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美国BILLBOARD排行榜专题 >正文
中国玫瑰新大陆盛开 女子十二乐坊北美扬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0:26 新浪娱乐

  在本周的Billboard 200排行榜上,谁是冠军谁是亚军都是次要的,从中国娱乐媒体的角度来看,焦点只有一个,那就是我国著名的女子新民乐组合女子十二乐坊成功的打入了美国市场,这些来自古老东方的姑娘们首张在北美地区发行的专辑《Eastern Energy》首周取得了相当出色的成绩,名列Billboard 200排行榜的第62位,这也是中国本土音乐家在北美唱片市场上创下的最高排名纪录。出色的商业销量取决于此前女子十二乐坊在美国各地区成功的巡演,这一打来自中国的玫瑰正在大洋彼岸美丽的绽放。女子十二乐坊的唱片几乎可以成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为了我们本周排行榜唯一关注的焦点,不过已经连霸两周冠军位置的阿什莉-辛普森(Ashlee Simpson)的首张个人专辑《Autobiography》却在本周悄悄的被群星合辑《Now 16》反超,丢掉了王冠。而除了女子十二乐坊的《Eastern Energy》之外,本周值得关注的唱片也是屈指可数,整个北美唱片市场的总销量也有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女子十二乐坊在北美地区发片时的英文译名是Twelve Girls Band,《Eastern Energy》是她们在北美地区正式发行的第一张专辑。这支新民乐组合仿照英国的古典辣妹组合(Bond),将非流行音乐流行化,时尚化,大众化。墙里开花墙外香,在女子十二月放首先在国外取得突出成就之后,在国内也得到了大量的肯定和赞誉,这次成功的打入了北美唱片市场,将中国的新民乐推向了一个更广泛的市场。女子十二乐坊进军北美市场采取了先用大规模巡演扩大听众面,然后发行专辑的策略,正是他们此前在北美多个地区成功的巡演,使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观众体会到了中国民乐的神韵,从而把听众面不仅仅局限在了华人华侨方面,为而后的唱片销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首周名列Billboard 200排行榜的第62位,这是中国本土音乐家在北美唱片市场上创下的最高排名纪录,虽然此前曾经有许多华人或者华裔音乐家的作品曾经有更好的成绩,比如著名的旅美华人音乐家马友友(Yo-Yo Ma)、陈美等,马友友的专辑《Obrigado Brazil》在2003年还曾排到了Billboard 200排行榜的第58名,台湾省的李文以及另一位内地民乐女歌手朱哲琴的专辑也都有着不错的销量,而在今年的四月份,因为美国偶像大赛的失败表现而名声大噪的孔庆祥(William Hung)的首张唱片《Inspiration》更是曾经在首周达到了排行榜的第34位,不知道这个保守争议的小子算不算“音乐人”。

  关注完了女子十二乐坊在北美唱片市场的成功之后,再来看看排行榜首争夺的激烈情况,在本周,连续两周排行榜的冠军阿什莉-辛普森的首张个人专辑《Autobiography》被连续两周被她压在身下的群星合辑《Now 16》反超。由于在前边两周时间里,《Now 16》在和阿什莉-辛普森的《Autobiography》的争夺中虽然两次处于下风,但是双方的销量差距并不很大,细微的销量变动都足以影响到专辑的排名,本周的对决中,《Now 16》销量比上周下滑了16个百分点,降到了20万7千张,而此前几周时间销量一直非常稳定的阿什莉-辛普森的《Autobiography》本周却出现了销量较大幅度的滑坡,高达38%的下滑幅度让她的本周销量只有16万4千张,这样的成绩让这位此前几周销量一直稳定在20万张以上的女歌手丢掉了排行榜冠军的宝座,16万多张的销量很可能也将让这位19岁流行新偶像的首张专辑在今后的时间里错失排行榜冠军的宝座。而《Now 16》不愧是最近几年销量最好的《Now That's What I Call Music!》系列专辑之一,虽然发行比阿什莉-辛普森的《Autobiography》还要晚一个星期,但是这张专辑目前的总销量已经几乎与《Autobiography》不相上下,四周时间达到了122万张以上,而后者五周的时间销量也不过130多万张。

  “王子”普林斯(Prince)的复出专辑《Musicology》自从发行之后就一直是排行榜前十名内的一位游击队员,虽然多次跌出前十,但是在“王子”普林斯在美国大规模的巡演魅力感召下,总是重新回到前十名内并且已经多次成为单周排行榜的销量增量最大的专辑,本周,这位全能音乐家再次扮演了这样的一个角色。上周排名第九的《Musicology》本周的销量激增了35个百分点,达到了9万9千张,排名也一举飙升至季军,看来“王子”普林斯这种随CD赠送演唱会门票的手段在专辑发行几个月之后也依然显现着威力,而他的演唱会吸引力也促进了他这张复出专辑的销售。

  共有两张新发专辑进入了本周的排行榜的前十名,排名最高的是由西海岸说唱三强Snoop Dogg,Nate Dogg,Warren G组成的西海岸说唱豪华组合213的首张专辑《The Hard Way》,这是日渐不景气的西海岸说唱今年以来排行榜成绩最好的一张翻身专辑,此前由于死敌东海岸说唱的昌盛繁荣,人才济济,以及近两年南方说唱的飞速崛起,西海岸说唱只能靠2Pac这样传奇得已经进了坟墓的传奇巨星在市场上捞面子。213组合里最大牌的明星也是目前西海岸说唱的主力Snoop Dogg的上一张专辑《Paid Tha Cost To Be Da Bo$$》在2002年只是进入了Billboard 200排行榜的第12名,Nate Dogg的《Music & Me》则在2001年的时候成为了排行榜的第32名,Warren G的《The Return of the Regulator》在2001年更是仅仅名列排行榜的第89位。

