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让雅尔北京音乐会专题 >正文

雅尔用汉语说孔子语录 让观众遗忘自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1:34 北京娱乐信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雅尔用汉语说孔子语录让观众遗忘自己(组图)

雅尔激情表演 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雅尔用汉语说孔子语录让观众遗忘自己(组图)
雅尔与程琳中西合璧大合奏 新华社记者 李 涛/摄

雅尔用汉语说孔子语录让观众遗忘自己(组图)
王府井分会场人头攒动。信报记者 张成刚/摄

雅尔用汉语说孔子语录让观众遗忘自己(组图)
聆听雅尔

  昨晚,中法文化年胜利开幕,期待已久的让-雅尔全数字音乐会在午门隆重举行。在整个演出过程中,现场所有观众都屏息倾听,睁大眼睛观看,生怕错过一个旋律,一个画面。确实,这是一个值得全世界瞩目的音乐会,世界顶级电子乐大师让-雅尔让人们在深秋的夜晚彻底领略了他现在倡导的5.1声道音乐带来的精彩与震撼。

  观众早早会聚劳动人民文化宫

  ——昨晚音乐会开始的时间是晚上8点,但是从6点来钟起,劳动人民文化宫附近就会聚了大量的观众,有不少人在演出入口、地下通道出口等地守候,希望能够高价买一张票。同时,记者注意到,由于组织完备,虽然观众众多,但是丝毫没有混乱,大家有秩序地走到自己的座位上,静心观看。

  ——演出的主场地是紫禁城午门,此时的午门前摆放的是由雅尔亲自设计的几个巨型几何球体、柱体,它们仿佛代表了未来世界的神秘和未知,这和代表历史长河的午门相得益彰。

  ——

  ——演出让观众遗忘自己

  ——晚8点钟,音乐会准时开始,开场曲是雅尔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的,整首乐曲气势磅礴,这时几个几何球体、柱体折射出了代表法国国旗颜色的红白蓝三种色调。不过,让观众们的感官彻底调动起来,是从第二首乐曲开始的,这也是雅尔刚刚发行的新专辑中的系列曲目。5.1声道的特点开始全面展示,或清幽、或气壮山河的旋律似乎从自己周身的四面八方倾泻而来,无法躲闪而甘愿投身其中,观众都开始遗忘自己,不知身在何地。此刻,午门前的几何球体开始透射出高山,海洋等景致,夕阳、远去的一叶轻舟在这些巨型球体、柱体中缓缓移动,很像是在历史长河中流露出的一个个海市蜃楼。

  雅尔与程琳中西合璧

  演出中最出人意料的是,多年前响彻大江南北,但是近些年来淡出舞台的程琳在《宇宙环绕音》、《氧气》第二部、《时间分区》第四部等曲目中拉起了二胡。她穿着端庄又不失娇艳的粉红色长裙,在亲自调配各种合成器的雅尔身边,奏出了融合现代与历史的一支支乐曲。法国王宫、凯旋门、经典壁画一一旋转着出现在巨型几何球体、柱体中。其中,还有一个令观众们吓一跳的旋律,那是在进行到《雨中小乐队》一曲时,5.1声道带来的真实效果几乎真的让天空下起了雨,台下的观众们纷纷抬头看天,拉紧了衣服。而在演奏《约会》时,更让人震撼,空中充斥着飞机起飞、翱翔的声音,声音逼真到让在场很多观众都站起来四处回头看,寻找飞机飞来的方向。

  ——

  ——雅尔用汉语表达心情

  ——当雅尔在演奏充满中国感觉的《逛北京》等曲目时,二胡、唢呐交替出现,穿民族服装的中国女子、京剧脸谱、亭桥院落一一旋转着浮现在观众面前。雅尔则用汉语说,“中国人民、法国人民心心相映!”又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台下掌声雷动。

  ——

  ——雅尔跨上摩托车驶向正阳门

  ——主场演出在一曲同样震撼人心的《约会2》声中结束,会场四周立刻花雨飞扬彩条满天,在辉煌的灯光衬映下紫禁城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晚会的气氛立刻达到了极点。晚9点45分,演奏完毕的雅尔登上一辆跨斗摩托车,从会场中间的通道向分会场行驶。这时,看台上的人们蜂拥到看台一侧,用欢呼和掌声注视着这位音乐家,而雅尔则微笑着挥手向观众致意。5分钟之后,雅尔出现在正阳门的分会场。在这里,他继续完成他的最后三首曲子。

  分会场引来观众围观

  ——昨晚,除了主会场的人们,在西单和王府井的两个分会场的人们也通过大屏幕感受了这场高科技音乐会带来的享受。在王府井百货大楼门前,一面巨大的大屏幕矗立在门前,至少数百观众围观在这里,而来往步行街的游客也不时地向这里张望。信报记者郝晓楠 张学军/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