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美国BILLBOARD排行榜专题 >正文

阿兰-杰克逊接替麦戈罗 乡村音乐再居榜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10:51 新浪娱乐

  最近的三周时间俨然已经成为了今年乡村音乐最为火爆的三周,继前两周的Billboard 200排行榜冠军宝座被乡村音乐专辑占据之后,本周的排行榜杆位虽然易人,但也依旧被乡村专辑所抢占,著名的美国乡村歌手阿兰-杰克逊(Alan Jackson)成功取代了前两周的冠军蒂姆-麦戈罗(Tim McGraw),继续让乡村专辑领跑初秋的美国唱片市场,而蒂姆-麦戈罗虽然卫冕失利,但也占据了排行榜的亚军位置,这是近十年以来首次出现了一名乡村歌手在Billboard 200排行榜冠军争夺上取代另外一名乡村歌手继任冠军。不过尽管如此,多达六张的黑人 音乐专辑虎踞前十名内,依然用实力证明了谁才是当今主流流行音乐市场上的霸主。与上周十张新专辑进入排行榜百强的势头相比,本周的新专辑表现则更为平庸,仅有五张专辑踏入排行榜前100名,且成绩出众者寥寥,老专辑方面销量呈上升态势的也屈指可数,整个美国唱片市场的总销量也是连续第二周呈现出了大幅度的下滑。

  阿兰-杰克逊可以说是美国乡村音乐界自从Garth Brooks之后商业上最为成功的乡村音乐明星,自从他的2002年冠军专辑《Drive》中的“9·11事件”纪念单曲《Where Were You (When The World Stopped Turning)》首次获得了2002年度格莱美最佳乡村歌曲奖之后,阿兰-杰克逊就真正成为了乡村音乐中的超级明星。本周,这位乡村音乐超级明星的最新专辑《What I Do》再次成为了Billboard 200排行榜的冠军,这也是阿兰-杰克逊的专辑第三次统治Billboard 200排行榜,以及他第九次占据乡村专辑榜榜首。不过相比于前几次的压倒性优势,本周阿兰-杰克逊的夺冠销量确有了不小的下滑,根据Nielsen SoundScan的统计数据,阿兰-杰克逊的《What I Do》本周销量为17万8千张,虽然足以夺冠,但是领先优势却非常小,他的前两张冠军专辑的手周销量要远远大于这个数字,2002年的冠军专辑《Drive》发行首周达到了42万3千张,而去年8月12日阿兰-杰克逊发行的第二张个人精选集《Greatest Hits, Vol. 2》夺冠时的销量也达到了32万8千张,并且美国地区总销量超过了300万张,至今仍然停留在排行榜的第73位,不知道这张阿兰-杰克逊夺得格莱美奖后的首张个人专辑能否续写他前几张作品的辉煌。

  被阿兰-杰克逊终结了三连冠梦想的另一名乡村超级明星蒂姆-麦戈罗的第八张个人专辑《Live Like You Were Dying》本周的销量再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三分之一的降幅让这位已经两连霸的冠军将榜首位置拱手让给了对手,不过虽然失利,蒂姆-麦戈罗本周的销量也并不比阿兰-杰克逊的冠军销量相差太多,达到了15万3千张,发行三周时间,蒂姆-麦戈罗这张今年单周销量最高的乡村专辑的美国地区总销量已经达到了114万张以上。

  灵魂乐传奇大师Ray Charles今年6月10日刚刚去世,但是他的最后一张录音室专辑《Genius Loves Company》却依旧保持着排行榜上的高排名,在发行的第二周,这张专辑的销量下滑大约三分之一,不过13万5千张的销量已经足够让这位传奇人物的作品继续保持在排行榜季军宝座上,这不仅是这位已故传奇人物四十年的排行榜最好成绩,同时这张专辑也有极有希望在未来一两周时间内达到金唱片销量。

  只有一张新专辑在本周和阿兰-杰克逊一起进入了排行榜的前十名,这就是灵魂乐女歌手Anita Baker的第六张专辑《My Everything》。这张作品是这位老牌灵魂乐女歌手在签约Blue Note唱片公司之后的首张个人专辑,也是她在最近十年时间里发行的第一张专辑。Anita Baker的《My Everything》本周的销量达到了13万1千张,名列排行榜的第四位,无论是销量和排名都比她十年前的时候稍显逊色,十年前,Anita Baker的第五张专辑《Rhythm of Love》曾经在发行首周售出了18万4千张唱片,高居Billboard 200排行榜的季军位置,并且至今的美国地区总销量已经达到了190万张。不过虽然Billboard 200排行榜略有退步,但是在Billboard的Top R&B/Hip-Hop排行榜上,Anita Baker的这张专辑却夺得冠军,在这个排行榜上,Anita Baker的专辑一向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她已经多次获得冠军,并且几乎每张专辑都能够进入前三名。

