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图文:第十届全国推新人大赛获奖选手四川义演(1)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1:02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两个月前,四川的一场所谓义演被揭露后,人们再次对“义演”的含义抱以怀疑态度。在这次伪义演中,除刘德华等两个人属于真正义演外,其余内地歌手均以事先不知道为由,事后也拒绝吐出不该拿的酬金。

  全国推新人大奖赛总策划、北京首艺歌舞团总团团长刘建看了这则消息后,萌生了组织首艺歌舞团演员和刚刚在推新人大赛获奖的选手去四川进行一次真正义演的动机。经过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与四川省文联、四川新人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峨眉山市委宣传部、文体局协调磋商后,很快就达成协议。所有的参演演员不仅不取分文报酬,而且所有的吃住行费用一律自费。随后,刘建又及时上报了全国推新人大赛主管单位——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和北京市文联。文联的领导们都支持刘建的建议。

  7月底刚刚评选出的、第十届全国推新人大赛获奖选手们来自四面八方,尽管他们各自的家境不同,但都认为参加义演责无旁贷。由于自费,他们也必须考虑经费问题。从北京出发,漫长的20多小时行程,他们大多数购买的是硬座。而回来时因没有快车,他们还要慢悠悠地做38个小时从成都回来……

  鉴于报名十分踊跃,没有获奖的选手也表示愿意前来。结果原定50几名额,后来壮大到160人,节目时间不仅大大延长,而且还被迫将几个独唱改为合唱。歌手对此不太在乎,只要能在“真情奉献”大型义演上台,哪怕唱一句也没什么遗憾。

  这些各省市的选手们没有回家,在北京的首艺歌舞团进行一个月的紧张封闭排练。因为事先没有料到会在北京逗留这么久和要自费参加义演,选手们纷纷打电话请家长赶快汇款,家长支持孩子们的决定,22日下午,带着演出服,选手们从北京西站,踏上了通往成都的特快列车。

  与毛宁的为《我》复出不同,红豆第一次回到舞台,是在峨眉剧场“真情奉献”的义演。5月底加盟首艺歌舞团的红豆,听说这次活动后,态度非常积极,向团里主动推出参加义演的申请,同时将这次义演成为自己的一个新起点。

  不过,来到成都后,对于重新上台,红豆心理上还是有些顾虑。他担心被媒体过多地提问往事,还对观众能否真正接受他没有把握。最后,考虑到这是为西部贫困地区孩子捐资助学,他认为自己的一切顾虑都无足轻重了。

  23日下午,四川媒体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红豆的出现颇感兴趣。几家电视台的摄影记者早早把支起三脚架、打开镜头,对着宾馆的走廊,等待红豆的出现。出狱后第一次面对这么多媒体记者,红豆似乎有些不适应。他与刘建一同进入会场走向主席台,半垂着头而不是微笑地面对镜头,坐下后也一直不肯直面台下的媒体记者。

  主席台上坐着的还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常祥霖、四川省文联组联络处处长钱江平以及四川新人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洋和著名演员袁苑等。但是,所有的摄影记者全部集中在主席台的左侧,包围着惟一不抬头的红豆。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常祥霖强调了这次义演的社会意义,赞扬了选手们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提出“奉献美好心灵,展示美好艺术,用动人的艺术,呼唤大家的爱心!”四川省文联组联钱处长对远道而来的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义演活动的策划人、老艺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建再三强调:超过百名的演员全部自费前来义演,应该说是史无前例。不错,我们的演员基本是默默无闻的新人,但是,必须从开始就培养他们要有一颗爱心、有社会责任感,不能只顾赚钱不要艺德!

  轮到红豆最后发言,他缓缓地简练地开口:我这次参加义演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应该知恩图报,刘建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刻帮助我的,他提出让我来参加,我没有犹豫;二是我对义演和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有着天然的热情和愿望,我一直希望能够帮助他人,无论现在还是将来。

  简短的发布会一结束,红豆迅速在护送下撤离会场,电视台记者和摄影记者都随之离去,但是文字记者则要求对红豆再进行专访。不过,红豆坚决地谢绝了。他认为,此次来川就是唱歌的,不是讲活的时候。他不想让自己的出现,无意中干扰了人们对整个义演的关注。

