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F.I.R飞儿乐团聊天实录(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22:38 新浪娱乐
F.I.R飞儿乐团聊天实录(组图)

F.I.R飞儿乐团聊天实录(组图)

F.I.R飞儿乐团聊天实录(组图)

   新浪娱乐讯:8月17日下午17:00-18:00,飞儿乐团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分享关于音乐的感受和经历。以下为聊天全文:

   主持人 : 新浪网友下午好!今天作客新浪聊天室的是飞儿乐队。

   飞儿 : 大家好,我们是飞儿乐团。

   詹雯婷 : 我是主唱,飞。

   黄汉青 : 我是吉他手阿青。

   陈建宁 : 我是陈建宁。

   主持人 : 大家知道你在台湾受欢迎的程度非常高,现在到内地来宣传,觉得有什么新鲜的感觉没有?

   詹雯婷 : 我觉得内地的歌迷很热情,昨天我们才唱了两首歌,大家都跑到前面来,大家本来是坐着,全部激动的站起来,一直跟我们挥手,觉得很感动。

   主持人 : 之前来过内地吗?

   陈建宁 : 不是第一次,如果算宣传这是第一次。他们俩来参加颁奖典礼。非常高兴来到这个地方,而且我们这两个月有非常多的时间在内地。

   主持人 : 这次带新专辑过来,有什么样的计划跟歌迷说的详细一点吗?

   陈建宁 : 我们很感谢乐迷朋友对我们支持,我们唱片销量很好,我们最喜欢跟大家面对面近距离接触,不管是表演还是其它等等,我们真的希望把握机会跟内地歌迷做比较近距离的接触。昨天我们有一个签售会,明天下午的时候,也很期待如果北京的朋友们可以一起来,我们可以跟你们一一握手、签名这样子。

   主持人 : 这次过来,这张专辑也带过来,大家应该说非常高兴,尤其几首主打歌大家非常喜欢。

   詹雯婷 : 谢谢。

   主持人 : 你们这次过来有没有重点跟歌迷推荐的?

   黄汉青 : 我觉得这张专辑每首都好听,最好每张都每回去,因为我们专辑它有一个非常完整的概念,它就像说故事一样,其实它是有剧情的,安排有时候有我们桥死在里面,最好一首听。推荐几号最好的,《Lydia》、《我们的爱》,还有一首歌叫《你的微笑》的,这首歌蛮特别的,算我们专辑里面比较甜美一点的,听到这个歌会觉得心情变很好,因为它很轻快,所以大家可以听一下《你的微笑》。

   詹雯婷 : 我自己其实这些歌也是我想推荐的,可以从这些歌先开始听。尤其是《Lydia》,我自己非常爱这首歌。

   主持人 : 陈建宁大哥你应该算这张专辑制作人,你应该更有心得一些,给大家大概介绍一下这张专辑?

   陈建宁 : 这张专辑,这一两年华文歌曲里面少见的制作水准跟音乐水准非常高的一张专辑,不管台湾乐评、香港乐评、我们的花很多心思在做音乐上面,而且把音乐水准达到一个提升。作为歌手还是把歌唱好,这是最基本的一件事情。其实很多歌手未必有这样好的表现。我们创作这张专辑听说有好几首在榜内,这在台湾也是这样子,《我们的爱》、《Lydia》、《你的微笑》、《Fly away》,同时占据所有各大排行榜前三名、四名,这非常少见,一张专辑里面有那么多好听的歌曲。

   这张专辑之所以受大家喜欢,整个水平到达另外一个境界,这是我非常高兴的事。

   主持人 : 这张专辑你们对自己的曲风有没有界定?

   黄汉青 : 很多人问这个问题,听了你们的专辑不知道你们专辑带有什么?我特别解释一下,我们这张专辑,很多人觉得我们是摇滚乐团,但我们不是摇滚乐团,我们是创作乐团。

   陈建宁 : 以创作为基础。

   黄汉青 : 最大差别,如果是摇滚乐团曲风就限制住了,不能做别的,我们这张以摇滚没有错,融合非常新的元素,比如电子,比如舞曲的东西,还有世界因素的元素,还有古典音乐在里面。主要是我们非常想要尝试不一样的东西,不一样的音乐试着做巧妙的融合,做新一代流行的音乐,这是我们乐团想追求,也是我们创作出来新的曲风。

F.I.R飞儿乐团聊天实录(组图)

F.I.R飞儿乐团聊天实录(组图) F.I.R飞儿乐团聊天实录(组图) F.I.R飞儿乐团聊天实录(组图)
F.I.R飞儿乐团聊天实录(组图)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 咱们来选一首里面的歌《Lydia》,这首歌在大陆最具知名度的,还有《斗鱼》这首歌。

   网友:是什么灵感促使你们来创作这首歌?歌名怎么来的?

