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西域刀郎新浪聊天(2):不随便评判别人的音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3:59 新浪娱乐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 《寻找玛依拉》这首歌是你的代表曲目?

   潘晓峰 : 专题的主打歌。

   主持人 : 我还真是想听两句。

   潘晓峰 : 网上应该可以听到。

   网友:想听听轻歌。

   主持人 : 你们如果想听这首歌,可以到网上下载,都摆在网上。

   潘晓峰 : 我的朋友在网上也能听到。

   主持人 : 你这首歌有没有放到网上让大家评判?

   潘晓峰 : 公司有没有这样做我不知道,但是他们在网上能够听到。

   主持人 : 歌词你记得吗?

   潘晓峰 : 歌词记得。

   主持人 : 怎么写的?不好意思,我还没有听到。

   潘晓峰 : 歌词写的很简单的,大致是这样的:悄悄回到梦里,去寻找你的足迹;踏遍千山我要寻找你的美丽,玛依拉,玛依拉,千里万里也无法忘记我们相爱的轨迹,玛依拉玛依拉,带你一起回到爱的梦里。这歌词很简单,音乐做得挺棒的。

   网友:好像听你现场唱一唱。

   主持人 : 我也是提出这种要求,希望能现场听一下。但是因为我们提前没有打招呼,没有带吉他,而且是早晨,大家知道歌手是有一个开嗓的问题。

   潘晓峰 : 刚起床,路上也塞车。

   主持人 : 大家上网DOWN一下这首歌,听一听感觉怎么样,比我们只是在这说会有更直观的印象。

   做音乐多少年了?

   潘晓峰 : 我自己认为做音乐来讲,应该说二十多年了,因为我从小就喜欢音乐。但是从专业真正出道来讲,也有十年。

   主持人 : 这十年怎么过来的?

   潘晓峰 : 先是跟所有做音乐的人一样,觉得自己有这种才能,怀揣理想去广州,运气还算很好,被太平洋朱德荣,做李春波的朱德荣他觉得不错,一下就签约了,96年出了一张专辑,反映还不错。但是由于后期公司出了一些经济上的问题,停了,停下来之后我98年开始组建乐队,之后又解散了,99年解散之后,在广州也做幕后,2002年来北京做幕后,一直到现在,主要的这种大段大段就是这样。

   主持人 : 一步步走过来。

   现在能在网上听到的歌很多,刀郎也是从网上先流行起来的,我们很多网友在线,我知道你们也是经常在网上听歌,甚至也很多歌在网上第一次听到,或者在平时生活中听到的音乐,在网上来找。关于刀郎的讨论我们在网上有特别多的言论,我们欢迎各种言论,而且各位网友可以把你们的看法都表达出来,网络就是有这样的特点,同时我们把西域刀郎请过来,也希望跟大家做一个特别直接,开诚布公的交流,什么事情说开了,或者明说,实实在在这种感觉最好。

   网友:刀郎你怎么看杨坤

   主持人 : 我们能在网上看到这样的文章,关于评判,不光针对刀郎,是针对这样一批歌曲,说制作得不精良,说得直接一点,感觉有点像民工歌回潮的味道,这种言论你听过吗?

   潘晓峰 : 这个我倒不知道,因为这两天特别忙,忙着录音,配合公司的宣传,还有媒体见面会。我先发表我个人主观的意见,我作为音乐人我不想评价任何人的音乐,我个人没有这个权利。因为每个人审美倾向,就像我说喜欢崔健并不一定别人也喜欢他,这是一样的道理。我只是想把自己的音乐做好,至于它好不好听自然有观众去听,有的观众觉得这个歌好听,有的观众觉得这个不歌不好听,这个可以了,作为我来讲我是这样认为。

   主持人 : 不要随便评判别人的音乐,因为标准不一样,每个人想法都不一样。

   另外一方面杨坤的话里面,倒不是直接说批评这个音乐曲调或者歌词,他觉得制作不够精,他觉得我们是在努力把音乐做好,无论从配乐,各方面,包括唱功方面把它做得越来越好。但好像包括网友,包括歌迷喜欢的歌,他觉得这歌挺粗糙,而且没有音乐特质,怎么大家这么喜欢?他自己也很难过,很失望,觉得自己费这么大劲,可是大家欣赏角度和这个音乐背道而驰,我想听听潘晓峰怎么说,也想听网友怎么说,你们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潘晓峰 : 包括刀郎的歌我觉得唱得很好听,但是音乐编曲上面,我个人主观看法,我也认为有点粗糙,但是我挺喜欢听他唱。有很多人这样说也有他的道理,但是不妨大家去网上档一档,听一下,我做得怎么样,他做得怎么样,包括音乐制作方面,大家可以听一下。

   很多说的我觉得有一定道理,音乐上面比较回到过去,往回走那种。

   主持人 : 算是倒退吗?

