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声响亚洲”文化节广州开幕 崔健谭盾等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1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付军) 昨日由广州市政府联合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以及中国录音师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亚洲录音艺术与科学文化节(声响亚洲)”在广州开幕,其盛大的组织规模不仅吸引了海内外近百名专业录音师参与,甚至连国内摇滚音乐“教父”崔健都带作品参赛。

  “声响亚洲”文化节虽然是首次举行,但汇聚了世界各地顶级录音师,德国的Jurg en Frenz以及香港APA影视学校的专家Geoffrey John Stitt都参与到评审工作中。参赛作品也涉及到许多方面,摇滚音乐“教父”崔健录制的《农村包围城市》系列的《小城的故事》不但得到专家的认可,而且一致认为崔健的录音是“一次高水平的展示”;而在民族音乐方面,腾格尔演唱的《噶达梅林》被录音师把握的极具张力,令所有评委为之惊叹;在交响乐方面,著名作曲家谭盾多媒体交响乐《地图》颇具传奇色彩的录音,也为大赛的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声响亚洲”文化节将在开幕后举行系列活动,并于今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声响亚洲AFRAS颁奖典礼”,为获得认可的十大录音师颁出国内首次专家级别的录音师奖。

  - 专访

  访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石

  现代录音不单是时间的艺术

  记者:录音艺术是比较特殊的艺术种类,是如何体现与科学紧密相连关系?

  王石:录音作为一门艺术,是伴随着科技发展的,是紧密相连的。如果大众能注意到声音及当代社会艺术与文化的关系,那生活就会大大的不同了。例如国画发展了几千年,仍然是纸和笔;舞蹈也脱离不了舞台,但声音却依靠科技变得越来越丰富。在现在的“声像时代”中,结合科技发展的录音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艺术种类。

  记者:录音在“声像时代”中的特殊性表现在哪里?

  王石:以前录音是一个幻生幻灭,在时间长度上延续的,规定为时间的艺术,单是现在看一部大制作的电影,声音在我们周围和画面一起创造了空间。录音技术发生的变化,是传统艺术没有的,所以现在录音既能完成时间的延续,又能和其他艺术种类表现空间。

  记者:这次“声响亚洲”文化节评出的录音师都是国内的,为何在概念上却加入“亚洲”这个范畴?

  王石:整个世界的文化都受到全球一体化的影响,但地域民族的文化仍然受到关注,专家提出世界文化必须与地域文化结合,所以当时我提出录音与“亚洲”对话这个理念,如果能在亚洲取得录音方面的认可,对我们的意义也是非常重大的,而且不只在录音方面,其他方面我们都可以组成一个亚洲级别的文化联合体,来共同促进文化的发展。

  访中国录音师协会音乐录音专业委员会主任曾昭玢

  把录音师从幕后推向前台

  记者:“声响亚洲”文化节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曾昭玢:把录音师由幕后推向前台,使录音师直接面对消费大众。去掉面纱的录音师将可能面对观众的追捧,也可能要面对外界的评头论足,这对录音师的自我完善和不断进取是有意义的。

  记者:把录音与艺术联系在一起,这种理念形成于何时,如何操作的?

  曾昭玢:把录音与艺术紧密联系的理念形成很久了,但这种理念并没有推广出去。录音是艺术作品的记录,是为艺术服务的,其本身也只能是艺术。如果作曲家是一度创作,艺人是二度创作,那录音师就是三度创作,很多作品都是依靠一流的录音师才得以更好的流传的。

  记者:评选的过程主要是如何进行的?

  曾昭玢:作品评选采用了作品分类编号,以评委盲听,综合评定,小数点后四位取分的方式进行,最终五位录音师脱颖而出,夺取了声响亚洲的“十大录音师”的桂冠,他们的录音作品都达到了完美的境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