   网友:它是失恋者安抚之歌,你们自己怎么觉得?

   詹雯婷 : 这首歌当初不是为了《斗鱼》这部戏所写的,最开始写了这首歌,它的精神跟《斗鱼》很相似,我们把它当作这个戏的主题。这首歌主要是安慰失恋的人。真的是安慰失恋的人,希望他们能够早日走出伤痛。

   主持人 : 里面有什么故事?比如你们自己失恋的故事还是朋友之间?

   陈建宁 : 我音乐制作公司有很多优秀的年轻人,其中一个女孩子来自于西班牙,她从小在西班牙长大,她其实是很开朗的一个女孩子,因为在国外长大。有一天她突然变得很沉闷,很郁郁寡欢,她失恋了,她遭遇感情上的挫折。其实我们看到这样一个人转变觉得非常惋惜,本来是那么活泼开朗的女孩子,最后为什么变成这个样子。我们写这首歌告诉她,你不要因为感情的创伤不要改变,他走了带不走你的天堂。

   这个寓意非常深远,不要因为感情的失败,工作的失败,学业的失败以为世界毁灭了,其实有一天你可以重新站起来。我们很希望F.I.R,大家可以从我们音乐里面找一些力量,找到出口,这是我们开始做音乐最大初衷。

   主持人 : 所以你们这首歌成为很多网友像精神支柱一样,听了以后百听不厌。

   网友:非常奇怪你们组合,一个女孩两个大帅哥,你们当时怎么会聚在一起做音乐的?

   詹雯婷 : 由老师解释。

   陈建宁 : 我长期以来做幕后制作跟创作工作,我写过非常多的歌,帮助很多艺人,像阿妹、那英等写过很多主打歌曲,我也是很多艺人的经纪人,刘若英等等。近几年来华文流行市场已经变不出什么把戏,没有什么新东西,听来听去就是那些东西,我们身为幕后工作人员也要付出责任,因为这是我们的产品。

   换过来想,你们没有新的艺人让我们有发挥的空间,我要抛砖引玉,与其责怪别人为什么不自己做一些新的东西?我开始放下手下的工作寻觅我的新队员,女主唱,两个男生,一个吉他手一个音乐手。后来发现了他们俩,他们都是这次音乐比赛的冠军,后来我们组成F.I.R, 我们用正确的方法做对的音乐,让大家喜欢,这是我们一路走来非常开心的事情。

   主持人 : 飞儿跟你们两位应该是在大学得的冠军,当时有没有在大学里通过歌唱比赛,进军歌坛,有想过吗?

   詹雯婷 : 没有想到最后出唱片,还组团出唱片,更没有想到跟黄汉青同团。(笑)

   黄汉青 : 那个时候参加比赛一个是喜欢唱歌;另一方面大部分都创作比赛。

   我最喜欢写歌,我大学时候最大梦想是成为还不错的词曲创作人。因为你把很多好歌给一些歌手演唱就已经够满足我了。没想到参加比赛之后被陈老师发觉,他问我想不想走到幕前,其实你有条件走到幕前,做幕前的表现。我想想既不违背当初的念头,又很不错的表现。

   主持人 : 我们都说你可以自己出来做创作的歌手,为什么想要带两个人出来?

   陈建宁 : 因为我唱的不够好,我虽然会唱歌可我唱的不够好,至少没有飞儿好。至少音乐水平不断提升,一张专辑或者一个团体不管在创作水平,在制作水平,在音乐的表现上面都应该达到一个尽善尽美的地步。我自己没有办法达到那个地步,有时候是先天的限制,所以有这么好的声音我何必要唱?唱和声。

   其实我们三个人互补的,每个人在这个团队中都有非常重要的角色扮演,我们三个人在一起1+1>1的功能,了不起的。

   主持人 : 飞儿有什么优点让你眼睛一亮拍板了?