  四川媒体比较谅解人,没有再不依不饶地逼迫红豆,只是遗憾地纷纷离开金地宾馆。“娱乐现场”频道西南工作站记者张蕾单独向红豆表示:我可以不需要你谈过去,但我希望你能接受采访。经过短暂的交谈,红豆答应了张蕾的请求,但地点选择在峨眉山上拍摄。

  第二天上午,三辆大轿车与三辆小轿车组成浩浩荡荡的队伍,从成都出发,驶向峨眉山。北京方面的艺术指导苏莎与四川方面的总导演李洋、执行导演龚专紧密合作,中午才赶到峨眉山市后,便立即到市中心的剧场彩排。70年代修建的峨眉剧场,通风条件较差又无制冷设备,很快就把演职人员闷出一身汗水。

  李洋对演员要求极为严格,一切必须非常正规,否则就有糊弄之嫌。彩排一遍后,让那些不太满意的节目再次重演。直到满意为止。晚6点,包括红豆在内,演员都没有吃晚饭,虽然后勤部门买来面包和矿泉水,但演员没有时间去动。

  傍晚时分,雨后的峨眉山市躁动起来,手持票的人鱼贯而入,学生、年轻人居多,但也有老年人。剧场外聚集更多的是无票人,将近千人的剧场里座无虚席。当地派出不少警察帮助维持秩序,市长、书记、宣传部长等领导纷纷出席。令人感动的是,敬业的四川媒体记者,在傍晚时分也纷纷从成都赶来。

  这场纯粹义演而不售票的歌舞晚会,历时3个小时,上场演员达150人左右。整台晚会共32个节目,换句话说,平均每个节目约有5个演员上场。除一个特技表演、3个独舞、8个独唱以及红豆的演唱外,基本是联唱、合唱、伴舞和模特表演。

  不仅让当地观众意外,就连北京来的中国文联的常主任,也感觉这些名不见经传的选手们的表演水平已经很专业了。无论是演唱形式、音质、台风以及服装,都达到了相当的专业水平,事实上,如前后共四次上场的民族歌手陈思曼,就师从李双江、曾荣获过福建省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第一名;当众吃玻璃、吞刀片的艺风,其惊奇的表演早已在当地报刊多次报道,甚至被誉为淮海经济区的“艺坛怪杰”。

  捐赠仪式前,红豆上场。袁苑作为主持人之一才张口介绍,台下就响起了雷鸣般掌声。这让刘建极为感动,更让红豆激动不已。他快步跑向舞台中央,深情地向台下鞠躬,简短地重复了昨天下午在记者面前讲的话——我愿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我也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得到过帮助,我希望今天得到帮助的人,明天也能去帮助别人。

  在台下摇曳的夜明棒和高举着“红豆你好!”和“红豆,我们爱你”横幅助威下,红豆没有了迟疑和拘谨,而是激情四射地连续高唱出三首歌曲。峨眉山这个湿润的夜晚,无疑是他一生中最为难忘的夜晚之一。

  10点半散场后,市长执意要请大家吃夜宵。刘建不肯让东道主破费,但市长非常诚恳,大家只好从命。100多个没有吃晚饭的演职员,给大排档的摊主带来了颇丰的效益。

  几小时后,即第二天上午,完成任务的演职员们集体攀登峨眉山,但松懈下来的刘建却躺在宾馆里不肯起来,他要好好休息半天。从开始策划到演出圆满结束,两个月里,他瘦了至少十斤。

  李洋开始颁发由四川省文联签发的紫红色“真情奉献”荣誉证书。尽管这是参加义演的选手们获得的惟一物质纪念,但是,无论他们今后是否能够成为著名歌手或转行从事了其他工作,这次不同寻常的百人大型义演,都会深深地刻印在他们心里,多少年之后,也不会忘记这个难忘的峨眉山之夜。

  编导兼摄像的张蕾,背着摄像机、三脚架,把拍摄地点选在云雾与香火缭绕的千佛顶。千佛顶海拔约3000米,冷风劲吹,没带御寒衣的红豆只好把苏莎刚刚在山脚下买的披肩裹在身上。那件色彩艳丽的披肩随风飘荡,团团白云急切地在背后翻滚,从画面上看,这美妙而又难寻的意境,足以净化人的心灵和升华人的情感。

  在山颠上、在佛面前,红豆敞开了心扉,谈起了往事和童年、谈起了歌唱生涯和困惑的日子,还谈起了对未来的构想……(李晓荣/文 伊夫/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