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在Pole和刀郎之间爬雪山过草地的中国摇滚(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4:16 南方周末

    e时代的漂亮亲戚  

  时代变了,并不是每个滚友都是听崔健长大的,可以说听崔健长大的越来越少。更新的一代人,与其说是红旗下滚动的蛋,还不如说是欧美摇滚的漂亮亲戚。崔健的《一无所有》是在对欧美摇滚几乎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诞生的,而新的一代滚友几乎对欧美摇滚无所不知,他们一出来就置身于资讯爆炸的全球化天罗地网。“跳房子”乐队的美女主唱田原拥有的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第一张唱片是初二时买的“碎南瓜”(Smashing Pumpkins),而我的第一盒磁带甚至不是崔健而是刘文正。在老崔的Hip Hop和“CMCB”乐队的Hip Hop之间,整整一个时代像一根橡皮筋一样跳过,假如说老崔的新歌《农村包围城市》仍然直面现实的残酷,那么“CMCB”恐怕只是虚拟现实的耍酷——黑客帝国和黑暗帝国毕竟是不同的。

  8月份,我在北京“无名高地”酒吧看了一个朋克专场。中国摇滚目前的多元化绝不能用所谓“朋克时代取代金属时代”来形容,但在老一代假大空的金属滥潮后出现快准狠的朋克反拨是必然的。在我看来,8月28日在北京举办、达数十支乐队参加的“首届中国朋克音乐节”要比贺兰山的老人摇滚晚会更有现实意义,尽管无论市场号召力还是制作水准都不可并论相提。然而不管是土摇滚还是洋朋克,都容易把铁拳打到棉花上。

  “无名高地”的这场朋克演出就音乐而言已经相当接近国际水准——要知道那些金属老炮是完全无法和国外的重型乐队相比的——和“脑浊”、“挂在盒子上”、“生命之饼”这些已成名的老牌朋克乐队一样,“Subs”、“Joyside”、“Ourself Beside me”和“重塑雕像的权利”这4支乐队玩得都挺漂亮挺洋气。凶猛的女主唱令“Subs”听起来比“挂在盒子上”更刺激,其锋利程度甚至直逼上世纪90年代初西雅图暴女摇滚;“Joy side”拥有一个介乎米克.贾格尔和约翰.莱顿之间的颓废主唱(因此该乐队立马被摩登天空厂牌签下),“Ourself Beside me”的诙谐趣怪让人想到日本朋克师奶乐队“Shannon Knife”,“重塑雕像的权利”有一个意味深长的名字和短促有力而同样意味深长的“The Television”、“The Fall”式后朋克乐风。

  现场的观众不乏老外,假如全部换成老外,你会以为自己置身于当年的纽约CBGB朋克俱乐部。让人容易产生这种错觉的另一个原因,是这场演出从头到尾我都没有听到台上一句中国话,歌词全部是英文,在台上他们也几乎不说话不和观众交流,由于观众人数不多和台上也无法形成火爆的互动。观众似乎只是在看一场精彩的排练,在观众们和朋克们之间似乎隔着一道玻璃墙,朋克们甚至连玻璃墙都没有打破,他们自顾自地陶醉在西方朋克光荣史中不可自拔,似乎忘记了朋克的精神恰恰是纵身一跃扑向现实、而不是和那些西方朋克偶像搂成一团。

  满嘴洋话一直是香港摇滚通病,现在北京似乎也跟了上来。在朋克的另一极,也充斥着用英文喃喃自语的女声乐队:“跳房子”、“星期三的旅行”、“陈小姐”、“漂亮亲戚”……这些摩登天空厂牌下的摩登乐队似乎更应该去签瑞典或英国的某个清新、梦幻厂牌,但人家会认咱这个亲戚吗,即便你很漂亮?

    假如说很多老摇滚是闭目塞听陈词滥调语无伦次,那么很多新生代滚友则是在全球化的众声喧哗中失语———广州有支乐队,名字是法语的,唱的是英文甚至日文!好在这二者之间仍然不乏实力非凡的乐人和乐队。他们才是中国摇滚的中坚力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