   陈建宁 : 你听到她的声音,这不是阿妹,不是孙燕姿,成功的歌手她的声音就是有穿透力。再者音乐必须要从那么多配器中穿透出来。第三个是爆发力,当然那个爆发力跟穿透力其实是相同的。第四个我觉得是技巧,技巧最重要,我们音乐有很多真假人切换,很多即兴的演出,很多内在的特质是其他人不能取代的。当初一听到飞儿的声音就是她了。

   主持人 : 黄汉青呢?

   黄汉青 : 我入团的时间比较晚一点。

   陈建宁 : 其实我中间找过很多人,他们真正是一时之间。阿沁是这几年来少见的全方位的人,他能写能编能弹能唱,外形很不错,他是平均水准很高的。所以找他们两个来真是让F.I.R如虎添翼。

F.I.R飞儿乐团聊天实录(组图)

F.I.R飞儿乐团聊天实录(组图) F.I.R飞儿乐团聊天实录(组图)
F.I.R飞儿乐团聊天实录(组图)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 这次新专辑主要是飞儿声音比较独特一点,突出她的声音。有没有想到什么时候你们两位走到台前唱两首歌?

   陈建宁 : 我们考虑把阿青声音放到里边,有很多场合阿青独唱,他的表现也很优秀,我们有很多种可能性,我们每一张专辑都提供你新的东西,新的想法,新的刺激,这是比较有意思的,做音乐就是这样,不要原地踏步。

   主持人 : 你们会把悬念留到下一张专辑?

   网友:你们在创作上有没有发生过争执?遇到这种情况你们怎么解决?

   黄汉青 : 争执,我觉得我们不会去争论,我们会讨论,我觉得讨论非常重要,而且创作这种东西,我能了解你脑海里想什么,你也了解我想要作东西是什么。当这一旦达成的时候创作什么都更顺利,我们会有一定讨论,到后期时候我们有一首歌叫《我们的爱》,那时候我们三个人分开,在不同地方写着,到最后突然可以拼成一首歌,我们太有默契,我们了解我们需要什么歌,我们今天想要写什么样的歌。所以我觉得现在对我来讲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 : 你们三个人创作一首歌,比如有新点子,有一位先做悬念,我先拿出一个来,你们两个听有什么改进,谁会做铺路?

   陈建宁 : 都会有,比如阿沁看一本书他有什么感想跟我们分享,我看电影,飞儿听到国外的音乐,这个很不错,这个曲风很特别,我们可以尝试来看看。到底谁丢出这个球可以看看。

   黄汉青 : 其实方式有很多种。

   主持人 : 刚才你说到特别相信你曲风的问题,大家很关心你们自己心目当中的音乐理念是什么?

   陈建宁 : 粤语,其实早期来说音乐,大部分音乐都是娱乐功能,唱好玩的、好听的,唱玩玩。可是我们觉得音乐有某种艺术价值,它可以振人心,可以感动人,让人们在音乐里面寻到一些力量。很多朋友失恋的时候听到我们的音乐可以重振起来,让人家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这是我们音乐人小小的企图心和责任感。我们真的希望我们是一双眼睛,大家可以通过我们F.I.R的一双眼睛,看到世界上很多东西,对很多事物的观念,价值观都有一番我们自己的见解,这是我们很想做到的事情。

   主持人 : 飞儿有什么自己的想法?我现在做音乐了,我对以后有什么打算、考虑吗?

   詹雯婷 : 我想我会一直陪着F.I.R下去,有一天我做自己的音乐,但现在都不急。我反而希望之后能够一个人去流浪。

   我喜欢到处去旅游,总有一天要实现。

   主持人 : 可以去采风,比如你寻找音乐灵感。

   詹雯婷 : 就是这个样子,去寻找灵感,各个地方。

   主持人 : 阿沁呢?

   黄汉青 : 我的梦想也是音乐,能够做出感动的音乐,我觉得慢慢走向比较从内心出发的音乐,因为我觉得音乐还是要回归它比较深沉的音乐,它其实会让人听到有些思考性,会反省一些东西,或者有灵感。我觉得做到这样有深度的音乐非常不错,是我的目标。

   主持人 : 这次到内地过来,你们等于台湾直接到北京,还是先去其它地方?

