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谭盾来深铺《地图》 作一场“穿越时空的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1:02 深圳商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22日,音乐大师谭盾将第二次抵达深圳,为本届“全球通”演出季带来大型多媒体交响音乐会《地图》———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于雪 董芳芳)10月22日,“全球通”演出季将迎来又一位重量级人物———在世界乐坛以善于创新而著称的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将第二次抵达深圳,为鹏城观众带来他的大型多媒体交响音乐会《地图》。这场由谭盾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奏
的音乐会,将亮相深圳会堂,为本届“全球通”演出季掀起一个新的高潮。

  《地图》惊艳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收藏谭盾手稿

  2003年11月,谭盾就与深圳观众见面了,作为上届演出季的开幕演出,他那独具创意的《水乐》给深圳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掀起了一股“谭盾热”。而今年,谭盾为深圳观众带来的这场音乐会全名为《地图———寻回消失中的根籁》,是2004全国巡演的第3站。当年《地图》由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独奏、谭盾指挥波士顿交响乐团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世界首演时,曾令纽约最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大为震动,并收藏了谭盾的《地图》手稿。

  2003年3月10日,《地图》在卡内基音乐厅首演,谢幕后还不到20分钟,回到休息室的谭盾正准备庆祝演出成功,卡内基音乐厅的有关人士就找上门来,提出收藏《地图》手稿的要求。音乐厅将把谭盾挑选的《地图》乐谱的首页悬挂在音乐厅大堂作永久展示,位置在柴可夫斯基和斯特拉文斯基收藏作品的中间,这是到目前为止,第一位华人音乐家享此殊荣。卡内基音乐厅是美国的“国家级历史文化遗址”,素有“国际作曲翰林院”之称,就某种意义而言,46岁的谭盾已经迈入了经典作曲家的行列。

  《纽约时报》这样评价《地图》:“谭盾为《地图》实地采风而作的录像达到了音乐人类学的高度,影片剪接凸显艺术感,却完全保存了音乐本身的纯粹。同时他为西方交响乐队编织出的音乐,包括大提琴独奏部分,时而和着录像中的民间音调而奏,时而又将录像中的音乐与乐队现场演奏彼此交织在一起,因此并没有刻意模仿的痕迹,而仿佛是一首色彩斑斓、音质精美的幻想曲。”

  《地图》生于“石头”:以现代手法再现古老湘西风情

  谭盾创作《地图》,还有个颇带点传奇色彩的故事,每每回首《地图》的创作之路时,谭盾一定会提到一位老人:“在湘西土家族的一个村子里,我遇到一位能用石头敲出音乐的老人。他敲击、搓揉不同的石头,奏出不同的节奏和音高……他古老而原始地吟唱着,与天、地、风、云交谈,和前生、来世对歌。当时我被震傻了,真觉得这位‘石头老人’就是我要寻找根籁的地图……20年后,应邀为波士顿交响乐团和大提琴家马友友创作交响协奏曲时,我想起了这位‘石头老人’,并再次回到了湘西的土家村。纯朴的乡民告诉我‘石头老人’已带着他古老的音乐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当时很悲伤,老想着,能不能把已经逝去的人再找回来?能不能让好的音乐永不消逝?”

  在《地图》中就有一段谭盾亲自敲击石头的录像,而他并没有简单地仿效那位去世的击石老人,而是通过前卫的艺术手法找寻了一条走回那个精神世界的路。他说:“我的音乐,大多是从农民那里学来的。所以我总是在旧里找新,在新创作中又舍不得丢掉传统。其实我创作《地图》的最大愿望,是想把科技和传统有机地溶为一体。我相信传统可使科技更有人性,科技可使传统再生。在今天世界的每个角落里,古老文化都在消亡之中。如果音乐家用心把过去和未来都装到自己的心里,艺术的奇迹一定会发生。”

  将这场音乐会命名为《地图》,并以“寻回消失中的根籁”为副标题,谭盾还有一番“凭歌寄意的”深意:“我留在湘西‘听音寻路’,想绘出我心里的地图,想找回‘石头老人’和他那永远不应消失的音乐。”

  《地图》亮相深圳:苗女将与大提琴“飞歌对话”

  将在22日亮相“全球通”演出季的《地图》,与当年在纽约演出的不同,是经谭盾改编后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的一个全新版本。这个版本是在2003年8月,《地图》亚洲首演时,由上海交响乐团演绎的。2003年11月21日,谭盾还和上海交响乐团赴湘西凤凰,把《地图》第一次带回其音乐灵感的故乡。因此,这次带来深圳的《地图》,无论从曲目还是演奏者上,都可以说是最“正宗”的。

  而深圳是《地图》2004全国巡演的第3站。在22日晚的音乐会上,深圳的观众们可以看到交响乐队演奏、大提琴独奏和二胡独奏与民间音乐录像的完美结合。用谭盾的话说:“《地图》是古典大协奏曲与湘西民间音乐的一种多媒体结合,通过科技与传统的融合寻找一种新的对位观念,即独奏与录像、独奏与乐队、乐队与录像、文字与声音及多轨声像之间的竞奏”。

  谭盾将把上海交响乐团带到深圳演出,大提琴独奏由来自美国的温蒂.瑟德担任。他们将先演奏二胡组曲《卧虎藏龙》,该组曲分为“卧虎藏龙”、“竹林飘逸”、“丝路奇遇”、“永恒誓言”、“南行”和“永别”6个部分。接下来的多媒体协奏曲《地图》共分9个乐章,将为观众展现多姿多彩的湘西风土人情,包括傩戏与哭唱、吹木叶、打溜子、苗唢呐、飞歌、石鼓、舌歌、芦笙等9段独具特色的演奏。

  最为特别的是,《地图》在深圳会堂的演出,将带来一曲苗家女歌手与大提琴的“飞歌对话”。届时,大屏幕上的苗族女歌手引吭高歌,唱完一段之后,大提琴会舒缓地演绎刚才民歌手演唱的旋律,苗族女歌手面带微笑,伫立原地,仿佛听到了大提琴的呼应,如此往复,两个在不同时空的表演者既互为倾听,又彼此应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谭盾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