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因未完整使用歌曲 《激情燃烧的岁月》赔款两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7:44 法制晚报

  本月19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下文简称“《激》剧”)背景音乐侵权纠纷案完成终审,判决《激》剧制作方西安长安影视因未经许可在剧中完整使用歌曲《保卫黄河》作背景音乐,赔偿《保卫黄河》的管理机构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20150元。由于该剧背景音乐选用的《敖包相会》、《洪湖水,浪打浪》等另外四首歌曲并未完整播放,因此属于合理使用,不算侵权。

  电视剧制作方及法律界人士认为,此案判决将明确影视剧使用歌曲作背景音乐的标准

  对此结果,《激》剧制作方西安长安影视负责人马建安特别找到本报记者,对判决结果表示满意,“虽然还是赔了钱,但对今后影视剧拍摄时如何使用背景音乐明确了标准,所以是有意义的。”马建安说

  《激情燃烧的岁月》背景音乐侵权纠纷案终审

  去年,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下文简称“音著协”)将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制作方西安长安影视以及出版发行方贵州东方出版社、广州俏佳人公司、北京图书大厦送上法庭,状告《激》剧未经音著协许可,私自使用了音著协拥有著作权的歌曲《北风吹》、《保卫黄河》、《敖包相会》、《洪湖水,浪打浪》和《学习雷锋好榜样》。去年12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激》剧侵权,赔偿音著协71150元。

  对此,《激》剧制作方西安长安影视认为,《激》剧是以摄制电视的方式使用音乐作品的,只是借此烘托全剧气氛,并非用作主打和卖点,不应视为公开表演,因此不应构成侵权;而且,这样的结果对以后影视剧背景音乐的使用和歌曲的传播不利。随后,西安长安影视表示不服一审判决,并提出上诉。

  背景音乐不完全播放歌曲属合理使用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审理此案时认为,本案的关键问题在于如何认定《激》剧使用上述歌曲的性质。

  首先,《激》剧将歌曲《保卫黄河》完整地演唱了两遍,该作品的使用方式属于实质性地使用了作品,但在使用前并未向该歌曲的著作权拥有方音著协提出申请并购买使用权,也没有在片中注明该歌曲出处,因此属于侵权,应付赔偿。

  其次,《激》剧中使用的《北风吹》、《敖包相会》、《洪湖水,浪打浪》和《学习雷锋好榜样》四首背景音乐仅涉及作品的几个小节或几句歌词,被使用部分在整个歌曲中所占比例较小,未完整地使用整段歌词或乐谱,对此,这种背景音乐不完全播放歌曲的使用方法属于合理使用他人作品,不属于侵权,并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

  判决为今后影视剧拍摄使用背景音乐定规矩

  终审判决出台后,《激》剧制作方西安长安影视负责人马建安显得很高兴,他对记者说:“虽然这次公司赔偿了2万元,但从判决中我明确了今后再拍摄影视剧使用背景音乐的方法,就是未完整播放的歌曲不属侵权,只须指明作者姓名和作品名称即可。我认为这个官司实际上是明确了背景音乐的使用标准。”

  某影视制作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很多影视剧中,为了反映时代背景或烘托气氛,使用背景音乐很频繁。同时,不仅是配合表演的歌曲伴奏,剧中涉及的收音机播放歌曲、角色在戏里唱现实中已发表的歌,都属于使用背景音乐。

  法律专家王先生告诉记者,法院的判决的确可以作为今后影视剧使用歌曲作背景音乐是否合理的依据。通过此案,正好给使用歌曲作背景音乐的影视剧提了醒。

  文/本报记者 尹兆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激情燃烧的岁月》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