   陈建宁 : 直接到北京。

   主持人 : 明天下午在西单图书大厦?

   黄汉青 : 我们明天下午在西单,4点15分到6点15分,希望大家有我们正版CD,可以索取我们签名,我想我们有时间会跟所有朋友一一握到手,可以跟朋友拍照。

   主持人 : 西单音像大世界,大家不要找错地方。

   明天去西单签售,下一站有没有其它大城市的计划?

   陈建宁 : 后天他们两个回台湾,我去韩国,做一些音乐上面的交流。下一趟9月份的时候我们会来,会待更长的时间。

   目前来说,这趟是以北京为主,很希望先跟北京的朋友建立一些关系。

   主持人 : 上海呢?

   詹雯婷 : 很想去。

   黄汉青 : 下次会跑到其它一些城市去。

   网友:你们当时演唱《斗鱼》的时候,《斗鱼》实际上是没有在内地正式电视台播出过,但是也是在网上很快就被传唱。你们也是隐藏在幕后很神秘,大家都不知道。当时你们自己是怎么想?为什么说华纳没有立即把你们推出来?趁火打劫?

   (笑)

   詹雯婷 : 我们不会这样想,因为这首歌大家都知道,赶快跑过去,其实我们还在制作。

   陈建宁 : 前一段时间我们被逼得很惨,现在《斗鱼》这么火,你们现在出来马上可以横扫千军。那时候我们还在做一些后期的工作,其实我们真的希望音乐品质兼顾好,不会为了抢得先机,跟莽撞推出来。因为我们音乐没有完成,还有后时的繁琐,不管什么时间推出一定会得到大家喜欢。我们两个月之后推出我们专辑,可是还是一样得到很多人喜欢。所以我觉得当初的决定是对的,我们一定把音乐品质兼顾好,再去想其它的事情。

   网友:阿沁五,我知道阿沁之前非常喜欢画画,也很专业。是什么让你走上音乐的道路?现在还在画画吗?

   黄汉青 : 我觉得人生就是这样子,充满着不可预知的下一步。我一直非常喜欢画画到高中,其实我非常想要做职业的漫画家、插画家,甚至做卡通一些绘画。我高中时候开始接触音乐,我突然发现音乐感染力有时候比绘画还快,音乐很简单,你一听到马上就会感染到,一听就笑,难过就哭。

   在创作音乐的时候,常常我脑海里还会有一些画面的出现,可以辅助你的音乐,让别人聆听的时候也会感染那个画面,也会有想象的空间,这也是非常特别。在F.I.R音乐里面,大家听到有一些画面,我想这也是某些方面一个帮助。艺术的东西我都非常喜欢。

   网友:飞儿跟蔡依林是大学同学吗?

   詹雯婷 : 是。

   主持人 : 现在蔡依林在内地非常叫得响,你对她有什么看法?

   詹雯婷 : 其实她是非常认真的艺人,我希望能够继续向她看齐。她在舞蹈、唱歌有一定程度的能力,很进步。我希望能够现在F.I.R下一张专辑,一张一张这样出来,我觉得我自己能像她这样一直进步下去。

   主持人 : 一定会的。

   詹雯婷 : 希望。

   网友:你觉得一个创造歌手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陈建宁 : 我觉得最重要是你对音乐这件事情有没有认真去做。音乐其实是很辛苦的一条路,从我高中到现在,我真正进入唱片前十年的时间,不管在乐器,在写歌。其实大部分的生命投入在音乐上面。

   如果你真的想当好一个歌手,你要认真研究音乐,你可能不会些个你要开始写会写歌,不会乐器要开始学乐器,不会创作开始学创作包括唱歌基本技巧,在舞台上怎么呈现你的肢体,有很多东西。外在你要完善,大家不希望胖胖的、丑丑的,同时你必须把你内在外在调整到最好状态之下,呈现你最完美的状态给听众朋友们,如果想当歌手就要好好朝这几个方向努力。

   网友:现在你们歌那么好听,肯定是受盗版问题非常严重。你们自己面对盗版应该说很大一个威胁,还有动力来做好听的音乐吗?