   潘晓峰 : 话说回来,他可能这样去做,他觉得这样好听。但是我认为他做得还可以再细一点。

   主持人 : 有待改进的地方,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潘晓峰 : 但是不是说我就完美,特别是音乐都是遗憾的。

   网友:我想你肯定创作的时候有灵感,把它记录下来。西域风格、东北风格、戏曲风格,你应该多考虑几种风格,不一定唱新疆这种味道。

   潘晓峰 : 这个网友提的问题特别好,也是我心里想说的,大家不要误认为是新疆的东西,不是,大家可以上网上DOWN一下,听一下,很多风格,很不一样。包括我下一张专辑,有很多让大家想不到的风格会出现,因为我是做音乐,我是什么风格都接受,我是觉得什么样风格做得好听,都是好的音乐,我是这样认为。我是喜欢新疆的音乐,也特别被那里的风景所感动、震撼,但是不代表我所有音乐全部全是新疆的调子,只要好听我都接受。这个听起来可能太片面、圆滑,但确实是我心里话。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友:我听过《寻找玛依拉》,觉得很不错。但是你其它的歌好像没有这首歌给我印象深刻。

   潘晓峰 : 可能这就是提出来让我去继续努力。

   主持人 : 《寻找玛依拉》你自己是比较满意的?

   潘晓峰 : 我也很满意,每个人听了第一印象就是好听,它有一种特别深厚的基础,旋律和编曲,不需要你任何反映,不需要你听多少遍,第一遍听了好听,首先是好听,这样我很满意的。

   主持人 : 在网上有讨论,质疑今年流行歌曲生命力,是不是到明年还会一直火下去?我们知道歌坛流星也非常多,比恒星少得多了,这也是自然界的规律,怎么样做一颗恒星?

   潘晓峰 : 你真正的有实力,不怕时间的验证。就像有好多老歌你现在听起来也一样非常好听,就看你的实力和才华,没有任何人能评判,只有听众评判。只要你尽力,努力去做,你音乐才华在什么位置上就在什么位置上。

   网友:感觉男人的声音在中国歌坛上,好听的还是不多,尤其大陆的声音。我们刚开完奥运会,一些足球、篮球,中国队这种加油的歌做了这么多年,做得还是不好,没有一首让大家朗朗上口,大家会唱。现在这种音乐形式反而大家很好学?

   主持人 : 我想他的意思是如果能创作一首大家一下能唱出来,在某种特定场合大家约定成俗来唱的歌,作为歌手来说特别光荣。

   潘晓峰 : 奥运会的歌如果真能传唱起来是真正很的事情。但是有一些歌,听众毕竟是业外的人士,包括特别正规的歌曲,包括奥运会选一些歌曲必须要经过政府,在中国来讲还有很多限制的东西。如果你真正把它全放开,也会有很多好听的歌,我是这样认为的。

   主持人 : 正在新浪嘉宾聊天作客的是西域刀郎潘晓峰,我们今天把他请过来谈一谈他自己的音乐道路和自己一些感受。看到我们预告页这张很酷的照片,拿一把电吉他,头花是花白的,跟现在造型不太一样,有一点区别,这是在什么时候拍的?你看过自己的照片吗?

   潘晓峰 : 这个头发昨天才刚变来,昨天做的,没做好,原来出专辑的时候照的。

   主持人 : 以前搞过乐队,而且也做很长时间幕后,包括孙楠广告歌。

   网友:孙楠的哪首歌?

   潘晓峰 : 为龙泉村喝彩,一个酒的广告。包括霍风、金学峰这些人都帮他们做过幕后的歌曲。

   主持人 : 你是自己还是公司角度,我一定要走到台前?