  上个星期排行榜的第五名,著名的流行音乐合辑《Now 16》本周连续第三周守住了他的第五名位置,不过虽然能够守住了排行榜的高位,但是本周这张全明星合辑的销量却比一周前大幅减少,12万8千张的销量只是达到了上周销量的80%,这张前冠军专辑已经很难再对排在他前面的作品构成威胁了。紧跟在《Now 16》之后的仍然是三周前和他激烈的竞争排行榜冠军宝座的新偶像女明星Ashlee Simpson的首张个人专辑《Autobiography》,虽然排名从第八位重新回到了第六,但是他的销量却也有了与《Now 16》幅度差不多的下滑,8万9千张的销量比上周也减少了大约五分之一左右。

  排在本周Billboard 200排行榜第七和第八名的两张专辑全部都是上周刚刚冲入前十名的次新专辑。R&B歌手Jill Scott四年来的首张个人专辑《Who Is Jill Scott?: Words and Sounds, Vol. 1》和老牌的东海岸说唱明星LL Cool J的最新专辑《The DEFinition》在上周分别名列排行榜的季军和殿军,但在本周,这两张专辑的排名又双双下调四格,分列第七和第八,同时这两张专辑的销量跌幅也都双双超过了50%,Jill Scott的《Who Is Jill Scott?: Words and Sounds, Vol. 1》本周销量为7万9千张,跌幅进60%,而LL Cool J的《The DEFinition》销量只有7万6千张,跌幅也达到了55%以上。

  在本周排行榜前十名中居末的两张专辑则是两周前上榜的专辑,R&B超级歌手兼制作人R. Kelly的双CD专辑《Happy People/U Saved Me》以及50 cent的G-Unit说唱乐团成员Young Buck的首张个人专辑《Straight Outta Ca$hville》。这两张专辑在上周分列第六和第七,但是本周双双后撤三位,排在第九和第十,其中,R. Kelly的《Happy People/U Saved Me》销量为7万1千张,缩水幅度达到了44%,而Young Buck的《Straight Outta Ca$hville》本周出货量为6万8千张,比上周整整少了五分之二。

  除了阿兰-杰克逊和Anita Baker的两张专辑之外只有一张新专辑进入了排行榜的前50名,这就是来自新泽西的朋克乐队Senses Fail乐队的首张正式专辑《Let It Enfold You》,这张专辑本周以2万6千张的销量名列排行榜的第34位,是排名第三高的新专辑。此外说唱歌手Silkk The Shocker的三年来首张专辑,也是他的第五张个人专辑《Based On A True Story》,名列排行榜的第88位。女声爵士歌手Jane Monheit的第四张个人专辑《Taking A Chance On Love》是第五张进入排行榜前100名的新专辑,不过她的名次仅仅是列在第94位。再往下的新专辑就是独立摇滚乐队Black Keys的《Rubber Factory》,他们名列排行榜第143位。

  新专辑中亮点不多,老专辑的表现也是乏善可陈,上周的排行榜前十名中唯一销量有所增长的专辑、“王子”普林斯(Prince)的复出专辑《Musicology》本周也无抢眼表现,6万3千张的销量比上周少了2万4千多张,排名也从第九降到了第13位。本周排行榜中销量增量最大的专辑来自英国的三人乐队Keane乐队的首张专辑《Hopes and Fears》,他们的这张专辑本周销量飙升三分之一达到了1万3千张,排名也从第109位飞窜到了第84位。

  和上周相比,本周的美国唱片市场明显的更加缺乏增长点,新专辑不仅数量稀少,而且销量普遍不高,老专辑反弹乏力,整个市场销量也大幅度萎缩。本周的北美唱片市场总销量从上周的1140万下降到了1030万,降幅竟然达到了9.5%,这一数字和去年同期的水平相比也毫无优势,仅仅比去年同多出不到1%,不过今年到目前为止的全年市场总销量已经达到了4亿3100万张,与去年同期相比继续保持了大约7个百分点的增幅。

  下周的排行榜绝对不会像本周一样冷清,因为有一个重量级明星的作品就要发行,这就是时下美国说唱的当红明星Nelly,而且在9月14日,Nelly一举同时发行了两张专辑《Suit》和《Sweat》,Nelly将这两张专辑分开发行,并未作为双CD的一张专辑发行,其野心不言而喻。同时,在9月14日发行的另外一张专辑也同样值得几乎所有中国摇滚乐迷关注,这就是著名的速度金属乐队Megadeth的最新专辑《The System Has Failed》,虽然时过境迁,但是这支在中国拥有大量歌迷的速度金属乐队的作品无论销量如何都会赢得足够的关注。如今,Megadeth乐队的作品显然已经失去了对于排行榜冠军地位的争夺,展望下周排行榜首争夺战,Nelly将会是绝对的头号种子,对于这位当红明星来说,超越本周两位乡村歌手的十几万销量理应不在话下,唯一的悬念是下周他的两张专辑究竟分别取得怎样的成绩。(CatCobain)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明星秀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