   陈建宁 : 所以今天我们呼吁大家,其实我个人会觉得说,听众朋友们是有良知的,他们听到一个好的音乐,他愿意去买正版,人是这样子的。就像我们在台湾,很多人买专辑,老实告诉你,很久不买正版专辑,我们是他这一两年来唯一或者唯一二买正版专辑。我觉得如果你真的觉得这个音乐很好,我希望你用实际的行动去支持他,因为有你的支持,他才可以继续走下去。

   我有很多很好音乐朋友,不管在台湾、内地、香港他们受盗版的关系,版税越来越少,他们没有资源继续走下去,我觉得真的非常可惜,因为到最后是大家的损失,而不是这些人的损失,因为你少了这些有才华的人,以后你听不到好的音乐,你只能听国外的音乐,听西洋的音乐、日本的音乐,大家扪心自问,你希望听到这样子吗?

   如果一张专辑很好我希望你用实际行动去支持他。

   主持人 : 我想大家一定会,明天大家去买正版。

   詹雯婷 : 希望能够看到大家。

   网友:现在台湾的组合其实很多,但是你们确实让自己脱颖而出。你们觉得跟其他的乐团相比较,你们自己有什么不同于他们的特质?

   陈建宁 : 我觉得最大不同是我们实力非常坚强,不管在歌唱实力,飞儿跟其他女歌手比也可以说排名前几名。包括我们创作能力,我跟阿沁本身,我几乎所有的知名歌手都跟阿沁合作过,阿妹、陈亦迅、苏永康、张学友等等,我们在音乐上面非常有实力,制作上面,我们跟所有创作型艺人不一样,我们东西自己掌控,很多东西他的东西还是要委托其他人操作,这是有遗憾的。我们这三个面向表现非常好。

   我们蛮可惜没有太多机会让很多人看到我们的演艺,因为我们现场实力最好的。 我们应该是实力派的团体,因为现在大部分都是偶像的团体。偶像团体没有什么好不好,他们也是一种产品,可是我们要注重音乐上面的实力。

   主持人 : 所以说实力决定一切。

   陈建宁 : 当然。

   网友:飞儿,现在看你特别文静,不太说话,唱歌的时候特别有穿透力,你在生活当中是特别不爱说话的人吗?

   陈建宁 : 她感冒了。(笑)

   詹雯婷 : 我感冒了,必须保护一下喉咙。我一般发言的时候,我也很怕讲错话。我一般不太会表达,我把重心放在唱歌上面,而不是讲话。

   主持人 : 比较喜欢用音乐来表达?

   詹雯婷 : 对,虽然我喜欢交朋友,聊天,但是我面对镜头还是会有一些恐惧。所以大家有时候看电视,我比较少讲话。

   网友:你们帮郭品超做了新专辑是吧?

   詹雯婷 : 对。

   主持人 : 他现在在内地非常受欢迎,请你们评价一下他。

   黄汉青 : 我觉得品超他是一个非常少见的和认真的艺人,非常的认真,又努力的,而且他非常善良。我相信大家看过他的《斗鱼》里面演艺的话,你觉得他在演出非常卖力,演技非常好。

   我觉得台湾很多偶像剧出来的歌手,很多人都是偶像剧红开始出唱片,他在音乐上面也是唱得不错的,包括音准,因为我们帮他写歌当中,发现他唱的其实不错,只是有一些后天的技巧比较不足,但是我们制作老师帮他配唱,发现他其实还很有潜力。我帮他写这首歌唱起来非常符合他的心境。歌的部分老师来讲,品超是非常值得大家期待的新人。

   网友:建宁老师,作为这支乐队的灵魂人物,在做完这样一张音乐元素比较丰富之后,是否担心下一张专辑能否有所突破?大家是不是喜欢吗?有压力吗?

   陈建宁 : 压力或多或少都有,因为我们是三个人创作,不是一个人创作,创作灵感比一般乐团丰富很多。另外一个这半年来,很多生活上的历练,不管音乐人,跟各地的音乐人、歌迷朋友的交流,其实有助于我们开拓音乐。我们看到很多不一样的文化,不一样地方的音乐,不一样的人、事、物,我觉得创作者必须拓展他的生活领域是很重要的,我们可以到各地去巡回,去跑,这个非常有帮助。

   所以第二张专辑其实我并不是很担心,只有一点,我们必须要在比较压缩的时间,或者比较有空闲的时间去完成我们音乐,比较辛苦一点。不过我本身这十年来都在这样状态下做音乐,所以我觉得没有太大的问题。

   主持人 : 现在这一张专辑在筹备当中吗?