  另外一张闯入排行榜前十名的专辑是流行摇滚歌手Ryan Cabrera的《Take It All Away》,这位弹着吉他的年轻流行摇滚歌手曾经是当红明星阿什莉-辛普森的前男友,他的这张处子作专辑因而也受到了比较广泛的关注。由于此前Ryan Cabrera的首支单曲《On the Way Down》在Billboard Hot 100单曲榜上有着不错的打榜成绩,并且目前仍有一定的上升势头,所以这张唱片的首周销量也相当不错,6万6千张的销量让他足以在第八名的位置上暂居。

  当红的R&B明星Usher的第四张专辑《Confessions》本周的排名上升了一位,名列第五,不过这并不是因为他的销量上升。《Confessions》本周的销量下滑了大约十分之一,降到了7万8千张,由于新专辑的匮乏以及上周上榜的次新专辑销量缩水重新让这位R&B骄子回归前五名。相比之下,当红的摇滚乐队Maroon5则是前十名内的一个亮点,本周,这支破入主流的乐队的首张专辑《Songs About Jane》销量上涨了10个百分点,达到了7万2千张,这个数字不仅足够让他们重返前十名,并且可以轻松的排在排行榜的第六位了。自从进入主流市场之后,Maroon5乐队一直就是焦点乐队之一,他们已经有三首单曲进入了主流单曲排行榜的前五名,发行时间已达两年的首张专辑《Songs About Jane》的总销量也已经超过了两百万张。

  监狱内的说唱歌星Shyne的第二张个人专辑《Godfather Buried Alive》是上周新上榜专辑中唯一继续居留在本周排行榜前十名内的作品,不过这张前季军专辑本周的销量也是出现了疯狂的大跳水,6万7千张的销量比一周前的16万张少了一半还多,排行榜地位也急剧下滑到了第七位。

  加拿大摇滚小魔女艾薇儿(Avril Lavigne)的第二张个人专辑《Under My Skin》依旧在排行榜前十名的边缘地带徘徊,不同的是本周她的专辑从第十名前进到了第九,因为她的销量相对来说更稳定,6万4千张的本周销量让她占据了这一名次。接替了艾薇儿上周第十名位置的是乡村新兴双人组合Big & Rich的处子专辑《Horse of a Different Color》,6万4千张的销量虽然比一周前少了3000张,但是却让他们的排名从第11位升了上来。

  寥若晨星的新专辑让本周的北美唱片市场活力不足,除了两张进入排行榜前十名内的新专辑外,成绩最好的专辑是说唱摇滚乐队Saliva的最新录音室专辑《Survival of The Sickest》,这张专辑以3万9千张的销量名列排行榜的第20位,只比他们的最好成绩2002年的专辑《Back Into Your System》的首周6万9千张和第19位的排名略低。

  值得关注的另外一张专辑是世界著名的英国经典乐队皇后乐队(Queen)的最新精选辑《Greatest Hits: We Will Rock You》,这张专辑创下了皇后乐队自从1993年以来在美国唱片市场上的最高排名纪录,本周这张精选辑以2万5千张的销量名列第42位。

  萧条的唱片市场似乎又让人们回到去年夏天那个低迷无趣的美国唱片市场,实际上本周的市场销量比去年还要令人沮丧。由于没有有实力的新专辑打榜,加之老专辑销量纷纷借奥运春风大玩高台跳水,导致本周的美国唱片市场销量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唱片市场总销量从上周的1150万锐减到1080万,下滑幅度超过5%,这一数字甚至比去年同期的单周销量还要少了大约2%,销量少于去年同期的情况是自从今年2月份之后非常罕见的。本周的滑坡也给复苏势头强劲的美国唱片产业也带来了影响,截至目前的2004年市场总销量为3亿9800万,但是由于本周的下滑,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的7.5个百分点的总销量增幅减缓到了7%。

  展望下周,唱片市场将绝对不会出现如本周一样萧条的局面,随着9月1日美国的法定假日劳动节的到来,将会有一大批新的并且有充分实力的新专辑打榜,同时这些专辑将会对下周的排行榜冠军宝座发起新一轮冲击。乡村明星Tim McGraw的《Live Like You Were Dying》无疑将会对新一轮排行榜冠军发出挑战,但是横亘在他面前的是著名的R&B明星R. Kelly的新专辑《Happy People/U Saved Me》,毋庸置疑,下周排行榜的冠军将肯定在这两者之间产生。早已经退休的Mase的复出专辑《Welcome Back》虽然可能不复当年之用,但是在吹牛老爹的Bad Boy唱片公司运作之下,应该也会有不俗的商业成绩。更令人期待的是世界摇滚乐坛最有影响力的乐队、传奇般的常青树滚石乐队(The Rolling Stones)的最新精选辑《The Best Of The Rolling Stones: Jump Back '71-'93》,对于世界各地的歌迷来说,下周发行的众多专辑中,这张专辑的分量才是最重的。(CatCobain)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