   潘晓峰 : 多年苦过来,这么熬。过来一直想当歌手,就是老天爷要磨难你,很正常。真正不喜欢音乐不可能坚持这么长时间,我还觉得我真的离不开音乐,就算我不做歌手,我也没有任何遗憾,因为我一直做音乐,包括我天天工作很晚,后半夜三四点,但是我做出来东西之后,可以三四点才睡着,这就证明我真正喜欢音乐。像跑到台前、幕后都无所谓,我现在不出来唱我现在还在做幕后制作,也是给做出来好听的歌曲,也一样满足我对音乐的热情。

   主持人 : 现在你的歌都是自己做的?包括一些后期制作。

   潘晓峰 : 编曲,作词作曲,录音我都做。

   主持人 : 是自己坚持?

   潘晓峰 : 不是特别自己坚持,因为我对自己的歌特别有把握,比如下一张专辑,就要早,因为我接入一首别人的东西,还有填词,因为词这个东西还是要经过,因为在中国歌来讲我觉得词很重要,每个人不可能完全有新的灵感出现,词我会找别人帮我填几首。我就是一个概念,把音乐做好,别人的歌好听我一样会选过来唱,我不是那种固执,没有感觉也要自己怎么样,不是这样的,我首先要感动我自己,如果这首歌写出来之后,自己这关没过,我不会用。

   主持人 : 把一些大家知道的歌,很不错的歌,加入你自己的风格,也是很流行的做法,有没有这样的尝试?

   潘晓峰 : 有,这张专辑和上一张专辑都有,我觉得好听的旋律我来唱,重新编曲,会很好听。

   主持人 : 和其他人合作呢?

   潘晓峰 : 有合作,包括这张专辑,我现在正在做的这张专辑。

   主持人 : 叫什么名字?

   潘晓峰 : 名字还没有定,但是有很多歌曲,我觉得我很满意,我很自信的跟大家说,会比上一张做得更精致、好听。

   主持人 : 你发碟的速度很快。

   潘晓峰 : 对,因为我这么多年积累的东西多,比如我要是自己不写歌,那不可能这么快,因为我歌是现成的,已经有歌,只是在编曲和录音上面,这个花不了多长时间。有很多人做一张专辑要一年、半年,大部分时间,听众听起来这么难。其实难在什么地方?难在选歌上面,这个时间是很漫长的,你得去征集很多歌曲,找人听一听。你半年也许一首好歌找不到,你还要延长这个时间。创作歌手不同他有东西他就可以出,他已经写好了,觉得合适就出,录音其实花不了多长时间,一天录一首歌我认为完全足够。

   听众认为录专辑很长时间,大部分时间选歌。我现在公司又很严谨、正规,做起来很轻松,我觉得不是很快。

   主持人 : 你觉得什么样的歌曲从你的角度能够在网上,歌迷中流行起来?每年都有几首歌,当然每个歌手都想唱这样的歌曲,从你的角度来说怎么样唱这样的歌曲?

   潘晓峰 : 一方面来讲我个人认为歌曲要好听。但是另外一方面,有时候做音乐的人会陷入到你自己一个范围圈子里,你天天做音乐,越来越专业化,越来越怎么样,你自己认为好听,反而不一定听众能接受。像旁观者清这句话用在我们身上最合适。你在音乐所谓特别专业领域里面怎么样,你会忽略很多东西。这张专辑,做音乐所有人都认为这首歌会火,所有人都认为这首歌特别难听,没有什么反映。反而到市场上你真正要推那首歌没火,你真正不经意做起来东西就火了,这个没有办法说。

   还有一种是都讲一个运气,两方面,各占50%,一个是音乐方面,一个是运气方面。

   主持人 : 时间差不多了,快到中午的时间了,我们特别感谢潘晓峰来到我们新浪网。而且我觉得你一来了,我们问了很多网友特别集中的问题,名字的这个问题,大家特别敏感,也挺为难你的。

   潘晓峰 : 不为难,这个很正常,听众有一种误区无所谓。但是我通过在新浪网这个节目和主持人谈了这么长时间。我希望网友们,我真心想要你们了解我的音乐,上网,听CD,做下一张节目,好的消息可以告诉我,坏的消息告诉我,谢谢你们。

   主持人 : 谢谢西域刀郎潘晓峰,也感谢网友,大家发表了很多自己的观点,希望你们在刚才将近一个小时里面开心,祝大家午安。我们今天访谈到此结束。

   西域刀郎新浪聊天(1):刀郎不是某人的固定代名(组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