   陈建宁 : 已经在筹备当中,很多东西已经在构思,我后天起飞韩国,其实跟韩国很多当地音乐人,跟当地一些编曲,吉他手做一些音乐上面的交流,甚至可能到英国去,到世界各国去。我们觉得音乐应该越来越国际化,而且不断要提出新的东西,因为这张专辑之所以成立,大家一听到很多人误会它不是华文专辑,一开始听的时候还以为是西洋专辑。我们有很多欧美、日本的FANS,我们乐迷朋友们,他们一般很难听华文专辑,可是我们有那么多喜欢我们的外籍朋友们,表示我们音乐有某种程度上国际化,我们不断督促我们自己往前进步的一条路径。

   主持人 : 你们这张专辑现在在内地也是大销,下一张专辑有没有给自己计划,像有些歌手我们一年出一张新专辑,你们自己有这个计划吗?一年出一张专辑?

   陈建宁 : 一年一张刚刚好,因为大家半年在宣传,半年做音乐是足够的。可是你没有办法那么顺利,因为有时候是天时地利人和配合,我们还是要以把音乐做好为主,其实唱片公司一直督促我,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把音乐做好。

   网友:女主唱为什么唱《Lydia》的时候常常不笑。

   主持人 : 是这样吗?

   詹雯婷 : 其实我在唱歌的时候是非常投入,其实我整个人情绪是在那首歌里面。像《你的微笑》那样子,当然会很开心。其实我也没有说不笑,只是不会一直持续的笑,一直笑。

   主持人 : 这首歌的意境不适合笑?

   詹雯婷 : 对啊。

F.I.R飞儿乐团聊天实录(组图)

F.I.R飞儿乐团聊天实录(组图) F.I.R飞儿乐团聊天实录(组图) F.I.R飞儿乐团聊天实录(组图)
F.I.R飞儿乐团聊天实录(组图)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友:可不可以评价一下谢霆锋的音乐,你们对他的音乐有什么看法?

   陈建宁 : 我帮他写过歌,我跟他在音乐上合作过,我跟很知名的作曲许常德一直写的歌,叫《冰河》,他给人的感觉比较冷酷,我们在香港颁奖典礼上,大看到我,建宁老师,很客气,他跟我说很多音乐上的想法。他也很谦虚,他买了很多吉他,他弹不好,他觉得很不好意思,他觉得我们是音乐人,希望有机会在这方面做学习。

   他有很多负面消息或者新闻,基本上我跟他没有那么熟。可是我觉得至少我常常在一些专辑里面他帮别人写的歌,他在自己专辑里面有些他自己的作品。先不管好或者不好,至少他有那个心,他有那个条件。因为以他的外形条件他大可做一个偶像,但是他有这样一个想法,应该值得鼓励。

   网友:好喜欢你们的音乐,听了真的会很感动,想知道《我们的爱》这首歌创作灵感从哪来?

   黄汉青 : 歌词我觉得蛮特别的,主歌的部分每个人都有小时候,每个人小时候谈的恋爱都是甜甜蜜蜜,单纯的恋爱,后来分手了。当你回想到很从前往事恋情的时候有点遗憾,我们爱过了就不再回来,直到现在变成负担,那个痛永远留在你心中,那种感觉。飞儿跟我说她唱这首歌唱到第一句就想哭了,脑海里模糊的是小时候,好像又回到从前伤痛的往事。

   网友: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出新专辑,有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比如明年什么时候能让我们看到你的新专辑?

   陈建宁 : (笑)大家那么期待我们就做快一点。(笑)其实希望大家耐心的等,第一张专辑已经算很好,有些目标没有达成。受大家欢迎,我们有更多的力量跟资源去做更好的事情。

   主持人 : 首张专辑还是有很多遗憾?

