  记者:你22岁那年在南京毒瘾发作,被一位出租车司机带到了公安局。你恨那个出租汽车司机吗?

  罗琦:我—点都不恨他,我甚至感谢他,这次回来去南京本来想找到他亲自道谢,但是时间关系没能如愿,感谢他让我有机会停止了可怕的行为。我现在可以很坦然地向大家承认我错了,我不怕社会上拿我当反面教材,还很愿意当一个反毒宣传者,告诉大家毒品的危害。

  记者:因为眼睛瞎了让你感到沮丧和无望,这和1994年你开始吸食海洛因有关吗?你是不是觉得吸毒毁掉了你的一切?

  罗琦:那个时候因为心情很不好,就开始慢慢地尝试。因为听很多人说这个东西可以给人很多灵感,其实绝对是个误导,后来我自己明白这完全是错的,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已经被毁了,根本就是一个废人,但我离不开毒品,完全没有办法控制……持续了好几年后,我终于被毒品彻底毁掉了,毒瘤搞得我连录音都没办法进行了。

  1997年,大家都知道我在南京毒病发作的事情,我被强制戒毒了。那3个月让我印象太深刻了,在里面我见到了很多人,很可怕,但真的让我知道毒品的危害,它们就活生生地摆在我眼前。所以我决定离开,一定要离开。从戒毒所出来后,我拎着歌迷写给我的两大包信去了德国。

  记者:许多人可能会觉得,毒瘾还会发作,你还会复吸,你在德国真的没有复吸吗?

  罗琦:其实真正到了那里,我反而彻底远离了毒品。因为在国内的时候,我是因为叛逆和新鲜感才去吸食毒品,来到这里后,环境变了,所有对我都是开放的,我反而安静了。到德国的一年时间里,我一直在医生的指导下控制毒瘾,后来彻底离开了它。

  记者:在德国是怎样治疗的?

  罗琦:我在德国主要是做心理治疗。刚到德国时由于语言的障碍,只有通过朋友的帮助去找心理治疗医生。也很幸运,医生了解我的情况后很快就同意帮助我做心理治疗,不知道为什么,也许医生很喜欢我的感觉,认同中国女人特有的坚韧的性格吧!记得当时医生问我一句话,“你是否真正想彻底把毒戒掉?”我的回答很坚定,“这是我的心愿。”就这样在医生的帮助下我开始长达一年半的心理治疗。虽然过程很艰难,很需要毅力,但我克服了,直到医生告诉我,“罗琦小姐,你已经一个星期没有用辅助药物了。”当时我真不敢相信,我居然做到了,可那是事实!那一刻的我沉默了,与心理医生足有5分钟的时间没有说过一句话,我的眼睛湿润了,看着坐在身边的丈夫,想起多年来给予我最大力量的母亲和那些多年关爱我的朋友。

  记者:离开毒品后的生活怎样?

  罗琦:我的生活变得很简单,找到了家的感觉,我每天学做饭,给我妈打电话,问她怎么做,一点点地学习,直到后来我身边所有的人都争着来吃我做的中国菜。在那边的生活很平淡,每天就是听音乐、看影碟、看书和睡觉,后来还学会了上网,并有了自己的网页,很多上世纪80年代的歌迷给我发信,说有好多困惑,我就给他们回信和他们交流,他们也让我知道过了这么多年了,还有那么多朋友。

  记者:你去德国后想到过回来吗?

  罗琦:当然想回国,因为这里毕竟是我的家。那时我去德国是因为当时的心理状态很不好,加上所有的媒体都在关注我,所以压力很大。我只想去德国调整我自己的状态,但没想到一下子呆了6年,可以说这期间,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那时,我就拿着我的作品去了好多家的唱片公司,希望他们能够帮我,我还是想唱歌。虽然吃了不少的苦,受了很多艰辛,但好在多家唱片公司欣赏我的声音,有几家还帮我找了音乐制作人,现在我的歌曲都是德国比较著名的音乐人根据我的风格帮我制作的。

  记者:为什么想到一回北京就要去看戒毒所的吸毒人员?