   陈建宁 : 遗憾是不会的,可是我们还有很多想法没摆进,因为塞太多东西进去就塞不进去。第二张专辑还是一样,会有完整的概念,我们也会在很多曲风上面做一些特别的变化。最重要我们会传递出去也是很好的想法给大家。

   网友:“五月天”现在在台湾和内地也非常火,而且不久前刚在上海举行过演唱会。你们对他有一个什么样的看法?或者你们觉得跟他的区别在哪里?

   陈建宁 : “五月天”也算我的后辈了,他们做第一张专辑我特意参观了一下,早期从台湾做一个地下乐团。

   我个人非常欣赏阿沁的歌词创作,他的歌词有道出当时代年轻人价值观跟生命力。我们最大跟他不一样是,他们比较鞭梢,因为他们乐团的形象,他们完全以摇滚乐为主。我们比较不一样,我们创作乐团,我们创作力比他们丰富一点,包括创作能量上面,因为我们三个人一起写,三个人都能创作。

   另外一点,他是男主唱,我们是女主歌,这是第二个不同的地方。相同的地方是对音乐执着,爱好跟投入,而且质感蛮像。

   我们在香港颁奖典礼的时候在台下不太爱讲话,我们都不太习惯跟人家打招呼干嘛,我们就跟阿沁在聊天,他看一本书,如何经营便利商店,我跟他讨论音乐、讨论人生。我觉得反而我们变成另外一种世界的人,我们不太属于这个唱片圈的人,大家既定的印象,可是我们真的地道的音乐人,所以我们讨论音乐的时候很开心,这是我们跟“五月天”,跟其他歌手最大不一样的地方。

   网友:下一张专辑会加新元素在里面吗?

   陈建宁 : 我觉得会,我们有F.I.R的音乐属性,这个东西不能剥夺掉。但是我们还会加很多其它的因素,就像一开始我们所说我们是创作乐团,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提出新的想法,新的曲风。而且可以支撑很多不一样音乐类型。飞儿不止唱摇滚乐,唱爵士乐也很好听。

   网友:同样是创作型的艺人,你们觉得周杰伦怎么样?怕不怕和他的新专辑撞车?

   陈建宁 : 完全不怕,我算是早期发觉周杰伦的人之一,当初他是小朋友的时候,他在吴宗宪的工作室里写歌。

   我们跟他的不同第一是我们不是在一个平台上面。另外一点在音乐类型上面,他是种R&B风格,跟我们摇滚再加上其它风格,其实本来大大不一样。我觉得各有各的好,周杰伦也是非常有天分的小孩子,我这次在香港,很久没有碰到他了,我一直跟杰伦说看到他这么成功真的很开心。我没有办法签下他,那个时候很想签他,可是至少我们我在音乐上面,让他的作品能够发扬光大,是很开心的事。他有他自己的一片天,我们有F.I.R自己的一片天。很多人把我们相提并论,都是好音乐,我们销售量2004年华语在台湾最畅销的专辑。我相信周杰伦这张专辑应该也会不错。兄弟爬山,大家各有一片天,这是比较重要。

   主持人 : 现在一炮而红,一夜之间我们同龄都知道你们,你们自己有什么感觉?

   黄汉青 : 我们常常告诉自己,我们表面上看起来红,其实我们心中那个目标还差很远。因为我们确定是来做音乐,不是来做红歌星,这是差别了。在我们心目中音乐的位置,我们想要做的音乐,其实还有很大一段距离。虽然我们可能是2004最畅销或者第二畅销,或者很好成绩,但是我觉得不是到那个成绩就满足,我们心中音乐位置要做得好,我们产品每次做出来,是我们很喜欢,我们觉得是最棒的,那才是我们要坚持下去的目标。

   主持人 : 飞儿呢?

   詹雯婷 : 其实我跟阿沁保持一样的想法,不是要来当红歌星的。我们出道到现在人家问我们改变多少?其实在我内心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 : 觉得没有改变?

   詹雯婷 : 我觉得我还是像以前那样子一个小女孩,我有自己的梦想,我觉得秉持自己最原始的初衷,想要把音乐做好,把歌唱好。

   主持人 : 建宁大哥在这个圈子很久了,心态应该很平稳了?

   陈建宁 : 对,很高兴这样说,我觉得做音乐人这样,就像刚才我们说的,我们心中有一个门槛,有一个很高的目标,我们怎么样让我们音乐再进步。像飞儿,她现在算唱的很好,她怎么样唱得更好,可以在音乐史上留下一笔,这是最重要。音乐怎么更感动人,更让人印象深刻,帮助更多的人。

   但我这边也透露一下,我接掌了台湾华纳音乐总监,希望把好的音乐不断为华语流行音乐做最大的推广,整合两岸三地,很多有些音乐人和音乐资源,为华语乐坛创作更多的作品。

   网友:陈老师你之前作品比较抒情,是不是一时间不能接受摇滚?

   陈建宁 : 不会,摇滚乐一直是我非常喜欢,那时候我开始停下来创作,我自己跳出来当艺人,大家本来我会做一个抒情歌为主的专辑,一出来反而不是这样。我们这张专辑大概只有一两首抒情歌而已,因为我也不是主唱,我还找一个主唱,最重要一点你要突破现状。

   如果当初我们完全做以抒情为主的 专辑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我为什么还做这个事情?每个艺人要突破自己,因为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的界限在哪里,当然标准存在你的心中,当然你也可以这样,我就是不改变,这就是我的特色,可是你也不会进步。我们三个人一直希望我们音乐不断进步,所以我们不断在学习,学习各方面音乐,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网友:飞儿有没有考虑过跟蔡依林合作吗?

   詹雯婷 : 我不排斥,如果有机会。

   陈建宁 : 合作跳舞。

   网友:燕姿的新专辑会有你为她写的歌吗?

   陈建宁 : 目前还不一定,她这张专辑因为还有她特殊的一些设定。当然我们很希望如果有合作的机会,我觉得是非常好的。因为我们目前工作量比较繁忙,看之后后续公司一些安排,跟我到华纳上班以后,我们必须评估一下燕姿专辑的内容。我相信会有很多很好的作品,我目前听到一些东西很令人期待,大家再等一下燕姿的专辑马上问世。

   网友:建宁老师,你以前都是在幕后帮别人写歌,现在到台前演唱。觉得这种改变有什么不同的感觉?

   陈建宁 : 我觉得最大的不同我们真的能了解当艺人在舞台前面唱歌的时候,那个心情是什么?这是我这十年来无法体会的,也是我这一张来最大的收获,你更能了解唱歌人的心理状态,因为唱歌是一种感情的诠释,这个歌手面临压力,他的感情观、爱情观、价值观跟一般人一定不一样。让我体会到艺人辛苦的地方,永远马不停蹄,永远停不下来,永远在压力跟恐怖之下,他如何提升自己,这是很重要的课题。

   所以以后不管我做音乐人、创作人或者音乐总监,我会更了解艺人他内心的需求,这对我来说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 : 大家都说说你们自己为这张专辑打几分?

   詹雯婷 : 老师先打分了。

   陈建宁 : 我打九十分。

   詹雯婷 : 八十五分。

   黄汉青 : 我,八十分好了。

   (三个人笑)

   主持人 : 还是不满意,下张做得更好。

   许多歌迷希望你们的能够挑一首歌给大家在现场演唱一下。

   詹雯婷 : 《Lydia》好了。

   现场演唱中《Lydia》中……

   主持人 : 真的很好听。

   我们聊天时间也差不多要结束了,三位在离开这里之前,或者说在回台湾之前没有什么话想对内地的歌迷、台湾的歌迷,以及所有关心你们的歌迷说的?

   詹雯婷 : 非常感动有这么多支持我们的北京的朋友,我希望下次再来的时候,能够看到更多地方的朋友,也期待你们会继续给我们音乐一些支持。

   黄汉青 : 我想F.I.R到今天会这么受大家欢迎,一方面是我们自己努力,当然一方面真的最重要是歌迷朋友了,不管是内地的、香港、台湾、马来西亚朋友,我们到哪里都受到你们热情欢迎,非常感动。我想F.I.R会做出好音乐。

   陈建宁 : 我真的很开心,好音乐并不寂寞,而且我相信大家是支持好音乐的,因为有你们支持,我相信华文音乐越来越进步,这也是我们一个初衷,希望大家继续支持F.I.R。

   主持人 : 我也把网友一些问候带给你们,希望你们尽快来内地开演唱会。

   网友:8月27号是飞儿生日吗?祝你生日快乐。

   詹雯婷 : 谢谢。

   主持人 : 我们聊天到此结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