  罗琦:因为觉得我有过这样的经历,虽然不是唯一从毒品中走出来的人,但也是公众人物,我想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一定很有说服力,戒毒不是不可以做到的。吸毒的人最需要的就是关怀和帮助。

  记者:重返歌坛想必受到媒体关注,被媒体提起以前不愉快的过去,你害怕揭开伤疤吗?

  罗琦:不害怕,在回国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更没有想到我回来之后会再次受到这么多的媒体关注。我会以平静的心态去面对所有的问题,不管发生什么,对我来讲都无所谓,过去的经历没有必要去掩饰,我要面对的是现在的生活。

  戴秦:《把爱全给你》

  楔子

  瘦人乐队成立后的第一首歌是《6.26》,献给国际禁毒日,当时是1999年,正是摇滚乐圈子以及整个娱乐圈第一次传出大量有关吸毒负面新闻的时候。他们创作了这首歌,一是让大家知道有这个节;二是向乐迷们表个态,摇滚乐与吸毒之间没有等号;三是希望能告诫乐迷,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自白

  后来这首歌成了我们的保留曲目,每次演出都要唱,一是大家都喜欢,乐迷反映很好;二是我们自己的决定,要一直不断地坚持宣传这个主题。我们要让大家知道,摇滚乐是健康的,与吸毒无关。整个艺术界中的吸毒者也是极少数人,只不过因为是知名人士,所以引人关注。喜欢我们的乐迷大多是年轻人,个性冲动。涉世不深,作为他们喜欢的乐队,我觉得有这个责任告诉他们,毒品有多么危险。平时对他们这方面教育远远不够,简单的“远离毒品 珍爱生命”不会引起他们的注意,要通过更加密集的宣传攻势,比如图片展览,让他们更加深刻、触目惊心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他们自然会做出自己的选择。

  有传言说,摇滚乐的创作需要毒品,能带来灵感,这是误区,绝对的误区!我们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体会。摇滚乐手和所有艺术工作者一样都应该成为禁毒使者。摇滚乐是有思想的,是音乐人生活态度的表述,容易深入人心,与人产生共鸣,所以作为摇滚人宣传禁毒会事半功倍。

  这次能被授权禁毒大使特别高兴,过去只靠《6.26》一首歌的力度还是太小,能参加这样大型的活动让我们的作用变大了。今年政府对这项活动非常重视,除了在北京的一系列展览和义演之外,6.26之后我们还要到其他省、市演出。填志愿表的时候,我在特长一栏中写的是“心理咨询”,我喜欢与人交流,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到真正的戒毒所,和那些正在戒毒的人好好聊天,如果有一天不做音乐了,我会去做心理医生。

  大毛:《战胜自己》

  楔子

  前一阵在涉毒事件中惹了大麻烦的“零点乐队”原成员大毛和朝洛蒙,眼下似乎已经走出了阴影,朝洛蒙开始出席朋友的发片会,大毛则在休整。

  自白

  作为曾与毒品擦肩而过的大毛提起当初的事来还很难过,他痛心地告诫大家:“毒品足以毁掉你的一切,一定要当心毒品。平时交友、出去玩也要小心,加倍警惕一切有可能接触毒品的机会,要像防范敌人一样防范毒品的侵袭。”

  老妖:《枯萎在春天里的罂粟》

  楔子

  除了政府行为,一些民间乐队也在为6月26日做着自己的努力。树音乐公司集结了4支摇滚乐队将在“国际禁毒日”举行专场演出,海报上写着:“关于生命,关于成长,我想我们也许真的不需要多少精美的食物,五谷杂粮足矣,白开水足矣,都可以让我们茁壮并且健康;也许我们有时候总要去幻想飞翔……

  自白

  每年的6月26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禁毒日,提倡的是“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我们做这次演出就是想以此引起社会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所以演出的主题是“亲近音乐,远离毒品,关爱本来”,没有吸毒或者那些已经沾过毒品或者那些正在吸毒的朋友们,都来听音乐吧,都来歌唱吧,永远像孩子一样健康地成长,就像我们小时候一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集结在一起就是为了告诉大家,摇滚不需要毒品,我们有音乐就足够了。活动获得的部分费用,我们将赠给正需要帮助的朋友……希望他们能找到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健康之路。(晨报记者 杨欣欣)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罗琦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